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位完善党委知识

单位完善党委知识

怎样做好农业科研单位的党建工作,真正发挥政治核心,特别是对农业科研工作起到应有的助推作用,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需要,是摆在每个农业科研单位领导和党建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

1、党建工作是科研单位整体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推进农业科研单位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强化领导的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对党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弱化党的工作的现象。要立足农业科研的可持续发展,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

2、党建工作是农业科研单位推进科研和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必须强化农业科研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认识,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做到既要科研成果、经济效益,又要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科研党建两不误。

3、党务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能力,树立新观念,分析新问题,研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特别是要注重机制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创新,积极实践,不断探索有效途径,完善党组织建设,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供物质基础和平台保障。

4、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持续开展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规范民主生活会,建立调查研究及联系专家等制度;以科研人员为重点,立足“科技兴农,服务三农”,建立科技“示范户”、“联系户”,为科技创新提供优质服务。在全所营造气正、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方法,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注重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党组织的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自觉融入到科研工作中,服务于科研工作的这一中心,做到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防止和避免“就党建抓党建”,为科研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证。

2、科研单位是知识分子较集中的地方,要改进党组织的活动方法,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融政策、理想信念、理论知识、团队精神、形势教育于一体,解决他们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增加活动的学术氛围,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增强组织活动的吸引力。

3、知识分子有发现问题的敏锐、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也有阐述观点开展争论的欲望与冲动,所以必须强化党组织活动的民主空气,开展对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讨论,认清形势,增进共识,形成敢讲真话的民主气氛,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4、必须勇于创新,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新的理念和新的工作方法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善于寻找载体,通过不同载体和形式,使工作变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变空洞为生动,增强工作的凝聚力。

三、完善体制,进一步探索和规范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权责和途径

1、围绕并服务于科技体制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及基本建设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组织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行政领导的支持。党组织应当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2、围绕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共同做好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从支部抓起,从每位党员做起,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3、围绕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管理监督。通过党的工作与行政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延伸,使党政领导班子真正做到同心同德,同步共舞。

4、要积极探索并规范党组织参与科研所重大问题决策的权责和途径。决策前,党组织要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和专家的意见,为行政领导多提供一些超前性、有价值的意见;决策中,要协助行政领导组织好讨论,使决策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的过程;决策后,要动员党员和群众保证决策的执行,并注意收集、反馈决策执行的情况。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广大干部职工的利益。

四、坚持原则,进一步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1、培养、引进、留住高层次科研人才是科研单位发展的关键。科研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人才战略,要通过深入细致和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稳住人心,留住人才,保持科研队伍的稳定,为科研单位在新体制下有效运作和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人才放在事关科研单位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位置来谋划、来决策,树立以人为本、以人为先、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快速适应市场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为提高科研单位综合实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因地制宜,出台一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和管理办法。从细微关怀入手,让干部职工在党组织身上找到信任感;从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让干部职工在党组织身上找到依靠感;从促进融合入手,让干部职工在单位中找到归属感;从协调沟通入手,让干部职工在单位中找到主人感。

4、倾注满腔热情,对拔尖人才要高看一格,厚爱一分,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善于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用感情留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1、必须切实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责任,与行政领导密切配合,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主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保证、激励和协调作用,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推进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2、破除无所作为的思想意识,把以往一切要依上级的具体指示行动转变为根据党的总体要求,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自主开展工作。党组织在思想和行动上,必须破除“三种意识”,自觉实行“三个转变”。

3、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意识,把以往只做过去曾经做过的事转变为坚持实践标准,勇于开拓创新,对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的事情,就敢试、敢闯,应当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根本目标,自觉履行党组织的职能。

4、破除消极等待的思想意识,把以往凡事要等上级部署后再做转变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忠于职守,开拓进取,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推进科研单位的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