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社会保险管理问题及解决策略

企业社会保险管理问题及解决策略

作为企业各种基础保障制度综合的社会保险管理与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也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一种重要的环节。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准,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现阶段,我国企业在全面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不断完善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使企业的工作人员得到基本的福利保障,这就促使工作人员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全心全意为企业工作,从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使企业和员工之间实现双赢。然而,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

1企业在社会保险管理中的不足和问题

1.1制度不完善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相应地,国家也意识到了社会保险的重要性,因此,我国政府积极采取各种战略措施致力于促进社会保险管理的发展。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各个企业之间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都不一样,而且其制度也不完善,政府也没能做到因材施教,因此,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不平衡导致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企业的工作人员是十分复杂的且分布广泛,员工之间的年龄差距也非常大,退休人数也不统一,而且一些在退休之后死亡的员工家属为了能够继续享受企业福利,就不及时向公司上报真实的情况,这样就给企业的社会保险基金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1.2相关的服务机构缺乏

资金能够促进社会保险管理的发展,但是相关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却十分缺乏。换句话说,就是社会保险的发展和完善仅仅只有资金的支持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关的辅助机构来进行协调,才能使社会保险管理更加全面地发展。从现阶段社会保险管理的发展状况的角度来看,其相关的服务机构已经不能很好地促进社会保险的发展,而且由于相关服务机构的匮乏也导致了很多问题的出现。如果政府和企业完善相关的服务机构,那么员工住房难、看病难的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

1.3宣传力度不够

社会保险制度的宣传力度不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影响因素。首先,就是宣传方式。在网络时代日益发达的今天,企业对社会保险的宣传方式仍然是最初的表演和演讲等形式,不能有效地使用发达的网络资源进行宣传,这样既与工作人员的生活方式不符,工作人员也无法深刻地了解到社会保险对自身的影响。其次,就是时效问题。在大型企业或者国企中,一般都会以积极的态度来宣传和对待社会保险问题,然而,在一些中小企业中,由于管理人员的意识不强烈,管理不够严谨,导致其对社会保险的宣传采取一种极其消极的态度,中小企业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及时地了解到企业保险制度和政策,也不能意识到社会保险对自身的重要作用,从而也就失去了维护自身权益的最佳时机,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导致了该企业的工作人员以一种消极、不思进取的态度来对待工作,没有较强的责任感,从而降低工作效率,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

2完善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的策略

2.1企业对社会保险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改进

企业在完善社会保险管理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和问题,企业必须针对这些问题和现象进行仔细的思考和研究,积极探索新的措施。与此同时,社会保险制度与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在制定各种制度的时候,应该积极采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企业仅仅制定出社会保险制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相关的管理制度,比如说绩效汇报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服务保障制度等。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确保社会保险管理工作顺利展开,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2.2建立专业的工作团队一个企业仅仅拥有完善的社会保险

管理制度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企业的员工以一种消极的态度来面对工作,导致工作效率极低,那么有效实施社会保险制度就会是纸上谈兵。所以,企业在完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的同时,也必须建立一支专业的工作团队,这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效果。在建设工作队伍方面,我们首先必须依据企业的真实需求来设置相关的工作机构和岗位;其次,在对人员进行选拔时,严格遵循选拔和任用要求,既要考察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素养,也要重视选拔人员的沟通交流能力和责任心以及临时应变的能力等因素;最后就是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使工作人员能够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工作素养和专业知识。

2.3严格管理企业相关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

在一个企业中,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做到“以人为本”,使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能享受到社会保险福利,积极了解每位员工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便利;此外,企业还应该加大对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的宣传力度,积极利用各种媒介或者是互联网来宣传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使员工能够真正了解社会保险管理制度;同时,社会保险管理制度要与国家的管理要求相符,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2.4建立高效的信息化体系

以往的社会保险管理模式具有效率低、投资高等不足,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已经不能适应,所以,企业必须建立高效的信息化系体系来提升社会保险管理的工作效率。比如说,企业在社会保险管理中,构建起完善的数据库系统,这样不仅可以解决之前信息数量大、不能及时更新和查阅的问题,还能够节约工作人员的时间和企业的开支。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虽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但是也在逐步的完善和改进,它也有效地保障了我国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社会平稳快速地发展,这又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环境基础。在我国的企业中,开展社会保险,关心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只有企业具备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企业的员工才能更加积极地投入工作,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作者:冯涛 单位:晋城煤业集团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