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政治教案

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政治教案

教学目标知识目标

通过本课学习,主要是使我们初步认识以下问题:

1、人类社会必然要经历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一般过程,但是,各个国家、地区和民族的社会发展历程各具特点。

2、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阶级社会的历史,又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3、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状况,生产关系是否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社会进步与否提标准。

4、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和先进青年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最美好的社会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在理想有着密切的关系。

5、理想的实现是理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6、每个公民都应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党和国家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我们要正确认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把个人前途和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明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担当起改革和发展的重任,做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能力目标

1、初步培养辩证思维的能力。运用辩证的观点分析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和特殊过程的关系;分析实现最高理想和实现共同理想的关系;分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之是的区别和联系等。

2、提高和培养观察问题的能力。初步运用生产的观点、阶级的观点、群众的观点来观察会。

思想觉悟目标

1、通过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并懂得要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2、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因此,我们要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艰苦创业的先进人物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3、通过了解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增强社会责任感,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复习提问通过思想政治课前面四课书的学习,我们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点为依据,初步了解了不同阶段人类生活的横断面。

请思考:

1、我们学习了人类社会的哪些形态?

2、其中哪一社会形态是人类最终最美的理想家园?前面我们学习了几个社会的发展概况,如我国早期的山顶沿人处于的原始社会,产生了甲骨文的商朝处于奴隶社会,古典名著《红楼梦》描写的封建社会,当代美、英等国处于的资本主义社会,我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等。历史老人的脚步匆匆,21世纪的曙光已从地平线上长起。当今国际社会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共处的时代,审视这一现实,如何认识二者的共处?人类最终的理想社会是什么?前面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等几个社会的更替与变化是历史的偶然发展,还是有共性与规律?导入新课要正确回答上述问题,就要科学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探索其深层的本质与规律,下面我们要学习的第五课将解答这些疑问,帮我们认清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正确把握理想的舫标,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一节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进程:

1、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一般过程:三百万年前完成进化的人类与今日的人类,生活图景有天壤之别。而这变化、这进步,是经历了一个个社会阶段发展而来的。

1、原始社会是最初的发展阶段(板书)在第一个人类社会原始社会里,人们没有私心和贪欲,不存在阶级、阶级剥削和压迫,人类文明的第一粒火种在这里点燃,但原始人刚刚脱离动物界,过着茹毛饱血、半饥半饱的生活,甚至出现过人吃人的现象,处在蒙昧和野蛮状态之中。因此,生产力水平极端低下、生存条件极其艰难的原始社会不是美好的理想社会,而是人类社会最初的也是最低级的发展阶段。漫长的原始社会之后,人类进入第一个阶级社会:奴隶社会。此后,历史的车轮继续前进,封建社会代替了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又代替了封建社会。从原始的无阶级社会发展到存在剥削压迫的阶级社会,并不是人类社会的倒退,而是人类社会的进步。为什么这么说呢?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这三个存在剥削压迫的阶级社会都创造出了比前一个社会更高提生产力,因而有历史进步性。

2、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是必经的发展阶段(板书)这三个阶级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并不意味着历史的车轮永远在阶级社会里滚动。在阶级社会里,文明每前进一步,对一些人是好事,对另一些人必然是坏事。古埃及的金字塔里渗透着无数奴隶的殷殷血迹,中国的万里长城下埋葬着多少农民的累累白骨!页“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步,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因此,这三个阶级社会也不是我们的理想社会。人类社会向前运行,终将进入生产高度发达、没胆剥削、没有压迫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社会。

3、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的理想社会(板书)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生产力高度发达;实行各飞尽所能、按需分配;劳动成为人的第一需要;剥削、压迫等罪恶现象不复存在;人们具有高尚的道德觉悟,团结互助……按照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设想,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据此,我们中国已迈入共产主义的门槛,但要真正达到理想社会的水平,尚需努力。综合前面的分析,从总体上看,人类社会的发展一般要顺序经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五个阶段,这是人类社会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一般过程(见投影1)提问: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要经历这五个阶段,是不是意味着每个国家、地区和民族的发展会千篇一律?社会历史的发展能不能跳跃某一个或几个社会形态?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是在政党的历史条件下顺序演进必经的五个阶段。但社会历史的发展由各种因素的合力所推动,是必然与偶然的结合,是一般与多样的统一。正如列宁所说:“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丝毫不排斥个别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形式或顺序上表现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为前提的”。

2、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由于地理环境、文化传统、历史条件的差异,各个国家、民族走什么样的社会道路、如何去走,都有自己的特点。这种特殊性表现为:社会制度的具体形式、社会变革的具体方式不同。如:同样施行资本主义制度,英国是君主立宪制,美国是总统共和制;同是由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变革,法国的方式是激荡人心的资产阶级大革命,日本是跨越某个或几个社会阶段,跳跃式向前发展。

1、“能带走的只有自己的身影,能留下的只有自己的脚印”是西藏人民哪个社会的生活写照?

2、西藏有百万农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对此该如何认识?

3、还有哪些民族和国家是跳跃式发展的?这句话是封建农奴制下西藏人民的生活写照。1959年民主改革后西藏跨越了资本主义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是西藏人民的幸事,是历史的进步。同样跳跃式发展的例子还有不少。

出示投影2:1)我国大小凉山的族彝族,全国解放时代仍处于奴隶社会阶段,解放后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影响下,超过了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直接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2)原来处于原如社会瓦解阶段的日耳曼民族,由于侵入西罗马,面临先进的生产力隶农制生产关系,同罗马人一道进入了封建社会。这些民族跳跃式发展的特例,反映了世界各国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但其最终要汇入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与人类由低向高的发展趋势相一致。课堂小结本堂课我们学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和特殊过程。一般过程是指人类社会的发展一般要顺序经过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五个阶段;特殊过程是指各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具有自己的特点,表现为各不相同的特殊过程,甚至有跳跃式发展。只看特殊过程忽视一般过程,会把社会发展看作偶然过程,认不清历史长河的前进方向,易被暂时的逆流所动摇;如果只盾一般过程忽视特殊过程,会把社会发展看成千篇一律、僵死的过程,照搬别国经验,做出不符合国情的决策,阻碍社会生产的发展。

巩固新课

合教材讨论:1、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要经历的起始阶段吗?为什么?

2、对比中国历史进程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有特殊性。这是历史的误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