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问题分析

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我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出现了严重的不均衡现象,劳动力要素的自由迁移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必然趋势,但与之伴随而来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问题也愈发突出。现阶段,如何将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工作顺利完成,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本文从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的重要意义出发,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处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问题的建议,旨在完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

关键词:社会保险 转移接续 问题及建议

现阶段,我国劳动力在全国范围内的迁移流动极为普遍,这致使着我国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工作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影响着社会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由于我国社会保险缴费的最低年限为15年,这就使得社会保险机制在运作过程中具备一定的持续性。对此,我们应当重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及时发现保险接续转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实现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长远发展。

一、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的重要意义

1.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有助于社会经济的进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其要求各行业领域中的劳动力进行自由流动的同时,并做好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我国已有一点程度上的社会保险保障基础,但这一基础大部分是地区性的,各地域之间的社会保险难以转接,这就对我国劳动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起到了阻碍作用,并限制了劳动力流动的范围与规模。因此,只有不断完善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的工作,减少劳动力人员流动的阻碍,增加社会保险工作的灵活性,才能更好的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

2.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有助于人才资源的自由流动。

在社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必不可少的生产力,他们能准确的掌握社会发展的重要脉络,完成好社会发展的必要工作,推动社会进步。然而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人才的流动在面对社会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时也会望而止步,这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才的跨地区工作,难以实现各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所以,我们只有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做好,才能为人才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流动环境,才能让优秀人才在工作时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中,不会由于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的开展而劳神费力,犹豫不决。

3.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有助于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

现阶段,由于我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这致使了众多参保人员的频繁退保,影响了自由劳动力参保几率的降低,难以实现社会保险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此,要想科学有效的提高流动人员的参保率,就需要妥善处理与解决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优化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简化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运行的众多流程,才能从根本上拓宽社会福利的覆盖面,促进社会流动人员参保数量的增加,从而推动社会保障工作的不断发展与完善。

二、当前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跨地区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中的退保问题严重。

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以社会保险基金为构成形式,以各主要省市为基础,为保护当地社会保险基金不致流失而存在。因此,当自由劳动力发生跨地区间流动时,其所在的地区会采取保护性措施,只将劳动力的个人社会保险账户转移至外地,而对劳动力社会保险中的经济组织支付的那部分社会保险予以保留,这一做法就致使了众多投保人在向外省流动时会实施退保举动。退保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了社会劳动力参与社会保险的积极性,让投保人的合法权益难以维护,还动摇了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的基础,让社会保险基金的缺口不断拉大,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实现带来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2.跨地区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中存在保障真空现象。

伴随着城镇社会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农村社会保险制度也相继推行,但由于缺乏一定的经验,我国农村社会保险制度在实行时,会忽视农村劳动力社会保险的复杂性,以致于农村劳动力在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工作中会出现社会保障真空。同时,由于我国各地域经济发展情况存在不平衡的现象,这就使得各地区间的投保基数含有一定的差别。其中,经济发达的地区社会保险投保基数较高,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社会保险投保基数会较低,因为这一现象的存在,就会导致当劳动力向经济情况相差较大的地区间流动时,会出现社会保障真空的现象。例如:当一个从甘肃到福建打工的工人,在福建地区按照当前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政策在当地进行投保后,如果投保期限不足15年,那么他所缴纳的社会保险将会向甘肃当地进行转移接续,但由于福建与甘肃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投保基数存在差异,这就使得他缴纳了福建地区较高的社会保险基金后,仍无法享受到福建当地的社会保险待遇,只能获得甘肃地区的社会保险保障水平,从而致使着该工人在福建地区的社会保险福利保障成了真空;反之亦然。

三、处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问题的合理化建议

1.科学消除地区间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中的障碍。

要想让劳动力在全国范围内做到合理流动,国家就应当对以地区为单位的社会保险统筹关系进行改变,做到社会保险的全国性统筹管理,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佳配置。其中,在实现社会保险全国统筹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地区劳动力的需求,制定相应的社会保险全国统筹标准,让社会保险不再受制于地域的限制,得到全国范围内的推行。例如:当经济发展落后地区的劳动力前往经济发达的地区工作时,经济发达地区应当尊重劳动者的个人意愿,让劳动者自行选择投保的地区与投保基数,而不是完全按照经济发达地区的投保标准进行缴纳费用,从而防止社会保险工作的开展出现保障真空的现象。

2.建立中央财政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的结算机构。

在对社会保险进行全国性统筹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和省级调剂金的职能。首先,我们需在对省级调剂金的规模进行提高的同时,协调各个地区间由于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引发的利益变动。其次,中央财政可以通过转移支付手段的使用对由省际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引起的利益变动进行协调,并在建立地区间社会保险权益结算机制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对中央调剂金制度进行建立,以期实现社会保险统筹基金的收支平衡。最后,我们建立起全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基金清算中心,通过相关部分的引导定期对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的基金进行清算与管理,从而让社会保障制度落到实处,真正的做到为人民服务。

3.制定符合农民工工作特点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机制。

由于我国农民工的就业以及社会保险都具有连续性的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在确定农民工社会保险关系的时候,应不断的对农民工社会保障转移接续机制以及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制度进行规范与完善,提高农民工参保的积极性,为农民工真心实意的谋福利。但现阶段,我国农村社会保险机制仍在不断完善中,这时,建立一个专门的农民工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机制迫在眉睫。农民工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机制的确立能有效的为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提供保障,让农民工放心的参与投保。同时,我们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农民工社会保险机制,在制定一系列统一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基数的基础上,确定相应的农民工社会利益保障措施,这样既能有效解决劳动力不断退保的问题,还能对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

四、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我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的完善工作,不仅有利于社会参保人员享受全部投保福利,还有利于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因此,我们应当致力于消除区域间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中存在的障碍,建立好中央财政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的结算机构,制定出符合农民工工作特点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政策,从而推动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的发展,为广大群众谋取福利。

参考文献:

[1]杨风寿.我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问题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01).

[2]刁春燕.有关我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的分析与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2(07).

作者:薛晓萍 单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