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氢氧化钠与稀盐酸反应化学教案

氢氧化钠与稀盐酸反应化学教案

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

1.了解酸碱中和反应中溶液pH的变化;

2.了解酸碱中和反应中的热量变化;

能力目标:

1.初步了解中和滴定的原理和操作

2.能够通过中和反应的操作和现象,得出中和反应中酸碱性变化的规律及热量变化;

情感目标:

1.初步感受对立统一的思想;

2.初步了解酸碱中和对日常生活生产的重要性。

课题分析

本课题是上教版九年级化学课本P193的内容。是学生学习一段时间的化学知识,了解到化学变化的本质是生成了新物质;化学变化过程中经常伴随着一些现象,这些现象有助于我们进行判断;化学变化中还经常伴随着能量的吸收或者释放;掌握了要通过实验获得结论以及实验设计的一般思路和流程后遇到的一个新课题。

本课题中两种反应物均为无色溶液,混合后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现象,两种物质是否会起反应?如何指示这个反应是否发生?反应过程中能量是如何变化的?反应的产物是什么?提出了许多问题,使学生亲身感受到探究学习的重要、实验设计和探究的一般思路和流程。从长远看,为今后的学习方式打下一定的基础。

设计思路

教师以学案形式引导学生复习旧知识,提出新问题→学生思考并在老师的引导下设计实验方案→学生按实验方案进行试验,记录实验现象→学生思考得到结论,感知化学的学习方法→教师引导学生归纳实验结论,得出“中和反应”概念→学生理解“中和反应”概念的特征并学习其在生活中的应用→教师布置学生完成本实验的实验报告→学生感知科学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课前准备:课前布置学生预习思考。

教师准备实验器材。

教学设计

[复习旧课]

课堂练习

1、写化学式:盐酸____,硝酸____,硫酸____;氢氧化钠___,

氢氧化钙_____;氢氧化钾_____;氢氧化镁____。

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所有的酸都含有氢原子B.所有的金属都能跟酸发生置换反应放出氢气

C.酸的溶液都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D.酸的溶液都具有酸味

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碱的溶液都有滑腻感B.烧碱在空气中放置会发生化学变化

C.熟石灰在空气中久置不会变质D.一定浓度的碱溶液都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

4、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酸和碱都是化合物B.盐酸是氯化氢气体的水溶液

C.固体氢氧化钠溶于水时会有热量放出D.稀硫酸没有腐蚀性

[引入新课]

【师】酸和碱是两类不同的物质,酸溶液呈酸性,PH<7,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碱溶液呈碱性,PH>7,使紫色石蕊试液变蓝。如果把一种酸溶液加入一种碱溶液中,会反应吗?

大家桌上都有一瓶酸溶液-稀盐酸,什么颜色?一瓶碱溶液-氢氧化钠溶液,什么颜色?

现在,我把这两种溶液混合,请同学们注意观察现象。

【演示】两种溶液混合――→观察不到明显现象――→

【追问】怎么办?

【学生讨论,回答,评价,定方案】在氢氧化钠溶液中滴加2-3滴酚酞,并用滴管逐滴加稀盐酸至溶液刚好褪色

【师】溶液刚好褪到无色时,说明溶液酸碱性的变化情况怎样?有没有发生化学变化?

【学生讨论,回答】碱性――→中性

【师】如果往这溶液中再滴入一滴氢氧化钠溶液,这时候溶液的酸碱性又会怎样变化?有何现象?

【学生讨论,回答】中性――→碱性,溶液从无色――→红色

【师】化学变化中常伴随着能量的变化,有的反应放热,有的反应吸热,这个反应又怎样?如何测定?

【学生回答,定方案】用温度计

【师】盐酸和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产物是什么?(出示演示实验的产物)怎样获知这里面的溶质是什么?

【学生讨论,回答,定方案】蒸发

【教师归纳方案及板书】

[板书]一.中和反应

1.探究实验: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的反应

[提出问题](1)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混合,有没有发生化学变化?

对于没有明显现象的化学反应,怎么办?

(2)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的反应过程中,能量的变化情况怎样?

(3)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反应的产物是什么?如何证明?

[所需药品]

[所需仪器]

[实验设计]

实验步骤实验现象实验结论

1.在盛有10ml左右氢氧化钠溶液烧杯中滴加2~3d酚酞试剂,插入一支温度计,测量溶液的温度。

用胶头滴管吸取稀盐酸逐滴加入氢氧化钠溶液中,观察现象,并且测量溶液温度。烧杯中液体呈__;

反应前溶液的温度为__左右。

烧杯内溶液的颜色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应后溶液的温度为___左右。氢氧化钠溶液呈碱性,能使无色酚酞变成红色。pH>7

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物NaCl

为中性,pH=7:

NaOH+HCl==NaCl+H2O

该反应为放热反应。

2.取实验1后所得的溶液,滴加1滴氢氧化钠溶液,观察颜色滴加NaOH溶液后,溶液变为__滴加NaOH后,溶液中氢氧化钠过量,溶液呈碱性,使无色酚酞变为红色,pH>7。

3.取实验1所得的少量溶液置于蒸发皿中,加热,蒸发,观察。蒸发皿中出现_______该固体为NaCl晶体。

氢氧化钠溶液与稀盐酸反应,若不滴加酸碱指示剂,反应无现象,无法判断恰好完全反应的时刻。

【学生】进行实验(20min),教师巡回指导

【教师归纳实验结论及板书】

[板书]2、结论:

(1)中和反应概念:

酸+碱→盐+水

Cu(OH)2+2HNO3==Cu(NO3)2+2H2O;

Ba(OH)2+H2SO4==BaSO4↓+2H2O

(2)中和反应为放热反应

(3)中和反应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应用p194

A.酸性土壤可以用熟石灰来改良;

B.胃酸过多,可以用氢氧化铝等来治疗;

C.处理工厂的一些废水2NH3•H2O+H2SO4==(NH4)2SO4+2H2O

D.昆虫叮咬的止痛、消肿酸性与碱性中和(涂肥皂水[碱性]或食醋[酸性])

课堂练习

1、下列反应中属于中和反应的是()

A.CO2+Ca(OH)2==CaCO3↓+H2OB.CaO+H2O==Ca(OH)2

C.2NaOH+H2SO4==Na2SO4+H2OD.BaCl2+H2SO4==BaSO4↓+2HCl

-

2、做馒头的面团发酵过度会发酸,要除去酸味,可在面团中加入()

A.氢氧化钠B.氧化钙C.碳酸钠D.氯化钠

3、下列试剂中,能将NaOH、NaCl、HCl三种物质的溶液一次鉴别出来的是()

A.盐酸B.稀硫酸C.石蕊试剂D.澄清石灰水

4、若将50g18%的NaOH溶液和50g18%的盐酸混合,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混合溶液的pH=7B.溶液混合前后的温度不变

C.混合溶液质量为100gD.混合溶液中生成物的溶质质量分数仍为18%

5、往5g盐酸中加入8g15%的氢氧化钠溶液,溶液呈碱性;再加入5g9.8%的稀硫酸,恰好把过量的碱完全中和,计算所用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

课后反思

本节课有以下特点:1、“稀HCl与NaOH溶液的反应基本无现象如何指示?”的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2、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用紫色石蕊试液指示二氧化碳与水的反应”,激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设计出探究思路。3、“实验现象要尽量明显的原则”确定实验方案。4、通过实验探究使学生认识到稀HCl与NaOH确实发生了反应,属于“中和反应”,并通过验证反应生成物的方法来证明其产物为氯化钠,并利用温度计测量反应过程中溶液温度的变化,知道“中和反应为放热反应”。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培养学生运用科学方法探索、发现新知识起到了促进作用。

从做实验时多数学生全神贯注的神情和讨论交流的热烈气氛,可以看出本节课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不足:1、营造氛围不够少数学生不能以“主人”的身份参与学习活动。

2、创设的问题情景与学生生活联系不够,少数学生没有激起好奇的探究心理,缺乏积极性。

3、放手让学生讨论交流的时间空间不够。

4、学生实践操作训练不够,操作不规范、害怕的情况依然存在。

5、没有及时地评价和反馈,鼓励优秀,指出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