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完善工伤保险制度论文

我国完善工伤保险制度论文

一、我国工伤保险制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工伤保险制度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相应的成就,比如改革了工伤保险基金收缴办法、对伤残进行鉴定的方法和体系更加完善、确保了伤残基金的合理支出等。尽管如此,随着市场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当前的工伤保险制度仍然与经济发展不匹配,需要改进。

1.工伤保险的实际覆盖范围还比较狭窄我国的工伤保险主要是集中于国有企业职工,尽管近年来相关法律法规对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进行了强制规定,越来越多的单位积极参加了工伤保险,但仍然有一些私营企业没有参与到工伤保险中,一些城镇职工还不能参加工伤保险,乡镇企业的职工能够享受工伤保险的则更少。

2.工伤保险的费率设置不合理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行业类别较少、费率档次少,工伤保险费率一半都按不超过1%的标准进行筹集,对长期工伤者的补偿以及待遇费用考虑较少,使得工伤保险的统筹和服务范围变得越来越狭窄。

3.对工伤保险劳动能力的鉴定以及争议的处理不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中关于劳动鉴定以及争议的处理机构还不健全,同时由于处理机构之间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对工伤问题进行处理时缺乏相应的法制程序,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具体的问题进行确定,因此导致各种工伤处理纠纷问题出现。4.工伤保险监督机制还不健全工伤保险基金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是影响工伤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的重要原因。在工伤保险基金的管理过程中常常出现擅自挪用保险基金的现象,导致一些保险基金受损,而且劳动保险监督机构不完善,导致一些用人单位出现瞒报或者漏报企业伤亡人数的情况。

二、加强我国工伤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的策略探讨

1.扩大工伤保险的范围当前工伤保险的应用范围中,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以及三资企业的参与程度较低,为了不断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应该要将工伤保险的范围进行拓展,将各种性质和类型的企业员工都纳入到工伤保险的范围之内,促进各种类型的企业都积极参与工伤保险。根据我国工伤保险制度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出,工伤停工期间的工伤津贴一般是按照员工受伤之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发放的,如果在工伤保险制度完善的过程中将工伤津贴纳入到工伤保险统筹中,同时统筹的标准比一般的标准低,则有利于工伤的职工在伤势好转痊愈之后能够尽快出院,从而有助于降低工伤津贴,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

2.加强工伤保险的费率的合理设置在工伤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应该要严格执行差别费率制、浮动费率制,并且对相关的制度进行调整,按照风险高、费率高,风险低、费率低的原则,对各个企业的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分析之后设置相应的工伤保险费率。风险较低的行业应该要对风险较高的行业的工伤保险费率进行适当的分担。对于传统的工伤保险重视补偿、轻视预防的问题应该要及时解决,可以运用工伤保险费率经济杠杆的作用以及相关的奖惩机制,对现有的制度进行调整,以调高工伤保险的费率,扩大工伤保险的统筹面以及服务范围。

3.不断健全工伤保险监督机制在工伤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相应的监督机制的完善,不仅要提高工伤保险工作人员以及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还应该要对工伤保险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比如擅自挪用保险基金的现象,一经发现应该要严惩,做到工伤保险制度的实践过程公开、透明、高效。与此同时,要建立功能齐全、覆盖面较广的工伤保险信息网络,使得工伤保险的各项资金的缴纳、记录、核算以及支付等功能都可以实现现代化管理,并且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工伤保险制度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使得工伤保险的待遇支付水平能够与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一致。

三、结语

工伤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以及利益的保护、社会的安定以及经济的发展有十分紧密的练习。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促进了工伤保险制度和体系的完善,比如工伤保险体系的范围变得越来越广、工伤保险制度逐渐完善。但我国的经济社会正好处于转型时期,工伤保险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过程中还遇到一些瓶颈。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根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并且立足于我国实情,对当前工伤保险制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积极的解决,建立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色的工伤保险制度。

作者:刘丽单位:北京铁路局北京供电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