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做好公务宴请各项礼仪

怎样做好公务宴请各项礼仪

(1)编排席次席位。首先,席次的排列。团体宴请时,席次排列一般以最前面或居中的桌子为主桌,桌次高低以离主桌位置的远近而定,国际惯例为右高左低,即主桌右边为第二桌,主桌左边为第三桌,依此类推。小型宴请的席次排列,面对正门,宜两席直排,三席排成“品”字,四席如不能排成上一下三的形式,则为面对门的左边一席为主宾席。桌数多时,要摆桌次牌,这样既可以方便宾主,也便于管理。其次,席位安排。正式宴会一般均排席位,也可以只排部分客人的席位,其他人只排桌次或自由入座。以圆桌为例,主人应面向正门居中而坐,主宾坐在主人右手一边,第二位的宾客坐在主人左手一边,其余依此类推。背对正门坐在主人对面的是主人的秘书或其他能够代表主人结账的随行人员。如遇主宾身份高于主人,为表示尊重,可以把主宾摆在主人的位置上,而主人则坐在主宾的位置上,第二主人坐在主宾的左侧。

(2)发送请柬。大型宴请活动一般都要发送请柬,这既是礼貌,也对客人起备忘的作用。请柬一般提前一至二周发出,即使是口头已有约定,仍应补发请柬,以便被邀请人及早安排。请柬内容包括活动形式、宴请时间、地点、主人的姓名(单位名称)。请柬中所提到的人名、单位名称、节日名称宜用全称。便宴可直接约定邀请,不必发请柬。超级秘书网

(3)迎宾。在宾客到达时,主人应热情迎接,主动招呼问好。主人陪同主宾进入宴会厅主桌,接待人员随即引导其他宾客相继入厅就座,宴会即可开始。

(4)致辞、祝酒、敬菜。正式宴会均有致辞,一般入定后,主人宣布宴会开始即可致辞。致辞时,参加宴会的人员均应暂停饮食,专心聆听,以示尊重。致辞结束后祝酒时,主人应该首先起立,举杯向客人敬酒。碰杯先后以座次顺序为序,从主到次进行,轻轻一碰即可,不可碰得太响。碰杯、干杯之后,主人应持筷子示意,请客人正式用餐。当餐桌上的客人有主次、长幼之分时,每一道菜上来,主人应先请主宾或者长者首先品尝。

(5)退席。在主人与主宾吃完后起立时,宴会即告结束。一般由主宾向主人告辞。客人告辞,主人应送到门口,热情话别,等客人离去后,主人方可转身返回或关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