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灭火与燃烧化学教案

灭火与燃烧化学教案

一.燃烧的条件

活动与探究

在500mL的烧杯中注入400mL热水,并放入用硬纸圈圈住的一小块白磷。在烧杯上盖一片薄铜片,铜片上一端放一小堆干燥的红磷,另一端放一小块已用滤纸吸去表面上水的白磷(如上图所示),观察现象。

现象用导管对准烧杯中的白磷,通入少量氧气(或空气),观察现象。(

现象尝试思考下列问题:

1.由上述实验中薄铜片上的白磷燃烧而红磷不燃烧的事实,说明燃烧需要什么条件?

2.由薄铜片上的白磷燃烧而热水中的白磷不燃烧的事实,说明燃烧还需要什么条件?

3.由本来在热水中不燃烧的白磷,在通入氧气(或空气)后燃烧的事实,再次说明燃烧需要什么条件?

4.综合上述讨论,可得出燃烧需要哪些条件?可燃物与氧气发生的一种发光、放热的剧烈的氧化反应叫做燃烧,燃烧需要三个条件:

(1)可燃物;

(2)氧气(或空气);

(3)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也叫着火点)。

表7-1在通常状况下一些常见物质的着火点

物质白磷红磷木材木炭乙醇(酒精)无烟煤

着火点/℃40240250-330320-370558700-750

二.灭火的原理和方法

如果破坏燃烧的条件,使燃烧反应停止,就可以达到灭火的目的。

讨论:

根据燃烧的条件推论灭火的原理。实验7-1

点燃三支蜡烛,在其中一支蜡烛上扣一只烧杯;将另两支蜡烛放在烧杯中,然后向其中一只烧杯中加适量碳酸钠和盐酸,观察现象并分析原因。

清除可燃物或使可燃物与其他物品隔离,隔绝氧气(或空气),以及使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都能达到灭火的目的。想一想图中所示的灭火方法是在破坏燃烧的哪个条件?

现象

分析活动与探究

试根据灭火的原理和上述实验,设计一个简易的灭火器(上图的装置可供参考)。讨论

下面是一些灭火的实例,试分析其灭火的原理:

1.炒菜时油锅中的油不慎着火,可用锅盖盖火;

2.堆放杂物的纸箱着火时,可用水扑灭;

3.扑灭森林火灾的有效方法之一,是将大伙蔓延线路前的一片树木砍掉。表7-2几种常用灭火器的灭火原理和适用范围

灭火器灭火原理适用范围

泡沫灭火器灭火时,能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们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达到灭火的目的可用来扑灭木材、棉布等燃烧引起的失火

干粉灭火器利用压缩的二氧化碳吹出干粉(主要含有碳酸氢钠)来灭火具有流动性好、喷射率高、不腐蚀容器和不易变质等优良性能,除可用来扑灭一般火灾外,还可用来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在加压时将液态二氧化碳压缩在小钢瓶中,灭火时再将其喷出,有降温和隔绝空气的作用灭火时不会因留下任何痕迹而使物体损坏,因此可用来扑灭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精密仪器等处的失火。使用时,手一定要先握在钢瓶的木柄上,否则,会把手冻伤

三.易燃物和易爆物的安全知识

可燃物在有限的空间内急剧地燃烧,就会在短时间内聚积大量的热,使气体的体积迅速膨胀而引起爆炸。

除了可燃性气体能发生爆炸外,面粉、煤粉等粉尘也能发生爆炸吗?

实验7-2

如上图Ⅰ所示,剪去空金属罐和小塑料瓶的上部,并在金属罐和小塑料瓶的底侧各打一个比橡皮管外径略小的小孔,连接好装置,在小塑料瓶中放入面粉,点燃蜡烛,用塑料盖盖住罐(如图Ⅱ所示)。从橡皮管一端鼓入大量的空气(人距离该装置远一些),使面粉充满罐,观察现象并分析原因。

现象

分析

我们知道,可燃物与氧气的接触面积越大,燃烧就越剧烈。这就是油库、面粉加工厂、纺织厂和煤矿的矿井内,都标有“严禁烟火”字样或图标的原因,因为这些地方的空气中常混有可燃性的气体或粉尘,它们接触到明火,就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在生产、运输、使用和贮存易燃物和易爆物时,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绝不允许违章操作。上图示意的就是一些与燃烧和爆炸有关的图标。阅读资料

生产、运输、使用和贮存易燃物和易爆物时的注意事项

生产、运输、使用和贮存易燃物和易爆物的厂房、仓库等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距离。厂房和仓库要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和静电消除设备,消防器材必须齐备,并严禁烟火,杜绝一切可能产生火花的因素。所有的电气设备和照明设备均应采用隔离、封闭和防爆型装置。

盛装易燃物和易爆物的容器要牢固、密封,容器外要有明显的警告标志,并标有物质的名称、化学性质和注意事项。

易燃物和易爆物不能跟其他物质混存,对那些相互接触容易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以及灭火方式不同的物质,应隔离贮存;对那些遇水或受阳光照射容易发生燃烧或爆炸的物质,不能存放在露天或高温的地方。

存放易燃物和易爆物时,不能堆放得过高过密,堆与堆、堆与墙之间要留有一定距离的通道。

存放易燃物和易爆物的仓库,要做到人走电断,并进行经常性的防火检查,以防止自燃或爆炸。

在搬运易燃物和易爆物时,要轻拿轻放,不能摔、砸或撞击,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小结

1.可燃物与氧气发生的一种发光、放热的剧烈的氧化反应叫做燃烧,燃烧需要三个条件:

(1)可燃物;

(2)氧气(或空气);

(3)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也叫着火点)。

2.灭火的原理:

(1)清除可燃物或使可燃物与其他物品隔离;

(2)隔绝氧气(或空气);

(3)以及使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

3.在生产、运输、使用和贮存易燃物和易爆物时,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绝不允许违章操作

燃烧是人类最早利用的化学反应之一,人类已有几十万年的利用燃烧反应的历史。燃烧与我们的生活以及社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

清除可燃物或使可燃物与其他物品隔离,隔绝氧气(或空气),以及使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都能达到灭火的目的。

可燃物在有限的空间内急剧地燃烧,就会在短时间内聚积大量的热,使气体的体积迅速膨胀而引起爆炸,例如,家庭里用的天然气、煤气或液化石油气等如果泄漏的话,可燃性气体在通风不良的厨房等有限空间里,一经点燃就急剧地燃烧,有可能发生爆炸事故,给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