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分教学数学教案

通分教学数学教案

教学内容:教材第94页的内容及第95、96页练习十八的第2一10题。

教学目标:

1.通过教学,使学生理解通分的意义,掌握通分的方法,并能比较分子和分母都不相同的分数的大小。

2.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3.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良好习惯和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理解通分的意义,掌握通分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口答下面各组数的最小公倍数。

6和87和89和1812和248和124和9

2.填空。

2/5=()/201/4=()/20

3.比较下面各组分数的大小。

2/5○1/52/5○2/34/7○4/911/12○5/12

提问:分母相同的分数怎样比较大小?分子相同的分数怎样比较大小?

二、教学实施

1.出示例4。

豆类食品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脂肪,经常食用有益于健康,所以我们要多吃豆类食品。黄豆和蚕豆都是豆类植物,它们的蛋白质含量都很高。(出示教材主题图)黄豆和蚕豆哪一个蛋白质含量比较高?

提问:2/5和1/4这两个分数有什么特点?

师:刚才的比较大家都做得不错。如果两个分数的分子和分母都不相同又该怎样比较它们的大小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板书课题]

学生思考并回答。

可能出现以下两种思路:

(1)化成同分母分数比较。

(2)化成同分子分数比较。

(3)化成小数比较。

师:这三种思路,都能把新问题转化成已学过的问题,都是可以的。今天,我们重点研究化成同分母分数的方法。我们把几个分数的相同分母叫做公分母。

提问:(1)用什么数做公分母?

(2)怎样把异分母分数化成和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母分数?学生先独立思考,尝试解答,然后在小组内交流。

请学生汇报解答过程。

(1)先求出2/5和1/4的分母的最小公倍数是20,用20做公分母。

(2)2/5=8/201/4=5/20

提问:根据是什么?(根据分数的基本性质,要把2/5的分母变成20,就要乘4;要使分数大小不变,分子2也要乘4;要把1/4的分母变成20,就要乘5,要使分数大小不变,分子1也要乘5。)

指出:把异分母分数分别化成和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母分数叫做通分。(板书课题:通分)

问:你能说一说怎样通分吗?(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归纳)

小结;通分时,先求出原来分母的最小公倍数作公分母,再看原来分数的分母变成公分母要乘上几,分子也要乘上相同的数。

问:为什么用两个分母的最小公倍数作公分母?用其他较大的公倍数作公分母可以吗?

在通分的基础上,比较2/5与1/4的大小,让学生完整写出例4的比较过程。

问:还能用什么方法比较2/5与1/4大小?

学生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方法:

(1)化成同分子分数比较:

2/5=2/51/4=2/8因为2/5>2/8,所以2/5>1/4。

(2)与“1”比较:

1-2/5=3/51-1/4=3/4因为3/5<3/4,所以2/5>1/4。

(3)化成小数比较:

2/5=2÷5=0.41/4=1÷4=0.25因为0.4>0.25,所以2/5>1/4。

7.完成教材第94页的“做一做”。

(l)让学生先观察,怎样求每组两个分数的公分母,然后分别口答出公分母是多少?

(2)学生独立完成,集体交流。

三、思维训练

1、完成教材第95页练习十八的第3题。

学生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将这些分数与比较,看谁选择的方法算得又对又快。

2、完成教材第96页练习十八的第9、10题。

四、课堂小结

本节课我们研究了什么叫通分和通分的方法。注意通分时,要先观察原分数的分母,选择分母的最小公倍数作公分母,运用分数的基本性质,将异分母分数化成和原分数相等的同分母分数。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还要掌握如何通过通分,比较分母、分子都不相同的分数的大小,并能运用比较大小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板书设计:通分

例42/5=8/201/4=5/20因为8/20>5/20,所以2/5>1/4

把异分母分数化成和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母分数,叫做通分。

教学反思:

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带来课堂上活跃的思维,多样的解法。今天,学生就涌现出许多精彩的解法。他们不拘泥于教材,力求简便(化成同分子比较就只需要使用一次分数的基本性质);他们灵活利用已学知识转化问题(将分数的比较转化为小数的比较),使之得以突破。但活跃的背后也暴露出一些我教学中的问题:

[现象1]用分母相乘的积作公分母的现象十分普遍。

教材并未要求学生必须用最小公倍数作分母,而直接用分母相乘的积做公分母找得既快,又正确。但用这种方法通分,将会导致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数据大,给计算结果化简带来麻烦,且十分容易出现计算错误。

[分析原因]最小公倍数的教学不到位。

有关这部分内容,我在“最小公倍数

(二)”的反思中已经进行过分析,这里就不再赘述。

[现象2]当其中一个分数分子正好是1时,学生更亲睐化成同分子分数比较大小的方法。

练习十八中,第2题中“1/3和3/7”、第4题“1/2和3/5”、第5题“1/4和3/8”、第6题“1/5和3/25”、第7题“3/5和1/4”许多学生都采取了化成同分子分数比较的方法,这体现了学生解题策略的灵活性,同时也巩固了同分子分数大小的比较。但在《课堂作业》中有这样一题,题目要求“把下面每组分数通分。4/15和1/12”,班级许多同学仍旧习惯性地将1/12化成与4/15分子相同的分数。殊不知这并不是通分。

[分析原因]例题的教学只关注了问题解决的过程和策略,却忽视了概念“通分”的理解。

由教材可知,“把异分母分数化成和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母分数,叫做通分”。化成和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子分数显然不是通分。虽然,它也要应用分数的基本性质,但不符合通过的内涵。

[改进措施]

在概念教学中强化只有化成“同分母分数”,才叫通分。在练习中增加一道判断题,请学生辨析变成同分子分数是否是通分,为什么?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将其中部分习题的数据适当进行调整,重点巩固通分的方法,为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做好铺垫。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