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数学教案

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数学教案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的含义,学会用列举法找两个数的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

2、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意识和能力。

教学过程

(一)问题情境引入

师:五(4)班小天使雏鹰假日小队有甲乙两个小组,他们约定甲组每天到社区参加一次劳动,乙组每9天到社区参加一次劳动,今天他们第一次同时在社区劳动,经过多少天他们还会再次相遇?

(二)新课展开

1.建立公倍数、最小公倍数的概念。

(1)师:你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学生独立思考可能有难度)四人小组可以讨论,合作完成。

学生试做,教师巡视指导,反馈。学生可能出现以下几种解法:

生甲:我们画了一条表示天数的数轴,然后分别找出甲组.乙组第一次同时去后经过几天再去,标上不同的记号,于是发现经过18天后,他们再次相遇。

可由学生边讲边画出示意图,也可由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

教师在充分肯定和表扬后提出,18天后他们还会再次相遇吗?

生甲:还会相遇,不过画图找太麻烦了。

生乙:我们有更好的办法,只要分别算出第一次同时劳动后,甲组经过几天劳动,乙组经过几天劳动,就可以找出经过多少天他们再次相遇了。

教师板书学生思路:

甲组经过:6天、12天、18天、24天、30天、36天……

乙组经过:9天、18天、27天、36天、45天……

所以经过18天、36天……他们会再次相遇。

……

师:(指板书)请同学们观察一下,甲组经过的天数、组经过的天数实际上是什么数?

生:甲组、乙组经过的天数分别是6的倍数和9的倍数。

6的倍数:6、12、18、24、30、36……

9的倍数:9、18、27、36、45……

师:我们还可以用集合图来表示,师生共同画出:(图略)

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公约数、最大公约数。那么请同学们猜猜看,这里的18、36可以称什么数?

生讨论后得出:18、36既是6的倍数,又是9的倍数,是6和9的公有倍数,即是6和9的公倍数,18是6和9的公倍数中最小的可以称为最小公倍数。

(1)师:今天这节课我们研究的就是公倍数、最小公倍数。(板书课题)

(2)师:那么什么叫公倍数、最小公倍数?

学生讨论后得出:几个数公有的倍数叫做这几个数的公倍数,其中最小的一个,叫做这几个数的最小公倍数。(也可让学生自学课本后回答,教师再板书)

师:有没有最大公倍数,为什么?

生:没有最大公倍数。因为一个数的倍数是无限的,所以永远找不到最大公倍数,6和9的公倍数还有54、72、90……无穷无尽。

3、用列举法求两个数的公倍数、最小公倍数,你能再找一找6和4的公倍数、最小公倍数吗?

4、做课本第54页练一练第1题,学生试算后,反馈。

生:先找出6的倍数,再找出4的倍数,然后再找出6和4的最小公倍数。

教师随学生叙述板书:

6的倍数有:6、12、18、24……

4的倍数有:4、8、12、16、20、24……

6和4的公倍数有:12、24……

6和4的最小公倍数是12。

(2)师生共同小结方法。

(3)练习:<1>完成课本练一练第2题。

<2>完成课本练一练第3题。

<3>完成课本练一练第4题。

<4>完成课本练一练第5题。

(三)课堂小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除什么是公倍数、最小公倍数,怎样求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等有关概念外,还应注意学习方法、情感等方面的总结。)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