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产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研究

财产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研究

一、提升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瓶须问题分析

(一)产险险种的研发实力有待提高

险种创新即保险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设计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保险产品来不断满足顾客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以此来增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过程。目前,我国整体中小型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是产险的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的设计创新能力非常有限。目前,我国多数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受制于自身财力和人力的制约,缺乏新险种开发的广度和深度,通常选择了“数量扩张型发展路线”。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我国产险产品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险种结构过于集中。这种主要集中在车险和企财险的销售现状,很容易导致恶性的价格战。

(二)产险的风险控制水平不高

目前我国保险公司产险的风险控制的主要问题有:

l)一些保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进行恶性竞争,甚至不顾保险标的的风险程度,很容易加大风险。

2)为了片面追求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保费收人的增长速度,造成公司风险过于集中,影响其财务的稳定性。

3)片面地为了迎合部分顾客的个性化需求,而不切实际地推出许多不科学的险种。这些险种的风险高低状况、费率厘定的合理性和收益性等设定依据不足,这将严重影响保险公司的长期发展。4)目前一些保险公司产险的核保核赔信息系统非常不完善,这也增加了经营的风险。

(三)公司的品牌意识和服务水平函待加强

通常我国的保险公司长期依赖国家信用来开展具体业务,从源头上就忽略了对品牌建设的重视,服务水平也比较低。而国外的保险公司恰恰相反。一般当国外发生重大事故或灾害时,保险公司往往是第一个出现在受灾现场,进行理赔处理。这种主动及时的服务方式也树立了自身的品牌形象。而我国诸多保险公司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形成清晰明确和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

二、提高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实施策略和建议

基于以上对我国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函须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以期推动我国保险公司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本文主要提出了以下对策和建议:

(一)需要加大险种研发创新能力的培育。

1.必须强化产险产品创新的时效性,即要求保险公司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和准确的反应;

2.财险险种的创新需要紧跟全球金融创新的大潮,比如关注衍生性保险商品的产生,还要注重研发的方式创新,比如可以采取与利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合作开发新产品,以弥补自身研发能力不足的缺陷。

(二)需要不断培育风险控制能力

1.培育风险细分的能力:要求保险公司围绕潜在的目标客户的共性需求进行保险产品功能的具体设计,在这一过程中需要重视创意筛选、市场调查、产品试销和产品修订具体环节的把关,从而形成公司产险独特的产品定位。

2.提高费率厘定的能力:要求在进行保险产品定价时,一方面要考虑纯损失率另一方面也要根据目标客户的心理、行为特征和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进行综合考量,厘定出科学的费率,来更好地应对市场的风险情况。

(三)建立保险公司与核心竞争力相匹配的企业文化

现阶段保险公司的竞争已经从产品和价格的竞争逐渐发展为品牌和服务的竞争。也就是说,保险公司需要不断满足顾客消费的心里满足。为此,保险公司需要不断加大科技和文化在保险产品中的投人比率,不断强化品牌中的文化价值,以为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1.增强诚信意识:要求对客户讲诚信,对保险监管机构讲诚信;

2.增强服务意识:时刻体现“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结束语综上所述,当前我国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在核心竞争力提升问题上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漏洞,本文以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构成要素为基础,分析问题,提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措施,这将对我国保险公司的健康有序发展大有裨益。只有解决了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保险公司才有可能在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周毅单位:永安保险陕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