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制度对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

社会保险制度对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

一、社会保险制度与人力资本

社会保险制度是指由法律规定的,依照某种确定的规则所实施的社会保险政策及措施体系,属于一种社会性事业。在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具有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特点,在保障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公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力资本主要是通过多人自身的多方面的投资,形成的具有人身依附性,同时能够为自身带来未来收益的知识、技能以及健康因素所体现出的价值。在当前科技发展的带动下,人力资本相比于物质和货币等资本而言,有着更大的增值空间,因此,做好人力资本积累,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懈动力,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二、社会保险制度对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

1.社会保险GDP比值的影响

相关研究表明,社会保险GDP比值与人力资本存量存在着正相关性,比值每增加1%,则人力资本存量会上升0.398%。作为评价社会保险水平的综合性指标,社会保险GDP比值能够有效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为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可靠佐证。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使得社会保险能够间接推动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其自身经济稳定器作用。对此,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

2.社会保险覆盖率的影响

实证结果表明,当前社会保险中的五大险种对于人力资本积累都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属于正面影响,而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则属于负面影响。

(1)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覆盖率每提升1%,人力资本存量提高0.65%,在0.20的置信度下,这种分析的因果关系是比较可靠的。分析表明,养老保险对于人力资本的正向影响,主要是通过生育率、退休年龄以及教育实现的。

(2)失业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率每提升1%,人力资本存量提高0.40%,在0.20的置信度下,这种分析的因果关系是比较可靠的。而其对于人力资本的正向影响,同样是通过三个方面实现,即再就业培训、预警机制以及人力资本迁移。

(3)医疗保险。相比较而言,虽然医疗保险覆盖率同样在正方向上影响人力资本存量,但是影响效果并不明显,与许多专家学者的分析结论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出入。之所以如此,一是在基本医疗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现在,人民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积极加大医保投入,其边际效果并不会很明显;二是医疗保险在不同收入人群中的作用逐渐分化,对于高收入人群,医保费用的增加并没有多大作用,而对于低收入人群即使增加了医保,也无法充分满足其自我保健需求。

(4)工伤保险。工伤保险对于人力资本存量有着轻微的负向影响,不过可信度并不高,可以看做是中性的影响,或者认为不存在影响,这里不做赘述。

(5)生育保险。生育保险的覆盖率每提升1%,人力资本存量下降0.296%,在0.10的置信度下,这种分析的可信度很高。产生这种效果的原因,主要体现在生育率和女性生育劳动者两个方面。以生育率为例,由于生育保险的存在以及逐步开放的二胎措施,社会生育率有了相应的提升,在社会人力总投资相对固定的情况下,人口数量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个体人力投资减少,进而减少人力资本总体存量。

三、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促进人力资本发展

1.提高社保水平,加大资金投入

由上文可知,社会支出GDP比值对于人力资本的积累有着正向影响,同时也是评价国家社保水平的综合指标,因此,继续加大社保资金投入,提升社保水平,是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核心和重点。

2.降低保费缴纳,加大财政补贴

从目前来看,我国社保收入的增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居民缴费水平的增加,给居民带来了一定的负担。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量加大政府财政补贴力度,降低居民保险缴费水平,促进人力资本的不断积累。

3.加大医保投入,推动体制改革

政府部门应该继续加大医保投入,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医疗环境,同时实行因人制宜的医保制度,对高收入人群实施减税措施,鼓励自费医疗,提升中收入人群医保水平,对低收入人群则提供免费医保,促进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总之,社会保险制度对于我国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社会保险制度的稳步发展。

作者:李瑞梅 单位: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