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团结历史教案

民族团结历史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少数民族跨入社会主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各族人民共同繁荣。民族工作的成就。

2.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各族人民在*******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是民族大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维护国家统一、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通过对有关民族工作知识内容的学习,进一步认识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团结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

3.过程与方法:归纳各族人民在*******领导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史实,培养学生通过具体事件发现历史发展规律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倡导积极思考、与他人交流合作的学习方法,并鼓励学生用此方法来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培养学生用历史的眼光来分析历史与现实问题,注重历史学习与现实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1.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各民族共同发展政策的成果。

教学难点: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教学方法:

1.提问探究法。

2、材料归纳法。

3、讲述法、讲解法。

4、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

教学过程:

导课:

播放歌曲《爱我中华》。

这首《爱我中华》是我国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歌,每当听到这首优美的旋律,我们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兴盛。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民族团结》这一课。

首先,请同学们观察《我国的民族构成和民族分布的特点》图。思考三个小问题:

①、我国的民族构成有什么特点?

②、我国的民族分布有什么特点?

③、针对上述特点,建国后,我党采取何种方式管理少数民族地区(生: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对,我们要学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行。

讲授新课:

板书:一、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行

请同学们打开课本,阅读课文P52和P53的第1、2节。思考:中国为什么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你能举出历史上一些关于少数民族英雄的故事和少数民族人民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所作的贡献么?

成吉思汗、忽必烈、努尔哈赤、左宝贵等

南北朝时期的优秀文学作品:《敕勒歌》和《木兰辞》等

小结: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我国的少数民族曾作出过巨大的贡献

学生列举一些我国历史上民族问题处理得当,民族大团结和大融合的故事;再举一些关于我国或他国历史上由于民族问题没有处理好而出现分裂或动乱的例子

唐朝实行开放的民族政策,出现了国泰民安、民族团结的局面;

元朝实行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的政策,激起各族人民的强烈反抗;

小结:因此,解决好民族问题至关重要。

阅读教材,找出教材是如何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出表述的?

学生看书回答问题

教师强调: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是: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特点: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做主。

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指导下,我国建立的省级民族自治区有几个?它们的名称叫什么?

学生根据地图指出并给学生1分钟时间记忆这五个省级自治区。

请同学们再思考一个问题:实行这种制度,有什么意义?

学生回答:民族区域自治对祖国统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地区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和基本政治制度。

如何体现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和基本政治制度?

学生回答:这在我国的宪法中可以体现。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我国的1954年宪法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由此可见。(P57)

师: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行,既维护了国家主权统一,又保障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地区事务的权利。既有利于国家富强和民族繁荣的结合,又有助于各民族热爱祖国的感情和热爱本民族感情的结合。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做到因民族制宜,因地区制宜,从而有利于民族自治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就因为如此,民族区域自治实行以来,我国各民族关系融洽,在向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迈进。

下面,我们学习第二部分:各民族共同发展

请同学阅读教材第二部分第一自然段内容。概括各民族共同发展在政治上的表现。

板书:二、各民族共同发展

政治上:

请学生各民族共同发展在政治上的表现

西藏民主改革

幻灯片展示西藏民主改革前后的对比,请学生归纳西藏民主改革前后的变化。

学生回答: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民主改革后,西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同学们归纳新时期少数民族地区变化在经济上的表现:

生:如今,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已经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书上列出三个典型地区:

西藏自治区——我国五大牧区之一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国家商品粮基地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我国第二橡胶基地

知识扩展:

教师过渡:进入九十年代后,国家又提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请回答:西部大开发包括哪些省、市、自治区?有哪些重点的项目?

生:重庆、四川、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有: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水利枢纽、青藏铁路、交通干线等重大项目。而其中最让西部人动心的是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两大世纪工程。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指导下,少数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农牧业经济,如内蒙古的蒙牛乳业集团等。展示幻灯片。云南、贵州、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广西。

新中国成立五十多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除了给予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外,每年还派遣大量的干部和人才入藏。孔繁森就是他们其中的杰出代表。孔繁森是杰出的代表。

教师总结:孔繁森是新时期优秀党员的杰出代表,也是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发展的楷模。

本节课我们要学习的新内容就这么多。下面大家一起来做一做关于民族知识的小游戏。民族知识测试

学生介绍自己知道的某一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如节日、服饰、艺术等。

少数民族歌曲欣赏

总结:

同学们,学完了这一课,你们想一想,我们能为民族团结做些什么呢?如何与少数民族的同学相处呢?

在学校生活中,各民族同学之间要相互关心,互相帮助,了解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在民族节日时,向他们表示祝贺。

宪法规定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公民的义务,我们不但要自觉履行这一义务,还要敢于同破坏国家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做斗争。目前世界上有很多战争和地区冲突都是由于民族和宗教矛盾引发的,如俄罗斯的车臣问题,苏联时期对车臣民族政策有偏差,导致今天车臣要从俄中分裂出去,不断制造暗杀、绑架事件、甚至发动战争。因此,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国家安定和统一。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注意维护民族的团结,从而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昌盛,民族之间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