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活政治教案

中学生活政治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懂得观察、感受、体验、参与校园生活是增强中学生环境适应能力的第一步,尽可能多的了解有关校园环境的信息。

2、能力目标:掌握环境适应能力的一般技能和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让学生愿意并喜欢接触新的生活环境,主动维护和建设学校环境。

[教学重、难点]

让学生学会有意识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新环境是教学的重点;

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观察、体验、参与新的校园生活,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教学的难点。

[教学方法]

“三交流一反馈”教学法

[课前准备]

让学生通过观察、寻访,尽可能多的了解我校的校园环境及历史。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步入中学校门,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心的同学处处留心,用心观察、询问,对我们学校已经有了一些了解。下面我就有关咱们学校的一些问题考考大家。

1、我校的校名是什么?曾用名什么?

2、我校现任校长是谁?以往任校长的还有谁?

3、请准确说出我校的地址。

4、我校有几座楼?名称各是什么?

5、我校以往取得过哪些成绩?有过哪些杰出人才?

想一想:在新学校里,你有什么新的打算和愿望呢?

二、预习提示

1、走进中学,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任务是-------------。

2、学校的环境包括-----环境和-------环境。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有赖于---------、---------、---------、---------和---------。

3、学校环境需要我们--------------。

4、---------------有助于尽快适应新环境。

三、合作探究

1、你能举出几种生物适应的例子吗?从中你有什么感悟?

2、我们应该怎样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积极适应新环境?

3、你准备为我们学校的环境建设做些什么?

4、你对我们的学校有哪些好的建议呢?请各小组收集意见和建议,写一份建议书。

四、展示交流(就合作探究的问题)

1、“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生存的法则。我们也要学会积极适应新环境。

2、我们要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积极寻求方法解决问题,就能不断适应初中学习和生活的新环境。

3、学校是我们成长的乐园,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自己的学校,爱护桌椅,保护花草树木,使用文明用语......

4、略。

五、课堂小结

若学生在展示交流环节做的很好,教师简单加以小结并给学生以充分的赞扬和鼓励;若展示得不够,应给学生以引导,让学生总结收获。

六、拓展升华

播放我校校歌,学生听音乐,领会歌词含义。

各抒己见:从校歌中,你对我们学校又有了哪些了解?

板书设计

步入新学校

适应新环境

调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悉心维护和主动建设新环境

[巩固练习]

(一)单项选择

1、作为一名中学生,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任务是()

A、适应新的环境B、竞选班干部

C、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D、穿名牌时装,引起别人关注

2、步入中学校门,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新学校、新同学、新老师、新课程。要适应新环境,就要()

A、多与熟悉的同学交往

B、一门心思搞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

C、主动了解和适应新环境,自觉缩短适应期

D、顺其自然,得过且过

(二)多项选择

1、下列属于能积极地适应初中新环境的做法有()

A.主动了解和适应新环境B.自觉缩短适应期

C.尽快地进入中学生的角色D.看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

2、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有赖于良好的校园环境。下列属于校园环境要素的有()

A、清洁的教室B、整齐的桌椅

C、良好的校风和学风D、老师的治学态度

(三)简答

进入新的校园环境,我们需要怎样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

[推荐作业]

你喜欢我校的文化墙吗?请收集一些你喜欢的内容,抄在你的笔记本上。

第二站结识新朋友

灵宝市第四初级中学:陈林静

学校审核人:骆姗姗、周秀萍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懂得适应新的人际环境是环境适应能力的一部分。对于中学生来讲,新的人际环境是新的同学关系和新的师生关系。

2、能力目标:了解交结朋友的一般方法和技巧,能有意识地运用交往的礼仪与方法与同学、老师交往。

3、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乐于交往,欣然接纳新老师和同学的情感,积极融入新环境。

[教学重、难点]

培养学生乐于交往、积极适应新环境的情感是教学的重点;

懂得热情、主动、宽容、理解、尊重、乐群的交往之道是教学的难点。

[教学方法]“三交流一反馈”教学法

[课前准备]

搜集关于歌唱友谊的歌曲、名言;熟悉本班学生的大致情况。

[教学实施]

一、活动导入:

活动形式见课本8页。

说一说:活动结束后我的感受是:——————————————————————————————。

教师:三年的初中生活,就要从此开始。在这三年中,我们将手拉手,心连心,快乐共分享,忧伤共分担,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一起进步。那么,怎样才能结交到好朋友,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呢?请先自己看书学习。

二、预习提示

1、到了一个新的班集体里,一定要改变------心理,积极结交------,感受--------,建立--------,提高------------。

2、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需要我们发挥------性,用自己的诚意换取他人热情的回报;还要通过------增进彼此了解融洽同学关系。

3、对于青少年来说,-----------关系是很重要的,真正的朋友可以互相------,互相------,互相--------,能够一起-------,一起---------------。同时,良好的-------关系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还要主动与------交朋友。

4、友谊需要我们用“心”来浇灌:-----之心,------之心,--------之心,-------之心,-------之心,-------之心等等。

三、展示交流

1、我对友谊重要性的认识:----------------------------------------

2、我的交友之道:------------------------------------------

小结,板书:交友之道:a、主动打招呼;b、善交益友;

c、参与集体活动;d、用“心”浇灌友谊。

四、分组活动

(一)各抒己见

益友应该是正直的朋友、宽容的朋友、博学的朋友。

当我们-----------------------------------------的时候,

他会-------------------------------------------------------------

(二)交往清单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下面的问题,了解自己的交往状况。

你现在能叫上班上多少同学的名字?--------------------------------

你交了几个好朋友?他们是:-------------------------------------

能写出几位老师的名字,分别是:------------------------------------

在交往中,我的收获有:--------------------------------------------

五、拓展、提升

你会唱哪些关于朋友的歌呢?学生自告奋勇唱,或老师起头大家齐唱《永远的朋友》。活动结束后畅谈本节课的收获。

[课堂小结]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我们快乐生活的前提,也是我们学习和工作取得成功的前提。我们应该善交友,交益友,团结互助,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精彩。

板书设计

a、主动打招呼

b、善交益友

c、参与集体活动

d、用“心”来浇灌

[巩固练习]

(一)、单选

1、中国有句老话:“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他给我们的启示是()

A、有几个哥们儿的班主就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B、只要有一些好朋友的帮助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C、个人离不开集体,团结力量大

D、别人的帮助证明了自己的懦弱

2、进入中学后,下列同学的做法正确的有()

A、小强家庭条件不好,但总是穿比较时尚的衣服,以引起别人的关注

B、小明认为自己学习成绩好,别人都不如他

C、小红认为自己是女生,不应该与男生交往

D、小婷热情地为新班集体做好事

(二)、多选

1、“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真正朋友。”对这句话正确理解的是()

A、真正的朋友有助于我们的心理健康

B、真正的朋友有助于我们的事业成功

C、真正的朋友有助于我们的自我完善

D、真正的朋友有助于我们遵纪守法

2、我们应该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这是因()

A、它能够激活我们积极、健康的情绪

B、它有助于同学间的融洽相处

C、它有助于增进同学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合作

D、它会耽误学习,影响成绩

(三)、材料分析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单过,一生朋友你会懂……”

1、歌词反映的道理是什么?

2、在新学校,新环境中,你应该怎样去结识新朋友?

[教后反思]

要上好本课,教师应给学生做好示范,在上课之前要尽可能的了解新同学,才能在课堂上创造出融融的交往的氛围,让学生去掉陌生感,融入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