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新农村建设管理党会发言

质监局新农村建设管理党会发言

同志们:

按照20*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第一阶段学习专题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第二阶段学习专题是坚持“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工作定位,强力推进全市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前段时间,通过学习、和同志的一些重要讲话,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委领导《在全市千人大会上的讲话》等材料,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下面,我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作以下发言。

一、发挥质监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市是农业大市,做好“三农”工作,事关重大。质监部门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一是品牌强农,借力名牌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农产品名牌战略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民收入、促使我市农业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做好培育名牌农产品工作。一个是积极帮助具备条件的龙头和骨干企业申报名牌农产品。今年的中国名牌产品评价有一个新的动向,将玉米种子列入了中国名牌评价目录,这说明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范围已开始向农产品延伸。去年,我们帮助成为第一个名牌农产品,这是我市在实施农业名牌战略工作上的一次突破和创新。今后,我们要努力做好农产品争创名牌产品的工作,努力推荐枣、梨、香椿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争创山东名牌,为争取中国名牌农产品早日落户滨州而努力。另一个方面是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我市有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全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上排名第二。前一段时间,我们对我市地理标志资源进行了摸底调查,初步掌握了10多种产品的情况,要努力在今后的3-5年内逐步实现对这些产品的地理标志保护。二是服务帮农,实现标准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收入问题。积极推广标准化种植,加快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要抓住“北带”开发的有利时机,瞄准我市特色农产品,不断加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力度,指导农民群众走“标准化、产业化、多元化”的致富之路。三是政策扶农,树立和谐质监服务理念。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要求我们以“企业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农民担心什么就治理什么”为原则,结合工作实际,为农民群众提供更方便高效的服务,切实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在检验检测方面,要开辟针对农民群众的检验渠道,农民群众对购买的食品、农资等产品怀疑存在质量问题时,可以随时到当地质监部门申请检验。在举报申诉受理方面,要加大“12365”质监热线的宣传,特别是对农村、农民的宣传,让他们会使用这样的举报投诉渠道来维护自身利益。在政策扶持上,要继续扎实开展“法律、技术、业务”三下乡服务活动,利用春耕秋种等有利时机,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村大集、田间地头,向农民现场讲解有关标准化种植的科技知识,介绍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识别方法,免费为农民检测使用的台秤、血压计等常用的计量器具,让农民搭上质监服务的“快班车”。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质监事业发展新跨越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深化和升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和必然要求。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质监事业发展规律,妥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快速发展,对于提高质监队伍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工作定位,加快十大产业(链)集群配套发展,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们质监系统来说既考验,更是机遇。我们只有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执法能力和检验检测能力,才能经受住考验,实现把推动质监工作发展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一是坚持求实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市委孙德汉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大于一切;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先于一切;发展是根本大计,必须重于一切。”各位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十六届五中全会、全省质监系统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二是始终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行风是质监系统的生命线,是质监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要把抓好行风建设视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做到在教育上把好“总开关”,在制度上架起“高压线”,在监督上重点管好“一把手”。三是全力服务经济发展。要通过推进名牌战略、“两个安全”、行政执法,以及计量、认证、标准等基础性工作,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大众与民生,将质监系统的发展与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质监职能,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利益上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把做事与造势相结合,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为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赢得社会各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