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领巾政治教案

红领巾政治教案

l问题背景

在二年级《品德与生活》──《鲜艳的红领巾》一课的教学中,我问孩子们:“你们都是少先队员,都戴上了红领巾,你对红领巾了解多少呢?”孩子们纷纷发言,其中有个孩子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我反对。”一个男孩抢着说,“哪儿来的那么多血啊!”一个女孩站起来说:“老师,我来解释,并不是真的放到血(液)里去染,是说在战争中,先烈们流血牺牲了……”解释的孩子还讲到了共产党。突然,一个男孩大声说:“共产党是坏的。”我感到十分意外,孩子对共产党居然没有正确的认识。我又想起了以前跟一年级小朋友聊天的事,孩子们告诉我,他们在幼儿园时表演过共产党,我逗孩子们说:“共产党是什么样子?”孩子的回答也让人啼笑皆非:“共产党就是这儿(指额头)有一颗五角星的人”“就是穿灰色衣服(新四军服装)的那些人”“还在腰上系条皮带的那种”……

看来,低年级孩子对于“共产党”这个抽象的概念还不理解,认识不够,甚至错误,这引起了我的重视,于是我改变了课堂教学计划,作了如下的引导。

l解决策略

一、让历史作证

历史是一部内容丰富的教科书,让历史事实说话,具有强烈的说服力。我对孩子们说:“张老师给大家唱支歌吧!”我轻轻地唱起《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唱到“那时候”这里,我提醒学生注意听,想一想歌中反映出妈妈的生活怎么样?听完歌曲,学生都说妈妈的生活又穷又苦,理解到这一点还不够。于是我又引导学生探究根源,学生明白了妈妈缺衣少食是地主的剥削压榨所致。在我的引导下,学生也回忆起看过的影视情节,七嘴八舌地说道:“还有可恶的小日本儿”,“国民党反动派也坏”……学生的认知已被唤醒,我深情地总结:“是啊!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地主的剥削,使旧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时,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她领导人民起来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人民翻身做主人,从此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共产党是坏的吗?”“不是,是好的!”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看来学生的认知已经得到了澄清。

二、让生活说话

低年级孩子受年龄、认知水平的限制,久远的历史还不能真正诱发他们的内心体验,生活中的切身体会更能触动他们的心灵。于是,我结合学校收费体制改革,引导孩子们感受国家惠民政策的温暖,正是因为共产党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利益,现在我们上学就只交几十、百来元的书本费了。我还介绍了自己童年时代的生活情况,与孩子们的生活作比较,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日新月异,蒸蒸日上,虽然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最后,我告诉孩子们,学校的校长以及很多老师,包括他们的班主任老师,都是共产党员。孩子们拍着手高兴地叫起来。有个孩子问:“那他们都是打仗的呀?”我告诉他们,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利益浴血奋战,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所以才说“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但现在是和平年代,共产党员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孩子们露出了满意的笑脸,我也轻轻地舒了一口气。

l课后思考

孩子毕竟是孩子,低年级学生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十分正常的,但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教育者的思考,在品德与生活的课堂教学中,在学校的德育教育中,我们怎样去引导学生认识并理解那些抽象的、但必须理解的东西。首先我们要尊重儿童的实际情况,遵循儿童的认知特点,了解儿童的认知水平,从实际出发设计教学活动。其次采取儿童乐于参与的形式,如:讲故事、情境表演、实践游戏,引导儿童在现实的生活世界中去感受,去体验,将一些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形象化,从而让学生获得感性的认知。在“润物无声”的状态下,培养学生美好的情感,更好地落实课程目标,帮助孩子们在价值多元的社会中形成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有人说:一个完整的德育过程,应该是体验者的认知活动、体验活动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我们教育者必须以儿童的现实生活为基础,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创新教育方法,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循序渐进地引导他们实践体验,在体验中引发感受、生成观念,让教育悄然融入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