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如何提高财产保险的经营质量

谈如何提高财产保险的经营质量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的提升,我国的保险事业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财产保险是比较常见的类型,同时也占有很大的比例,想要将财产保险的经营质量提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高度的关注很多方面的因素。在现阶段的经济发展中,财产保险一直都是处于“毁誉参半”的状态,有很多工作都存在着较大的争议,由此引发的社会讨论也比较多。文章针对如何提高财产保险的经营质量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财产保险;经营;质量

前言:

财产保险的推出,能够对很多的居民财产进行保护,同时具体的险种也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投保人本身对财产保险的了解并不多,在思想上也比较单纯。而保险人员在销售的过程中,虽然将内容详细的介绍,可是未开展对投保人的思想工作,以至于在理赔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纠纷现象。另一方面,某些销售人员,针对财产保险夸大其词,事后又不认账,这对财产保险、公司、行业等,都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无法在短期内得到纠正。所以,在提高财产保险经营质量的过程中,必须要将多个方面的内容更好完善。

一、明确经营指导思想

就财产保险本身而言,其的确可以为居民的财产安全提供较多的保障,可是在具体的保障方式、保障效果上,距离居民的预期越来越远,以至于很多公司推出的财产保险,已经在社会上被冠以“欺骗”的名号,整体上的工作,并没有按照预期来开展,自身饱受诟病的同时,对整个保险行业,也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1]。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在提高财产保险经营质量的过程中,必须积极的明确指导思想,要将各个方面的工作充分完成,减少不必要的缺失现象。第一,所有的销售人员,都必须将财产保险详细的介绍,特别是在重点条文、规范上,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要得到详尽的阐述。针对某些过分注重业绩,不注重客户的销售人员,需要吊销从业执照,给予相应的惩罚。第二,财产保险并非万能的保险,即便是将所有的险种全部投放,依然无法针对财产实现彻底的保护。在此种情况下,要让投保人,清楚的意识到自身具体需要投保的财产内容和各方面的需求,不要盲目的投保[2]。第三,所有的公司在经营财产保险时,要锁定自身的目标群体,不要总是将所有的险种,直接面向所有人,这样很容易在社会上、行业内造成误导的现象,造成的恶劣反响是非常严重的,有时也会导致相关部门的介入调查。

二、防范化解承保、理赔风险

(一)承保风险很多人认为,保险公司在推出财产保险的项目后,自身一定会赚钱,可是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并非所有的公司都能按照预期来获利,有些公司甚至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分析认为,该部分公司虽然意识到了财产保险的效益,但是对承保风险并没有高度的关注,以至于自身在经营的过程中,陷入到了一种十分不稳定的状态,出现任何的问题以后,都将对自身的经济效益、社会地位等,造成严重的损失[3]。例如,保险公司也有大中小型的划分,如果是小型的保险公司,承接了大型公司的财产保险,表面上拉动了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可是如果大型公司的财产出现问题,只要是符合理赔的标准,再加上没有任何的法律违背现象,无论小型保险公司采取何种方法,都要对投保的大型公司进行赔偿,这种超出承保限度的现象,在国内是屡见不鲜的。承保风险,是保险公司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必须在该方面特别的注意。(二)理赔风险在现阶段的工作中,财产保险的经营质量虽然表现稳定,但也意味着其本身没有较大的提升,理赔风险的存在,导致部分保险公司,开始在财产保险的经营上表现的“谨小慎微”,甚至不惜违背条约,将相关的理赔项目减少,避免投保人大量的投保。相对而言,理赔风险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来自于投保人,另一方面来自于保险公司。首先,在投保人当中,多数人还是会遵守条文和规范的,按照合理理赔的方式来运作。但在社会发展当中,有那么一部分人,会通过小动作的实施和一些经济上的运作,促使自己表面上出现了财产损失,而实际上的资金还会在短期内回笼,简称“骗保”。这种情况的出现,无异于对保险公司构成了严重的打击[4]。其次,保险公司在理赔的过程中,任何一家公司都希望通过最少的理赔来完成,可是为了符合国家的法律规范,又不触怒社会上的舆论,因此开始通过私下解决等方法,迫使投保人能够以一个正面的姿态,与保险公司达成和解。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导致投保人遭受很大的负面影响,更多人则偏向于保险公司的“好手段”。由此可见,理赔风险的存在,针对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均造成了不良影响,需要在日后的工作中,采取良好的手段来解决。

三、加强内控

(一)完善管理机制财产保险在现阶段的运作中,之所以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与保险公司内部的管理机制存在很大的联系。一般而言,如果在合同期限内,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那么不仅保险公司有所收入,投保人也相对安全。可是,如果在合同期限内,出现了较多的问题,那么保险公司内部将会开始大量的讨论分析,试图通过多项手段来减少损耗。这种情况的出现,会对财产保险的经营质量构成威胁。所以,有必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内控工作,特别是完善管理机制[5]。第一,所有的理赔工作,都应该通过专业的部门来管理,即便是负责人出现了更换,则投保人的相关权益依然要得到保护,否则很容易在今后的行业发展中造成问题。第二,所有的合同都必须得到专业人员的负责,销售人员往往不负责后续工作,但自身已经得到了业务分成。所以,有必要在今后的管理机制上,加强对销售人员的革新,减少错误的销售和偏差的思想。第三,考虑到财产保险在未来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保险公司所推出的险种,应该进一步的明确化,减少各种模糊的条文和规范,避免对投保人造成错误的引导,要将矛盾、冲突现象更好的化解。(二)提高工作队伍的素质对于财产保险而言,要想在经营质量上更好的提升,有必要将保险公司的工作队伍素质进行提升,如果完全依靠自觉,根本不可能得到预期的工作目标,还容易造成严重的隐患问题。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职工对提高经营质量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防范风险的免疫力。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和素质教育,大力开展定期业务培训,实施以岗位练兵为重点内容的岗位适用性技能培训活动,提高职工搞好承保和理赔质量的自控能力,从而把职工培养成展业、理赔的能手,防范风险的卫士,使每个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为财产保险的直接管理者,这样,提高经营质量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三是加强职工的法纪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自觉服从保险法规的规定和行业监管,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总结:本文对如何提高财产保险的经营质量展开讨论,从现有的成绩来看,多数保险公司在具体的操作效果有所改善,将财产保险本身进行了优化处理,各方面的工作均未表现出严重的问题,整体上的工作趋向于良性循环。今后,应该将财产保险的经营更好的革新处理,将所有的细节工作完善,确保与投保人能够保持和谐,减少各方面的缺失与不足,推动保险行业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帆.刍议如何提高财产保险公司经营效益[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2:188+191.

[2]蒋豪.农村财产保险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市场,2016,03:88-89.

[3]赵明浩.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财产保险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实现质量效益发展的途径选择[J].中国金融,2010,05:50-51.

[4]李丹,李欣悦.基于DEA模型的财产保险公司经营效率分析——就黑龙江省财产保险公司谈起[J].北方经贸,2014,06:162-165.

[5]朱艺.推进非寿险精算监管制度建设,促进财产保险业科学发展[J].中国保险,2012,07:8-11

作者: 董秀菊 单位: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