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同富裕政治教案

共同富裕政治教案

一、教材分析:

㈠课程标准依据

[1]感受身边得变化,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改革开发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

[2].知道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理解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造福于人民的必要性,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理解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使命感。

㈡教学具体内容:

⑴主要阐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⑵党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

⑶了解现阶段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及意义;理解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了解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本课包括“主题词”、“探究园”、“国情导读”、“实践与评价”、“阅读与感悟”五个板块。

“主题词”揭示了本课主要内容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小康社会、共同富裕。

“探究园”个案探讨讲述海尔从一个亏损的小厂发展成为世界百强企业的变迁史,通过提问让学生思考探讨海尔这样的企业成功的原因。

“国情导读”共安排了三个子栏目。第一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二目;“让一切财富充分涌流”第三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实践与评价”设置了一个调查与分析的活动让学生对照全面小康的“1项具体指标”,调查自己所在区的情况,找一找还有哪些差距。

“阅读与感悟”提供两个材料:一个是“苏州实践:小康概念的萌生”;另一个材料是“‘共同富裕’造就大华西”。

㈢教育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目标

识记:全面小康社会的表现;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我国已经进入市场经济国家的行列;“三步走”战略。

理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意义;“四个尊重”方针;共富与先富的关系;总体小康和全面小康的区别;我国目前的小康还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2.能力目标

增强阅读理解能力,能够阅读理解本课基本内容;提高收集、分析、研讨相关经济案例的能力;提高正确表达能力,特别是关于“三步走”、“共富”与“先富”、“总体小康”和“全面小康”等问题的语言表达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运用所学知识对时事政治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了解我国目前的小康社会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不平衡的,在保持高度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的同时能客观看待现实,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我国正处在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认同社会主旋律,保持高度的爱国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历史使命感。认同“四个尊重”方针,确立劳动光荣的观点,培养创新意识,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㈣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

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⑵“如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⑶“总体富裕”和“全面小康”;

⑷“让一切财富源泉充分涌流”。

2.教学难点:

⑴“让一切财富源泉充分涌流”;

⑵“先富”和“共富”

㈤课时安排与教学方法

1.课时安排:

本课建议安排4课时。

2.教学方法:

以讨论法、调查研究法结合教师讲解为主。

二、学生分析:

1、针对的问题:

[1]学生对于市场经济小康社会共同富裕这些国家的基本情况是有所感受的,但这种感觉是表面的、不系统的,老师要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和分析让他们清楚而全面地了解认识自己国家的基本情况。

⑵对“市场经济、小康社会、共同富裕”的理解,学生在思维水平上有一定难度,他们的知识背景过于单薄,也需要布置他们去收集和了解一些相关情况。

⑶当今社会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教育人才劳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初中生对事物的认识很不成熟,感性而又片面。

2、学生的需要:

⑴中学生生活在社会中认清国情是树立公民意识的需要这有利于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和自觉关心社会责任感。

⑵九年级学生比较关心国家大事,忌讳理论说教,灌输,教师要抓住学生的这一兴趣特点,以学生喜见乐闻的形式呈现,加深对国情的了解。

⑶加强科技教育重要性方面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它们的作用,正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积极追求,是学生的需要,有助于他们珍惜受教育的机会,认真完成学业,把思想具体落实到行动中,这对于学生健康成长十分必要。

三、综合教学思路

第一课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㈠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意义

2、教学目标

⑴了解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和目标,

⑵理解我国已经加入市场经济国家的行列;

⑶理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意义

㈡、学生分析

⑴学生对于市场经济这一国家的基本情况是有所感受的,但这种感觉是表面、的不系统的,老师要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和分析让他们清楚而全面地了解认识自己国家的基本情况。

⑵市场经济小的理解学生在思维水平上有一定难度,他们的知识背景过于单薄,也需要布置他们去收集和了解一些相关情况。

㈢教学设计

一、用《春天的故事》视频导入并提问:“改革起步于哪一年?谁被誉为总设计师?”由此引出“改革的起步”(设计目的:激发学生兴趣,引出课题)

二、国情导读

通过讲解:

(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历程

1.改革的起步

2、十二大明确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的原则

3.中国共产党十四大正式确定,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⑵通过材料分析引导学生得出:(二)我国已经进入市场经济国家行列。

组织学生讨论:

(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意义

四、以“阅读与感悟”的两个材料为切入点,让学生讨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状以及小康概念的萌生,以引导学生观察现实,正确认识小康社会。

五、课堂小结

加深学生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解

六、课后活动,要求学生进行分析调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小康社会,为上第3课时作准备。

第二课时《让一切财富源泉充分涌流》

㈠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四个尊重”的方针

2、教学目标

⑴了解“四个尊重”的方针的背景和含义;

⑵理解“四个尊重”的方针的意义;

㈡学生分析

⑴当今社会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教育人才劳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初中生对事物的认识咳很不成熟感性而又片面。

⑵加强科技教育重要性方面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它们的作用,正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积极追求,是学生的需要,有助于他们珍惜受教育的机会,认真完成学业,把思想具体落实到行动中,这对于学生健康成长十分必要。

㈢教学设计

1、用个案探讨《海尔集团》,导入并提问:

①理解海尔集团的有关资料P32-33,探讨它成功的原因。

②海尔集团北美总部落户美国纽约繁华商业区曼哈顿,这一事实对你有何启发?

③我们当地有类似的成功企业吗?成功的原因又是什么?

由此引出“四个尊重”(设计目的:激发学生兴趣,引出课题)

2、国情导读

⑴讲解“四个尊重”方针提出的背景

⑵通过提问分析引导学生:

①为什么要尊重劳动?

②谈谈你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解。

③“尊重劳动”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之间有什么联系?让学生深刻理解“四个尊重”的含义。

⑶组织学生讨论:“四个尊重”方针的意义,让学生明白贯彻“四个尊重”方针的意义,并提出科教兴国战略。

⑷通过让学生思考贯彻“四个尊重”方针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4、课堂小结。加深学生对“四个尊重”方针的理解

第三课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㈠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总体小康”和“全面小康”;

2、教学目标

⑴正确认识我国的小康水平;

⑵了解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的目标;

㈡学生分析

⑴学生对于“小康水平”这一国家的基本情况是有所感受的,但这种感觉是表面、的不系统的,老师要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和分析让他们清楚而全面地了解认识自己国家的基本情况。

⑵“总体小康”和“全面小康”的理解学生在思维水平上有一定难度,他们的知识背景过于单薄,需要布置他们去收集和了解一些相关情况。

㈢教学设计

1、用“什么是小康?”,历史上小康的定义导入,由此引出“我党对小康社会的几种提法”(设计目的:激发学生兴趣,引出课题)

2、国情导读

⑴通过比较分析国际舆论和中国现阶段的小康水平,以及学生看到的现实中小康让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的小康水平。

⑵通过的十六大报告引导学生得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3、以“小康生活大家谈”的组织学生:

①请描绘他心目中的全面小康生活。

通过“②作为当代中学生,你能做到什么?③小市民信箱”的活动设计让学生不仅能树立小康观念,并能在行为上为小康做自己的贡献。

4、课堂小结。加深学生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解

第四课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㈠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共同富裕、先富与共富的关系

2、教学目标

⑴了解共同富裕的含义;

⑵理解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及其意义;

㈡学生分析

⑴学生对于共同富裕这一国家的基本情况是有所感受的,但这种感觉是表面、的不系统的,老师要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和分析让他们清楚而全面地了解认识自己国家的基本情况。

⑵“共同富裕”的理解学生在思维水平上有一定难度,他们的知识背景过于单薄,也需要布置他们去收集和了解一些相关情况。

㈢教学设计

1、用提问“我国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共同富裕)导入。

2、国情导读

⑴通过讲解让学生理解:什么是共同富裕?它不等于同时富裕、同步富裕。

⑵通过合作探究,引导学生理解:

①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②先富带动后富的方式

③先富与共富的关系

3、课堂延伸。组织学生讨论:

①为什么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②共同富裕与全面小康有什么关系?

③共同富裕有什么意义?

让学生明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意义。

4、课堂小结。加深学生对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解。

四、具体问题及建议

1、教材的理解

探究园中海尔是“世界百强企业”的提法不准确,海尔应是“世界品牌”百强,2005年海尔进入世界五百强门槛也还差1亿美元,第38页小康与全面小康的含义不清楚,且36页的小链接也仅是小康的经济指标。

2、材料的收集

广东版的教材能参考的资料很少,教材编排过于简略,给备课带来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