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宗教政策政治教案

宗教政策政治教案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宗教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否就克服了宗教的消极作用,只有积极作用了呢?

教师归纳学生回答,指出:作为与科学世界观相对立的宗教,只要存在,其消极作用就不会消失,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通过对宗教事务加强管理和对教徒进行爱国、拥护社会主义的教育,同时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的某些宗教制度,利用教义、教规和宗教道德中的某些积极因素,就可以把宗教的消极作用限制到最小限度。

转入新课

有些同学提出,宗教既然是唯心主义世界观,具有消极作用。为什么不采取消灭的政策?这就要分析宗教为什么在社会主义仍将长期存在的原因及其我国的宗教政策。

讲授新课

二、我国的宗教政策

1.我国实行宗教信仰政策

布置学生阅读教材,思考;我国宗教政策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阅后议论、提问。有些学生可能仅注意到“全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的内容,而忽视了其它内容。)

教师引导讲解,我国宗教政策的内容是很丰富的,大家要注意全面把握它的内容和实质。

(1)宗教信仰自由的含义。

关于宗教信仰自由的含义教材讲了几个方面的意思,我们要全面理解。宗教信仰自由,包括公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宣传无神论的自由。这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任何强迫不信教的人信教的行为,如同强迫信教的人不信教一样,都是侵犯了别人的信仰自由,都是违法的行为。因为我国的宪法、刑法、民法、选举法、兵役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都对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和信教公民的平等权利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都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解释(略)

(2)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

指导学生看书,教师讲解。

(3)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不是说要求宗教教徒放弃宗教信仰和有神论思想,而是要求他们在政治上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把爱教与爱国结合起来,做到宗教活动有利于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从而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进步。

能不能做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呢?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宗教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广大教徒是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同全国人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党和国家全面正确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条件下,是能够做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

(4)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略

综上所述,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包括多方面内容,从公民信仰来说,宗教信仰自由这是公民的自由权利,因此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从宗教组织和教徒的活动来说,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包括不得损害国家利益,不得干预政治、教育,不得恢复剥削压迫制度;从办教方针来说,要坚持宗教的独立自主、自办方针,等等。为了保障宗教基本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还有具体的政策和规定,以便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

为什么我国必须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而不是禁止宗教的政策呢?下面就来分析这个问题。

2.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必要性

(1)符合宗教自身规律和特点。

宗教在我国已经流传了一两千年,社会主义时期宗教的状况虽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宗教存在的认识根源和社会根源并没有彻底消除,当宗教存在的根源尚未完全消除的条件下,企图采取禁止人们信仰宗教的政策就必然是违反客观规律的。从宗教的特点来看,宗教信仰属于思想认识问题,世界观的问题,而思想认识和世界观的转变,必须通过本人自觉努力才能实现。如果在宗教问题上采取任何形式的强制手段,只能增加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之间的隔阂,刺激和加剧宗教狂热,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恶果。因此,对宗教只能因势利导,采取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同时通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创造宗教逐步消亡的社会条件。

(2)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

民族和宗教是属于不同性质的概念,包含不同的内容。但是民族和宗教又有密切联系。从我国情况来看,所有的民族都有宗教信仰,有些民族几乎全民族信仰一种宗教。如,佛教(包括喇嘛教)在藏、蒙、满、袷固、门巴、怒等各族群众有较大的影响;信仰伊斯兰教的有回、维、哈、柯尔克孜、塔吉克、塔塔尔、乌兹别克族,他们几乎全民信教;基督教在苗、彝、瑶、拉祜、哈尼、壮、布依、京、朝等民族中有相当的影响。鄂温克族群众部分信仰基督教中的东正教。在汉族中,各大宗教流派都有数量不等的信徒。可见,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宗教信仰与某些少数民族的发展、风俗习惯、思想感情紧密结合在一起。宗教一经产生,就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中分,从生产到生活,婚丧嫁娶等都打上了宗教的印记。宗教对一些少数民族已成为其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相传四月初,是释迦牟尼的生日,为了纪念佛祖诞辰,举行浴佛节,后来,这一天就成为南方信仰佛教地区流行的泼水节,成为一个民族的狂欢节。伊斯兰教的开斋节(肉孜节)、古尔邦节(宰牲节),既是宗教活动,也是重要的民族习俗。基本要在12月25日欢庆对诞节,这是西方基督教流行地区群众的重要节日,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节日。宗教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有些民族的传统古代文化集中反映在宗教上,宗教界人士往往同时是该民族的知识分子。比如喇嘛教对藏族来说就是如此,大的喇嘛寺院要研究天文、藏医、舞蹈、军事,凡是当喇嘛都要学藏文资料,寺庙建筑是宝贵的文物古迹。因此,增强民族团结,除必须贯彻民族政策外,还必须正确执行和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因此,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有利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全国的统一。

(3)有利于团结信教群众。

在我国,信教群众起过1亿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正确对待宗教的问题,也就是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才有利于团结群众。

小结:

这节课我国学习了《我国的宗教政策》框题,首先分析了宗教将在我国长期存在的原因,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将长期存在,这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基本依据。对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要作全面的理解和把握,它是以宗教信仰自由为核心的,包括多方面内容的宗教政策。我们这所以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这是由宗教的自身规律和特点以及有利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有利于团结信教群众等因素所决定的。

复习巩固

简答题

1.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为什么要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或说明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正确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