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社会保险的创新探析

国有企业社会保险的创新探析

一、国有企业社会保险工作重要意义

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社会保险工作作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对提高社会保险安全性,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明确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并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才能深刻领悟到企业社保管理工作的迫切性、必要性及重要性,并能够解放社保工作思想,创新社保工作的管理方式,以促进国有企业长远发展。

二、国有企业社会保险工作的创新对策

(一)不断完善企业社会保险相关政策

企业社保管理工作属于企业人力资源范畴,有利于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顺利开展。随着国有企业社保管理工作的开展,社保范围更加广阔,并日益人性化,能够给予广大职工更多温暖与关怀。国有企业为了减轻自身社会负担,有效缓解职工忧虑问题,必须不断完善社保管理制度。自2005年以来,城乡统筹与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有效的结合,并得到有效的实施,同时各项基础社保管理工作力度也得到提高,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监管机制及编制预算也得到完善,有效维护了企业参保职工权益,同时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创新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思路

国有企业在社会保险管理上,必须以保障民生作为管理工作核心思想,以保障职工利益、建设和谐企业、保证社会稳定作为主要目的。首先,要创新社保管理工作的思路,以有效提高国有企业社保工作服务质量与水平,为参保职工与组织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并确保各项惠民社保政策的有效实施。其次,革新社保管理工作理念,不断研究社保管理工作方法与技术,才能有效解决社保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提高社保管理工作效率。再者,建立一支优秀骨干队伍,形成良好的思想作风,强化社保文化知识培育力度,充分发挥骨干队伍在社保管理工作中的职能,以形成良好的社保管理局面。最后,建立于健全社保协调机制,加强与企业各个部门的合作,以营造良好的社保服务环境。

(三)建立企业社保信息管理平台

国有企业社保管理部门必须依据我国社保制度与自身人力资源管理要求,构建完善的社保信息管理平台,并实现“四个统一,一个高效”原则,即流程、软件、标准及流程的统一,确保信息系统高效运行,才能优化社保管理模式,实现信息化社保管理,提高社保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再者,通过建立社保信息管理平台能够提高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对企业社保基金使用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国有企业社保主要包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及生育保险等,在构建信息平台时应以“五险”作为核心,并按照社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社保数据进行统计,才能确保社保管理的科学性。

(四)有效提高企业社保管理服务质量

国有企业在进行社保管理服务过程中,必须将“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思想,明确社保管理人员职责与义务,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质的社保服务。国有企业在“以人为本”理念下,不断的优化社保服务流程,提升社保服务水平与质量,有效整合社保数据,规范社保业务流程,才能确保社保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社保结算、基金管理、网络平台使用等,并加深业务人员理论知识,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与水平,才能满足现代化社保管理工作的需求。再者,发行企业专属刊物,将企业刊物作为社保政策与法规的主要导向,使得国有企业社保体系与制度得到不断革新与完善。通过创作刊物,能够收集和整理企业社保信息,将企业基层单位社保管理服务动态真实反映出来,并成为国有企业社保信息宣传与教育的重要阵地。

三、结语

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不仅能够健全我国社会保险制度与体系,同时能够维护社会劳动人们的合法权益,减轻企业社会负担,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完善社保管理制度,创新社会保险工作机制,以有效提升企业社保管理服务水平。

作者:李承铭单位:包钢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