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社会保险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国有企业社会保险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一、强化国有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现实意义

首先,能有效维护企业劳动者合法权益,打造公平公正的社会劳动秩序。其次,社会保险管理工作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而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具有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及历时时间长等特点,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强化社会保险管理能够有效提升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总体质量。再次,加强企业自身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质量,能够有效缓解企业在面对员工福利、养老金等诸多方面的直接经济压力,强化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企业总体竞争实力。最后,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也是现代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突出部分,搞好社会保险管理才能稳定企业内部秩序,为企业内部管理打造良好和谐的内部环境。

二、国有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对所有企事业单位来说,社会保险管理工作都具有重要性与困难性两方面的特点。管理工作的具体开展必须兼顾劳动者合法权益及企业自身具体情况,任何一方的偏重和管理上的失衡都将给企业以及劳动者自身带来极大的消极影响。而加强社会保险管理也将有效提升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及市场竞争综合实力。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在人员管理方面仍然有待提升,管理团队的素质偏低,直接影响到具体工作的开展,制度执行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偏颇。而职工群体的学习跟不上也阻碍了制度建设及执行过程中的质量提升。其次,制度建设方面也缺乏相应的责任落实制度,造成管理制度执行力较弱,问题产生以后无法得到及时地分析与解决,最终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加剧了企业与职工群体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最后,在档案管理方面也长期存在着一些不稳定因素和管理安全问题,数据信息的错误频发,造成具体管理工作难以有序开展。

三、强化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质量的措施

为了全面有效地加强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具体质量,我们应该从问题入手,有的放矢地寻找解决办法与措施。

(一)加强人员管理

1.加强学习型管理团队建设

终身教育、终身学习,是应该被积极提倡的。对国有企业社会保险工作来说,加强学习型管理团队建设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现行管理制度的监管力度,同时也能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来对管理制度进行及时修正,从而确保管理制度能适应企业需要及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的具体要求。学习型管理团队建设应该分为法律法规学习(确保管理工作在执行过程中不会陷入法律困境),社会保险具体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学习(确保我们的管理工作始终遵循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科学发展规律),管理人员与劳动者互动交流学习(确保劳动者的真是诉求能够进行有效传达)三个方面,从而达到合法合情合理的管理效果。

2.加强劳动者群体的组织学习

管理与被管理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即便是在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这种以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与落脚点的管理内容上也会存在着一些矛盾、冲突、质疑与不理解。还会因为劳动者自身素质不足而影响到管理工作正常秩序。加强劳动者群体的组织与学习,首先,能让她们充分认识到积极配合各项管理工作对自身权益保障的重要性。其次,通过组织与学习能提升他们在管理配合方面的质量与水平。最后,有效化解企业与员工之间不必要的矛盾,维护管理秩序。

(二)加强管理制度建设

制度是确保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加强国有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质量,首先就要重视相关制度的具体建设。第一,要加强机构合理化设置与管理岗位设置。国有企业比较常见的岗位设置问题是岗位过多,管理交叉,责任无法落实到具体人员头上,在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也难以实现统一化和标准化。因此,我们必须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要求及企业自身情况进行岗位合理化设置,主要来说要分为财会人员(负责资金管理)、业务人员(负责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以及监管人员(负责对财会人员及工作人员个人行为与日常工作的监督约束)。岗位与岗位之间也应该建立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的制衡机制,确保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也便于问题发生时能够及时找到直接责任人,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三)创新档案管理工作办法

在信息化、网络化及数字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许多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在进行社会保险管理工作时都在积极推行办公无纸化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档案也逐渐从纸质档案替换为电子档案。但是单纯的电子档案管理虽然能够提升调阅速度与利用速度,却也存在着与信息化管理想应的一些管理安全隐患,如病毒、木马和恶意程序等都可能对电子数据造成毁灭性打击。所以,我们在不断加强电子档案监管力度的同时也不应该完全放弃纸质档案,将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相结合,不仅能提升档案数据的管理安全性,同时这种双渠道管理模式还能有效降低档案信息及数据造假的发生几率,避免信息数据失真问题的发生。

作者:娄辉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扬子石化分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