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欧洲大陆的政体改革历史教案

欧洲大陆的政体改革历史教案

一、课标要求

知道法兰西第三国共和国宪法和《德意志帝国宪法》的主要内容,比较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分析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掌握《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德意志帝国宪法》的基本知识;以《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德意志帝国宪法》为参照,认识法国、德国民主化的基本脉络;理解两国政体的特点及其历史作用和影响;认识资产阶级宪法的本质;分析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及其对世界的影响。

(2)过程与方法:通过创设情境,角色扮演,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反思历史,发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使学生掌握知识由浅入深,学习过程由简单记忆到主动探究。通过学习,搭建知识框架;通过知识迁移,对所学内容进行较为全面的比较、概括和阐释。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根据德法民主化基本史实,认识资产阶级代议制建立过程的艰难性、曲折性、进步性、局限性;学会历史和客观地认识和理解资产阶级代议制的实质;培养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历史的、客观的看待事物,正确对待历史发展进程;通过引导学生比较四国(尤其是法德)政体的异同,认识到国情不同给各国发展造成的影响,从中体会和尊重世界各国的多元文化;通过中外对比,培养学生懂得去学习借鉴外国的进步精神和先进经验,是爱国情感在递进中提升;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并积极投身到现实生活的民主实践中去,正确积极地使用自己的民主权利;引导学生关注时政,关注世界的发展,培养有世界眼光和爱国情怀的现代人。

三、教材分析

本节教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走向共和的曲折历程;第二,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第三,德意志帝国的体制。法兰西与德意志是欧洲大陆的两个重要的国家,随着这两个国家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代议制在欧洲大陆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法德两国代议制发展对本国历史的影响却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另外,本课是本单元最后一个课时,教师要注意将讲授新课和单元总结联系在一起。使学生能够用在本课时涉及到的新的历史知识论证与本单元相关的规律性认识:比如民主与法制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两大支柱;国体与政体的关系;民主进程的复杂性、曲折性、发展性的特点;不同历史背景是不同国家有不同政治制度选择的主要原因等。

四、学情分析

本课是在学生已经学习完英国君主立宪制和美国总统制共和制的基础之上,学生对于君主立宪和三权分立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故对进入法国的共和制和德国的君主立宪制的学习有利。但法、德代议制的建立过程曲折复杂,加上学生以往知识欠缺,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难以全面理解和掌握知识。针对市重点学生的具体学情,教师要注意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并让学生对课堂知识内容进行较为全面的比较、概括和阐释。

五、教学方法

情境导入法、角色扮演法、谈话法、讨论法、合作探究法。

六、教学设计说明

本节课为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大胆创设情境,重新构建体系,以李鸿章率团出国考察这一事件为主要依托线索,创设环环相扣的系列问题情境,以呈递报告单的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对相关问题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合作探究,从中得出对近代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规律性认识。因为课时限制,教师通过布置课后探究作业,把学生的思维延伸的课外,对已掌握的知识进行再认识。

七、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比较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英美法德四国政体比较。

教学难点:分析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及其对世界的影响。

八、教学过程1、导入新课:

师:08年美国总统大选刚刚结束,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这也说明了曾经长期以种族歧视著称的美国在民主制度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回首2007年的西欧,也有一个重要大国完成了总统的换届选举及权力顺利交接,那就是法国。现任法国总统是谁呢?(播放法国总统萨科齐图片)。大家请看这幅图片,与萨克齐一起指点江山的这位女士是谁呢?(播放法国总统萨克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图片)她就是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当今世界以法国、德国为代表的绝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间接民主制,即公民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代表机关(即议会),间接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民主制度和组织形式,也就是“代议制”(板书:代议制)。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是代议制的一种。前两节课大家了解了英国、美国的代议制度,那么法国、德国的政体又是怎样形成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欧洲大陆的政体改革。P43

2、讲授新课:

Ⅰ.(屏幕:一、自学感知)首先请同学们明确本课课标要求。下面大家用5分钟时间阅读教材,进行自学感知。并尽量填写报告单中的报告一。自学时,字、词等方面有问题可以向老师提问。现在开始!······(板书:第10课欧洲大陆的政体改革)

Ⅱ.好。通过自学,相信大家对近代以来法德两国的政体已有所了解,为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下面,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穿越时空界限,来亲临体验(屏幕:二、亲临体验)跟随一位重要历史人物进行一次欧洲大陆之行,他是谁呢?——李鸿章。(屏幕:李鸿章图片)在签订《马关条约》后,为寻求“强国”之路,并借机购买军火,1896年,李鸿章出访欧美七国,随行的有大学士,外交官等人,故事就由这里开始了······李大人乘的是火车(屏幕:火车、轰鸣声)他最先到的就是德国(屏幕:李鸿章到德国)(板书:德国),下了火车后,他便提出一项要求:要坐轿子。可偌大的德国,上哪找一顶中国轿子呢?德方给李鸿章先预备了一辆汽车,后又准备了一辆马车,李鸿章就是不同意。德国人急中生智,就用绳子把两个杆子绑在一把椅子上,做成个四人抬的“轿子”,李鸿章这才欣然上座。在皇宫见到了高傲的德皇威廉二世(屏幕:威廉二世),照了张合影后(屏幕:合影),李鸿章又到了俾斯麦的家乡。(屏幕:图片:到福里德里斯鲁)在那里终于见到了俾斯麦(屏幕:两幅图片李与俾)。在谈话过程中,俾斯麦向李鸿章展示了一件他一直以来引以为自豪的东西——德皇曾送给他的一份生日礼物,一副油画(屏幕:油画,教师简介:画中描述的是1871年1月18日在法国巴黎凡尔赛宫镜厅里,德意志帝国宣告成立的情景),李鸿章看了之后,只是感到身着白色衣服的俾斯麦非常显眼,在座的各位,你还能从画中看出什么深刻的政治内涵呢?(1、为什么要突出俾斯麦呢?

2、画中人物服装、手中的军刀说明了什么?3、画中人物的位置说明了什么?)

生:引导学生得出,俾斯麦在德国从分裂走向统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板书:德意志国家统一);军国主义、专制主义色彩浓厚。

李鸿章拜别了俾斯麦后,在火车上,他的随从找到了份旧报纸上面还有一幅漫画就交给了李大人。(屏幕:漫画,教师简介:这幅漫画作于1890年,表现的是俾斯麦被迫辞职,即位不久的威廉二世全面执掌德意志帝国的一幕。)他看后产生了疑问,名震天下的铁血宰相为什么会被迫“下岗”了呢?你要是熟知德意志帝国宪法的外交官,会如何告诉李大人呢?同学们可以结合屏幕中打出的德意志帝国宪法内容来谈一谈。(板书:德意志帝国宪法)(1、宪法确定了什么政体?2、谁的权力最大?3、威廉二世的做法违法了吗?)

生:半专制的君主立宪国家。皇帝。皇帝有权任命帝国首相。不违法。

师:从前面我们了解来看,军国主义、专制主义色彩浓厚的德意志帝国,如果经济、军事上强大起来,它又会怎样发展呢?谁来预言一下。

生:对外侵略扩张,走进战争的灾难。

(屏幕:大国崛起视频:36:32――38:08)

当然李鸿章没有看到这样的人类灾难的发生。他们一行人继续行程。(屏幕:火车、轰鸣声)伴随着火车的轰鸣声,很快到了法国巴黎,吃午饭的时候还是那位随从又找到一副对法国而言很有代表性的漫画交给了李大人(屏幕:图片《玛丽安女郎终于挑好帽子了》漫画。教师简介:玛丽安女郎一直是法国的象征,图中房间衣物凌乱,多个帽子散落一地,女郎站在镜子前面,反复挑选终于选好并戴上了象征共和制度的三色帽。),这幅画又有什么内涵呢?这回李大人看后更摸不着头脑,在座各位如果你能说说这幅画又有什么政治含义呢?

生:法国共和制的确立经过了长期曲折的历程。从1789年至1875年,经历了两个帝国、两个王朝、三个共和国,法国最终才确立了共和政体。(板书:走向共和的曲折历程)

李大人突然想到,明天要拜见法国总统,可是对法国的基本状况还知之甚少,于是决定马上召开会议,如果你就是其中之一,参照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当时法国实行的是什么政体呢?(板书: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

生:总统制、议会制的混合制度,总统权力受限制,权力中心在议会,实际上是议会制共和制。三权分立原则。

了解了法国基本情况后,李大人第二天胸有成竹地拜见了法国总统并递交国书(屏幕:图片),这次会晤取得了圆满成功,李鸿章也听到了法国的国歌?离开总统府后,他又看到了巴黎市的象征——埃菲尔铁塔,李鸿章感叹之余,也对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充满敬意。同学们,大家知道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持续了70年,那么它为什么会长期稳定发展呢?(从经济、政治、思想等方面来分析,两次工业革命的推动经济的发展,资产阶级力量的壮大,共和政体的确立,人民群众坚持不懈的斗争,宪法修正案堵塞了君主派复辟之路,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等因素)

李鸿章结束欧洲大陆的访问后,又到了英、美等国,(屏幕:图片),由于是亲身游历,他对西方社会制度产生由衷的赞叹,并一再大声疾呼:“五洲列国,变法者兴,因循者殆”。他回国后命随行的智囊团根据赴欧美考察情况,在比较英美法德四国政体异同的基础上,分析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的作用。如果你是其中一员,会提交一份怎样的报告呢?请同学们拿出报告单,我们分成2个大组(教师分组),前后左右4人为一个小组,一二大组的同学分别针对对报告一、二、,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与探究,达成一致意见,选出发言人代表发言。限时5分钟。······请小组发言人做准备。)

学生小组发言人代表发言,教师适时加以点拨、及时鼓励。(屏幕:合作探究—报告一、报告二)

Ⅲ本课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民主与法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法德两国因为国情的不同,确立了不同的政体。从历史的对比与验证中,我们看到了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虽然当时代议制存在着局限性,但却为人类民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Ⅳ结束语

虽然李鸿章完成自己出国考察的使命,但是这次出访并没有改变国家和他个人的命运。

梁启超曾这样说道:“鸿章或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今天的中国要充分发挥代议制的作用应该怎样做呢?就要不断学习借鉴别国的经验,重视国民素质的培养,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和平崛起之路。实际上,我们要做的只有一件事——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

Ⅴ巩固练习或“最佳拍档”(为巩固知识设置了做习题或做游戏环节,由学生选定。游戏规则:每大组推选两位配合默契,对本课出现的人物或政治事件的掌握信心十足的同学,一位面向屏幕把看到人物或政治事件用语言表达出来,但语言中不能有屏幕上的字或词,背向屏幕的同学说出对方表达的意思,一个猜不出可换下一个。看哪组在1分钟内用最短的时间说对最多的人物或政治事件。)计时员。

Ⅵ课后探究:1、通过本单元的学习,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应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2.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西方的代议制有何异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