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配置教学政治教案

市场配置教学政治教案

导入新课:播放音乐:《猪之歌》

师:知道刚刚我们听的是什么歌吗?“猪之歌”。对于猪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有猪卖的人因猪而欢喜,经常要吃猪肉的人也许会因猪而忧伤。我们今天这堂课中的主人公也是因猪而忧伤,因猪而欢喜。

讲授新课:

师:此人名叫叶欣,某农业大学2005年应届毕业生,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市场,他毅然决定回家乡自主创业,准备办企业。经过一定的实地走访和调查,他初步确定了几个意向:办韩版服装厂、养猪厂、电脑销售。

假如是你,你会作何选择?你是基于哪些因素的考虑而作这样的选择的?

生:回答略;教师副板书记录要点:价格、供给、需求、竞争等。(看来大家都很有创业的天赋)。

师:英雄所见略同,叶欣的选择跟大家一样。通过一定的调查,他发现当时市场上养猪的人特别是较大规模养猪的人比较少,因此生猪的价格比较高,竞争也不激烈,觉得有钱可赚,因此他选择了办养猪厂。于是他通过银行贷款,投入了资金、租了养猪场地、雇佣了一些劳动力、购买进了一些相关的生产资料还有5000头猪仔。风风火火的办起了养猪厂。也就是说叶欣是在价格、供求、竞争等市场因素的引导下办厂的,这些资源也是在市场的引导下得到配置的。像这种资源在价格、供求、竞争等因素的引导下得到配置的方式就是市场。(板书:市场)。市场就像是一只无形的手引导的人们的经济活动,引导着资源的配置。(板书:无形的手)

师:像这样由市场引导资源配置有什么优点吗?

生:略。资源优化配置。

师: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是什么?也就是说叶欣要办厂还需要什么?想办就办吗?

生: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申请营业执照等

师:刚刚我们讲的那些资源要最后流到养猪这一行业还需要国家登记审核,像这种资源通过国家指令性计划的实现配置的方式就是计划。(板书:计划,有形的手)

师:两种资源配置的方式,主要的是哪个?

生:略(板书:基础性方式,辅助性方式)

师:这样叶欣通过有形的手、无形的手,手拉手办起了风风火火的办起了养猪厂。

师:你觉得他能成功吗?猜猜看?

生:能,不能。

师:初次创业,叶欣非常的努力,每天起早贪黑,甚至经常半夜起来看一看这批可爱的猪。这批猪一天比一天长的好,叶欣看在眼里,美在心里,真是怎么看怎么可爱。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叶欣的这次即将取得成功。然而市场风云变幻莫测,等这批猪即将出栏的时候,才发现一直以为是炙手可热的猪宝贝变成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生猪价格直线下跌,叶欣甚至面临着血本无归的窘竟。从此,郁闷两个字便挂上了叶欣的心头。

师:叶欣成功了吗?到底怎么回事?你能猜出发生什么事情了使生猪价格直线下跌呢?

生:略

师:那我告诉你。1、市场上养猪的人越来越多;2、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正当竞争;3、市场上出现生猪“五号病”。

师:养猪的人越来越多会产生什么结果?这么多人进入养猪这个行业叶欣却不知道,这说明叶欣当时做的决策有一定的盲目性。为什么当初那么多人进入养猪大军他却不知道呢?当然我们不能完全责怪叶欣,因为市场信息多变,作为单个的生产经营者很难全面掌握变化的市场信息,所以叶欣当初决策的盲目性正体现了市场调节本身具有的一个缺陷:盲目性。课件:一哄而下。

师:为什么市场上会出现那么多不正当竞争行为呢?

生:略

师:市场调节是为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哪里有钱可赚人们往往就会把资源投入哪里,有些人为了赚钱就不择手段,于是市场上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课件图片。叶欣遇到的这些不正当竞争正是市场调节自发性的体现。

师:所以,市场在生猪价格高的时候才引导叶欣投资办养猪厂,而等生猪长大可以卖的时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什么都可能发生。价格也很有可能下跌。这又说明市场的调节是种事后调节具有滞后性。

师:所以,可以说叶欣这次失败的原因在哪里啊?

生:略(叶欣没有充分认识到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师:实际上市场调节的局限性不仅仅表现在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我们来看:课件:救火。所以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如果仅由市场来调节往往会造成经济波动,资源浪费,不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了。

师:对于叶欣因市场而创业,也因市场而失败。一颗积极向上,坚持创业的心遭到当头一棒,一切努力化成了泡影。但是叶欣很不甘心,决定东山再起,进行二次创业。这会他似乎找到了成功的秘诀,想出了两个“高招”:一招是变卖原来应该填埋掉的病猪死猪,以降低损失;一招是给生猪喂养瘦肉精,以提高猪肉的“质量”。

你是怎么看待叶欣这两个高招的?你觉得这样能成功吗?

生:略

师:课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任何活动都有他本身的规则。足球有足球的规则,篮球有篮球的规则。你知道篮球比赛中有那些规则吗?

师:篮球比赛需要良好的秩序,如果没有这些规则篮球赛能有良好的秩序吗?比赛能正常进行下去吗?没有这些规则篮球赛也许会变成拳击赛了。

生:略。

师:市场的正常运行也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秩序,而良好的秩序依赖与市场规则。那你知道市场经济活动又有哪些规则吗?

生:略。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市场交易规则

师:叶欣的行为违背了哪些市场规则?

生:略

师:确实,如果你违背了市场规则,如果你扰乱了市场秩序,如果你不诚实信用,你必将被市场的红牌罚下。叶欣的两个“高招”很快被工商部门揭穿,没收了非法收入,处于一定的罚款,并被强制停业整顿3个月。

失败之后叶欣在抱怨,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请你给叶欣一个解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

生:略违背市场规则,扰乱市场秩序,不诚信。

师:在市场经济中我们要特别注意诚实信用,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条件。它也直接关系着每人的的成败。假如说经济活动中人人都怀着一颗相互揣测、相互欺骗的心,市场秩序能好吗?经济能正常运行吗?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们的市场上确实存在许多不诚信的行为。你了解市场活动中哪些不诚信的行为吗?

生:略

师:面对这些诚信危机,加强诚信建设已经迫在眉睫。接下来给大家几分钟时间,谈谈我们该如何加强诚信建设。提示:你可以从国家、社会、企业、个人等角度来考虑。

生:讨论回答。

师:总结:1、国家加强立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加强社会信用监督体系的建设;2、企业要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自觉遵守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3、消费者应该提高维权意识,加强对市场上失信行为的监督。(板书:道德、法律、监督)

师:那么对叶欣来说,前两次创业的失败给他的打击是巨大的,教训也是深刻的。是遗憾的退出创业的舞台还是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请你为他作个选择。既然你为他做了选择,那么你能帮助叶欣总结前两次创业失败的教训吗?并请你为他第三次养猪创业提些有益的建议。

生:讨论回答。

师:在自觉维护市场秩序,遵守市场规则,城市信用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并充分了解市场调节的局限性。学习新技术、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等

师:叶欣的做法跟大家想的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叶欣不仅整顿了市场,也整顿了自己的思想。第三次的创业中,他的做法跟我们刚刚很多同学讨论的一样。所以在正确认识的指导下,第三次创业终于取得了成功。再加上刚刚大家所谈到的个人素质,品牌等,成功必将属于你。龙游养猪大户就是很好的见证。

师: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叶欣最后创业的成功值得我们祝贺,他那种不气馁的创业精神更是值得我们赞赏和学习。我也忠心的希望大家大学毕业后在自己的事业也能创造出一片天地。最后在香香的猪之歌中结束我们这堂课,希望在猪年的最后几天里能带给我们好运。谢谢大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