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书面表达教案

高中英语书面表达教案

新课程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以及一定的审题、想象、表达、评价能力等。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进行写作的系统训练。

一、抓基础、重落实

平时教学中,要注意学生的单词拼写、句法知识的积累,让学生分清主、谓、宾、定、状、补等句子成分,这样才能形成规范、地道的英语句子,进而成文。同时注意单词中的动词不规则变化、形似词的分辨、词性的区别等。另外,我经常让学生进行一句多译的训练。通过训练,可帮助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之,只有写好单词、句子,才能成文。

二、写前活动——构思

1.审题——明确目的

一开始,教师就要激发学生对写作话题的兴趣,然后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布置写作任务,阐明写作要求与目标。学生在审题时应先围绕写作主题和要点,边构思边用英语写出各段主题句,并依次根据主题句的选材,构思能支撑主题句的有关内容,并用英语写出关键词与短语,为撰写初稿作准备。

2.撰写初稿

审题后,要考虑文章开篇的交代句和结尾的点题句,然后再添加支撑句、主题句,扩展成段落,最后把各个段落按逻辑顺序连成一体,形成一篇语义连贯、层次分明的草稿。注意只要求学生将要点、词组、重要单词写出即可。

三、正式成文

将草稿内容认真书写在稿纸上,注意改正书写错误、大小写、名词单复数、分段及单词的词性。组句谋篇时,要尽量准确运用词汇、短语和句型结构,多用高级词汇,出现各类从句、强调句和倒装句,使其成为文章中的闪光点,使作文的档次更上一个台阶。增加必要的细节,根据句子间的内在联系或描述情况的先后顺序,合理调整要点顺序。语句间应使用必要的过渡词,以表达时间先后顺序、并列、递进、因果、转折关系等。另外,学生很容易出现句与句之间不使用连接词的错误,这是英语写作中的大忌。总之,全文要做到内容要点齐全,语言正确无误,结构紧凑,表达连贯。

四、批改

学生完成书面表达后,教师必须进行批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免再犯。如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可抽查部分学生的作文,重点抽查中下水平学生的作文,采用当面批改的形式。教师要从审题、要点、句子、单词等方面检查,既要肯定优点,将学生优美的句子标出,以示赞赏、鼓励,又要认真记录习作中存在的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错误,为讲评课作材料准备。教师要尽量使用激励性的评语,这样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批改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作用在于肯定学生的成绩,指出错误,给学生以恰当的评价。

五、讲评

教师要从标题概括性、审题正确性、构思巧妙性、层次清楚性、段落间紧密性、过渡自然性、语言流畅性、表达准确性、时态运用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层层分析,各个击破。通过讲评,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每次习作中都能有所获。同时,可将学生的范文印刷,或用投影仪投放,让学生当场背诵或记住关键句。要求学生注意写作中的常见错误,如书写潦草、缺乏转承词语、句子简单堆砌,以及单词的单复数、词性、语态,句子无主语、无谓语等。另外,还可让学生多背诵名言警句、美文欣赏、佳篇诵读、常用词组等,反复记忆,巩固掌握,并做到灵活运用,举一反三。

因此,通过书面表达的系统训练,可使学生获得一定的写作技巧,形成良好的写作意识,必将为其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