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包络分析下财产保险公司绩效评价

数据包络分析下财产保险公司绩效评价

1财产保险公司绩效评价指标的确定

通过多篇相关文献比较研究,众多学者提出的评价体系基本体现了四个维度: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营运能力四个方面来分解指标。本文选取了以下几项指标以求构成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指标体系,从四个方面的系统性来反映保险公司经营的财务绩效。

(1)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实收保费收入。该指标反映了取得的利润。

(2)资产收益率。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资产总额。该指标反映出公司的营运能力。

(3)保费收入增长。保费收入增长率=报告期内保费收入增长额-基期保费收入。该指标反映保费收入变动情况。

(4)保费赔付率。保费赔付率=报告期内的赔款支出/已赚保费。该指标在宏观上也体现了整个保险行业的社会效益。

(5)营业费用率。营业费用率=营业费用/保费收入。该指标主要反映保险公司每单位保费收入中所消耗的各种费用,该项指标值越低,说明营业过程中的费用支出越小,获利水平越高。

(6)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该指标可以衡量公司在清算时保护债权人利益的程度,体现公司的偿债能力。

(7)职工人数。人力资源是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构成因素,也是公司经营绩效中重要的投入要素。公司人力资源素质越高,竞争力也就越强。在保险业竞争日趋激烈、队伍不断扩大,财产保险保险公司的绩效越来越依赖高素质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

(8)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反映保险公司在经营场所建设、办公室设备购置等方面用于长期发挥作用的固定资本投入。

2实证分析

2.1数据搜集与整理

财产保险公司发展至今其数量较多,而成立时间不同。根据市场占有率反映了保险公司在保险产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以及每年中资保险公司综合业绩的排行榜,加上获取数据的限制。本文选取了以下九家具有代表性的中资财产保险公司。

2.2分析结果

采用Deap2.1软件进行分析,结果如从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行业整体的经营绩效较好,样本中有八家公司的效率值都为1,只有一家没有达到有效状态。而阳光财产保险的纯技术效率及规模效率也非常接近1,规模报酬呈现递增阶段,说明其仍需改善经营方式,扩大经营规模。

3结论及建议

对于绩效管理未达到有效的公司,需要进行整改,而达到绩效水平分析结果为有效的公司,也需要继续保持,并不断加强管理。

3.1提高公司偿付能力

偿付能力是否充足决定了公司是否具体足够风险承载能力。在我国,偿付能公司的偿付能力有利于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资本。

3.2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拓宽投资渠道

从政策上改变限制保险投资范围和额度的做法,增加在收益率比较高的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投资比重。在调整产品结构方面,保险行业应该减少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债券和存款的比重,调整对投资性产品的偏好,减少短期投机性产品的比重,增加长期投资性产品的比重,从而降低对资本市场短期表现的依赖,摆脱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通过长期性的资产配置,实现保险行业资产和期限的匹配,并且实现长期的较高水平的投资收益率。

3.3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公司发展基石是由各个保险从业人员组成。一个公司的形象体现,往往在其员工精神面貌可以反映。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是公司发展重点工作之一。保险从业人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积极向上的信念,要加强学习,不断拓宽视野。加强员工职业道德修养教育,鼓励员工加大知识学习,提高专业技术能力;让员工树立牢固公司发展理念,坚决抵制工作中一些弄虚作假行为。

作者:钟小茜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