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单的统计数学教案

简单的统计数学教案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精力和体会简单统计的过程,感受统计的意义和实际中应用,初步形成统计的

仪式。

2.使学生初步了解收集、整理数据的过程,初步学会简单的数据整理;认识简单的统表,

知道绘制统计表的方法,会填写简单的统计表的数据;会根据统计表回答简单的问题。

3.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合作交流等能力;培养学生初步的统计意识。

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题

1.感受统计。

多媒体逐个显示统计表、统计图(条形、折线、扇形)

从每个图表中,你能了解到什么信息吗?

2.揭题示标。

这些图表中的数据反映的是某一阶段、某件事的情况,某人某物发展变化的趋势。这些数据必须经过调查收集,分类整理才能得出,这项工作我们称之为“统计”(板书)统计工作能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依据和帮助。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简单的统计。

这节课学会用统计表来统计数据,解决实际问题。(板书:统计表)

二、教学新知

1.创设情景

王老师想为同学们买一批课外书籍,但不知道什么样的书籍同学们会喜欢,你有什么办法帮助老师吗?

2.组织探索

(1)收集数据

要使买的书籍受同学的欢迎,首先必须了解每个同学喜欢那一类书籍,这在统计中叫“收集数据”(板书)

出示调查表,学生填写,现在老师就收集数据。

(2)分类整理

你有办法可以了解最喜欢的哪种书的有几人?

分几类来统计人数呢?(板书:科普、童话、名著、益智、辅导用书)

像这样分五类了解有多少人喜欢,这在统计中叫“分类整理”(板书)

现在我们适合那种方法来整理呢?用数人数的方法整理数据,怎样检查数据对不对呢?通过分类整理,你能知道喜欢哪类书的最少呢?

(3)绘制统计表

为了整理的数据看上去更美观、更简单、明了,我们可以把它们绘制成统计表。

指导学生画统计表(内容、类别、数据、合计、名称、日期、单位)

(4)分析数据

分析显示数据,你能了解什么?

你觉得王老师购买课外书籍时要怎么做比较合适?

(5)小结

刚才我们完成了四5班同学喜爱的课外书籍情况的统计工作,你认为统计工作一般要经过哪几步?

3.巩固练习

如果现在给你一些数据,你能填写统计表吗?

97、68、100、98、88、76、88、100、92、84、72

80、100、54、98、95、72、97、94、87、63、100、86

96、73、90、70、92、82、90、75、69、85、94、83、

(1)根据上面的分数,填写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