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与人力资源管理

社会保险与人力资源管理

1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体现

1.1完善管理制度

企业总体利益与企业职工个人利益是社会保险的两个核心点。员工的福利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是由于整个企业的管理状况不够好。因此,为了完善社保管理制度,就应该考虑到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确保员工对企业是任劳任怨、衷心、诚恳的,尽可能不让员工在工作中产生消极怠工的情绪。

1.2优化人力资源质量

现代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的推动。为了让企业能够长远发展,企业就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而有了社会保险的保障后,才能将员工的心稳定下来,他们才会对工作产生积极性,为企业长期服务。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才会挖掘自身的潜力,为企业的发展尽最大的力量在稳定员工队伍的同时,也能吸引到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企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达到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

1.3缓解人力资源管理负担

为了让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社会保险从老有所依、病有所养入手,为企业员工提供有利的经济保障,也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减轻了经济负担。举个简单的例子,员工在工作中不小心受了工伤,在这种情况下,员工若能享受国家提供的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金,企业就不需要直接支付费用,原来本应该由企业直接支付的费用也都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这就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节省了一大笔开支,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缴纳金额高,保障水平低

现代经济在不断发展,但社会保险却没有得到提高。从经济的发展、企业和职工三者的承受能力上分析,三者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的角度出发:企业社会保险支出大致分别为医疗保险占6.5%,养老保险占20%,失业保险占2%,工伤生育保险占1.3%,总计约26.8%,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成本,负担较为繁重。从个人缴纳的费用可以看出:失业保险占1%,养老保险占8%,医疗保险占2%,总计11%,个人负担也比较繁重。对于较为固定的工作人员,社会保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对于经常换工作、换工种、换工作地点甚至换城市的工作人员来说,社会保险则发挥不出它的作用。

2.2缺乏对社会保险重要性的认识

目前,大部分企业不能全面分析企业的实际情况,也就不能为企业制定合理的社会保险制度。又由于管理者的管理方式或价值取向不正确,注重眼前利益,缺乏对长远利益的考虑,不重视员工利益,侥幸心理明显,对《社会保险法》往往处于忽略的态度,不重视社会保险。而一旦员工提出相应的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推脱,或者采取少支付的手段,要不就干脆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

2.3社会保险管理手段落后

即使企业能认识到缴纳社会保险金对整个企业未来的发展有好处,但又缺乏规范、科学的管理,不能对员工采取绩效评价,激励员工做好本职工作,从而影响了企业社会保险的参保率,存在缴费基数与实际不相符的状况。另外,企业对社会保险的发展没有合理的规划,只在一味的节省人工费用、节省人力资源,毫无社会保险管理技能和管理常识,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社会保险管理的质量。

3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3.1社会保险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激励措施

企业薪酬福利制度离不开对社会保险的管理。要想企业拥有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牢牢地将企业的保险福利与职工的劳动生产情况联系在一起,时刻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让员工为整个公司创造更多的效益,避免员工在工作中存在不满情绪,使员工能够专心致志地工作,并在积极的心态下对自身的工作担负起责任,从而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

3.2社会保险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保证

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看,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企业的员工。企业绩效与员工工作状态和其工作情况是分不开的,因此,企业应该注重对每一名员工的培养,不断去激励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完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假设企业没有交纳“五险一金”,员工在工作中就会产生消极的心态和负面的情绪,对本职工作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企业的业绩可想而知。但在社会保险制度下,员工就会感觉到自身是企业的一部分,企业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员工就会努力为企业创造业绩。可见,设计和制定社会保险制度,不仅能激励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而且还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还可以大大的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3.3社会保险能够降低企业用人成本

若企业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或者以减小基数的方式来缴纳社会保险金,都会为企业未来的资金带来巨大的压力和负担。部分企业为了眼前的利益,一直不给试用期内的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规定转正后才会缴纳,才会办理社会保险手续,以为这样就可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可是若在试用期内发生意外事故,企业将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到头来还是会有大量的资金损失,本来可以由工伤保险来赔付的,最终还是要由企业自己来负担。因此,要想节省企业的资金,企业就必须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避免发生类似状况。

4结束语

企业要想获得较好的发展,就必须保障员工的基本利益。将企业利益与职工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合理有效地去管理人力资源,建立健全员工福利薪资制度,具备社会保险管理知识与管理技能,从而为员工免除后顾之忧,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者:宋志繁单位: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