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能性数学教案

可能性数学教案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体验有些事情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

2、初步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等词语来描述生活中一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感受到生活与数学的联系。

3、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学习的态度。

教学重、难点

通过活动体验有些事件发生的确定与不确定。理解“一定”“可能”与“不可能”。

教学准备

课件、3个盒子,不同颜色的跳棋,学生活动的题卡,奖励学生的小奖品。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教师以故事引入,阿凡提智取金币的故事。

师:八一老爷说:“只要你把口袋里的金币往上一抛,如果落下后是正面朝上,那金币就是你的了。”阿凡提接过袋子里的金币在袋子里捣鼓了一会儿……

师:这个故事的结果到底会怎么样?阿凡提在八一老爷的面前,是否能够拿到金币?你先猜一猜。(学生猜测)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就能揭开这个迷底了。

[评析:充分运用儿童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通过熟悉的“阿凡提”提出问题,并告诉学生学会了本节课知识能解决这一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情感,为学习新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活动体验,探究问题。

(一)一定

1、猜测。教师出示3个盒子,让学生猜测:如果从任意一个盒子晨摸一个跳棋可能会摸出什么颜色的棋?一定能摸出红棋吗?

2、体验。教师首先让两名学生进行合作,一人摇盒子,一人随便摸棋,教师猜测。

3、汇报发现。我下一个将摸到的是什么颜色的棋?你有什么发现?

4、推想。为什么从1号盒子里摸出的棋都是红棋呢?

5、验证。打开盒子,观察验证。

师:对,因为盒子里装的都是红棋,所以无论你摸多少次得到的都将是红棋。(板书:一定)

6、验证。师生共同评价,给予能相互合作、积极参与思考的学生予以奖励。

(二)不可能

1、猜测。2号盒里可能会装些什么?(学生猜测)如果谁能摸到红棋,老师将奖励给他一张智慧卡。(教师未装红棋)

2、体验。教师走到学生中间,让学生任意摸棋。

3、汇报。通过刚才的过程,你有什么发现?

4、推想。为什么从2号盒子,大家都没有摸到红棋呢?

5、验证。打开2号盒子,观察。

师:对,因为盒子没有红棋,所以你不可能摸到红棋。(板书:不可能)

6、评价。奖励。

(三)可能

1、猜测。刚才,我们在2号盒子里没有放红棋,所以你摸不到红棋,现在我们两个,你一定能摸到红棋吗?

2、体验摸棋。

3、汇报发现。

4、推想结果。

5、验证答案。(板书:可能)

6、评价总结。

[评析: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数学,是课程标准提倡的学习方式。这节课相对于以往的数学课来说,其特殊之处是心体验为核心。学生有很强的好奇心,有强烈的动手欲望,因此我设计了非常开放的学习活动,使学生经历“猜测——体验——汇报——推想——验证——评价”的过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游戏中获得愉快的数学体验,并在体验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有所发展。]

三、联系生活,内化提高。

1、合作内化。小组分工,每人完成一种现象,加深对“一定”“不可能”“可能”的理解。

2、像今天我们提到的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也有,你能用上“一定”“不可能”“可能”举个例子吗?(学生举例)

3、联系生活,用上“一定”“不可能”“可能”解决“做一做”中的6种生活现象。

4、涂一涂。

5、摸奖游戏。

6、通过刚才我们的猜棋活动,我们来想一想阿凡提的故事,八一老爷要求阿凡提抛出的金币落下后个个都有是正面朝上,这可能吗?为什么?(生答)确实,按我们的推断阿凡提是不可能成功的。但是阿凡提却做到了,你知道他是怎么做的吗?(教师解释)的确,阿凡提够聪明,不大家得回了金币!

[评析:数学源于生活,没有生活的数学是没有魅力的数学。让学生用“一定”“不可能”“可能”来描述生活中的事,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产生亲切感,而且能使学生认识到现实生活中蕴藏着丰富的数学问题,体现了“小课堂,大社会”的教育观。关于阿凡提的故事的解决既与课始提出的问题首尾呼应形成了一个整体,又有一定的思维难度与灵活性,有利于训练学生思维的开放性。]

四、课堂总结,课后延伸。

1、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什么内容?你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需要大家帮助解决的问题吗?

2、回家以后,把今天学到的内容讲给爸爸、妈妈听,看看生活中还有哪些事情可能发生,哪些事情不可能发生或一定发生,一周后我们举行一个交流会,比比谁讲的多谁讲的好!

[评析:这一环节虽然又是由教师引起的,但主体却依然是学生,教师不仅关注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而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关注。学生通过对收获的谈论,从心灵上与老师拉近了距离;在对自己的学习评价时,完全有一种人性化的姿态在里面,学生学得轻松、活泼、愉快,没有压力,是朋友的倾诉。这样的课堂自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一个良好的效果。请学生作调查,将课内活动延伸到课外,使学生再一次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学生的数学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