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税收讲话

财政税收讲话

同志们:

7月19日,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市财税工作会议,会议对全市财税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下半年全市财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县人民政府决定召开这次财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的财税工作会议及全县政府半年经济工作调度会精神,分析总结我县上半年财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刚才,县财政局李平局长、国税局赖恒明局长、地税局徐明局长就各自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并结合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审计局万明局长、监察局建新局长就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这些我都完全赞同,会后,请大家结合这次会议精神,一并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讲三点意见。

一、分析总结上半年财税工作

上半年,我县财税工作总体运行较好。一是从财政税收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69亿元,占计划的72.48%,同比增长28.6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456万元,占计划的65.8%,同比增长25.05%;国、地税分别完成1.15亿元和4134万元,占计划的74.39%和61.89%,同比增长24.19%和39.99%,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且增幅在全市考评中名列第一。二是从分税种的完成情况看,“增消”两税上划收入完成9976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58%,增幅为41.89%,增幅超过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进入地方财政的工商税收入库3834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0.27%,其中:增值税入库1517万元,个人所得税入库695万元,城建税、车船使用税、资源税与上年持平。营业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三是从行业税收完成上看,电力完成税收6310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37.2%,煤炭完成税收3500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20.6%,酒类完成税收3700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21.82%,电力、煤炭、酒类支柱财源进一步巩固壮大。四是财政支出完成1.41亿元,同比增长27.4%,保证了全县干部职工工资、机构正常运转、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投入。五是财政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粮食直补政策全面落实;依法治税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半年来,我县财税工作总体上发展态势是比较好的,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振奋的,但是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上看,从与周边县(市)的比较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上看,我县的财税工作任务还比较艰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比较多,突出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小,人均GDP仍处于低水平状态;二是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增长缓慢,刚性支出增长快,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三是大部分乡镇财政增量小,结构较为单一,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后,财政增收渠道不广,增收困难;四是各类项目的建设资金缺口大,向上争取资金不够积极,财政压力较大;五是乡镇财政税收完成情况不平衡,截至目前为止,时间已经过半,但桑木、仙源、寨坝、二郎、二里、大坡、桃林、程寨、醒民的财税收入任务还未过半,有的仅完成任务的7.92%,值得深思;六是国有资产存量盘活不够,政府偿债机制不健全,造成国有企业改制困难重重,矛盾不断,政府欠债加剧;七是农税委托机制执行不好,有的乡镇不够重视。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有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客观上讲,由于我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人口较多,财政基础薄弱,加之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欠帐较多,财政投入相对较大,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财政支出的压力。但是主观上讲,有的乡镇及有关部门还是没有认真的结合自身的发展条件和工作职能,认真去研究有关财政政策,认真去谋求自身的财源建设之路,而是享平安福、当平安官,这势必造成农民增收困难,财税征收无路,财政增长缓慢。这些问题,务必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定要围绕县委、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总体目标,认真分析总结上半年的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好谋求经济发展的路子,抓好下半年财税各项工作。

二、认清形势,鼓足干劲,增强抓好财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全面完成今年财税收入各项任务,我们既面临许多有利因素,又面临严峻挑战,有利方面:一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以及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历史机遇,给我县的交通、电力、煤炭、教育、卫生、旅游等项目建设的实施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为抓好财源建设指明了方向;二是近年来,我县围绕“三化”建设,加快了以交通、城建、水利、教育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财税征收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三是围绕二郎火电厂的争取建设,将带动二郎、永安、官店、桃林一线的煤炭产业发展,能源产业将进一步壮大;同时,随着国家支持发展小水电政策的出台,我县的小水电站正发展壮大,能源产业将进一步支撑全县经济快速增长,为财政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大力实施财政改革,强化税收征管,征管效率将大大提高;五是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市场需求持续趋旺将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六是上半年财政收支任务的较好完成,为全年收支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一是受县财力总量偏小的制约,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问题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二是县级财政收入结构的不合理,调控能力仍然十分有限,各乡镇之间财力差距还在加大,加快财源建设和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一系列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并存,加之将陆续进入政府偿债高峰期,财政收入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四是农业税取消后,财政增收渠道受到一定影响;五是国家对土地审批的严格控制,一些项目的实施速度变慢,加之国家对有些产业政策的调整,一些产业发展受到限制。但总的来说,有利因素还是多于不利因素,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分析发展形势,狠抓有利因素,努力克服不利因素,鼓足干劲,坚定完成全年财税收入各项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三、强化措施,齐心协力,确保全年财税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继续实施有效的财政政策,围绕“三化”建设,狠抓财源培植。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发展的干劲不能松,要抓住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收入分配等项改革,基础建设国债将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的机遇,继续向上争取“以奖代补”财政上台阶,以工代赈、财政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支持,促进财源建设工作。二是要继续巩固壮大煤炭、电力、酒类行业,发展支柱工业。特别是要围绕二郎火电厂的立项建设,做好相关各项工作。要坚持“谁培植、谁投资、谁引进、谁受益”的原则,放权让利,充分调动基层抓财源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在全县经济中的支柱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积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搞活城镇经济,培育后续财源,为财政经济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基础。要认真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巩固基础财源,实现农民致富,财政增收。

(二)强化征管,厉行节约,认真搞好增收节支。一是坚持依法治税,严格控制减免税,维护税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不懈地做好重点行业、企业和骨干税源的监控工作,确保主要税源税收稳定增长。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抓好税收清欠和稽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骗税和逃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四是支持月考核调度制度,继续实行收入目标责任制和“奖快促慢”的激励机制,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五是强化资金调度,保证重点支出,认真厉行节约,抓好增收节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六是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偿债机制,拓宽和规范政府偿债资金筹集渠道。逐步探索设立政府债务偿债资金专户,建立政府债务偿债准备金制度,规范政府债务偿债资金筹集机制。重点抓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益、国有资产经营和处置收益、城配费等政府性基金、规费的收缴、分配和使用,提高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益。七是要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积极筹建县级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开展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强化对财政投资建设项目设计、建设和决算的全过程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公共财政制度。

一是努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要做好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10月份启动后正常运行。部门预算要保持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避免随意性,严格实行单位申报、财政审核、政府审定、人大批准、单位执行的运作程序。政府采购要进一步扩大采购范围,规范采购程序,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收支两条线管理重点抓好票据管理,逐步实行收支脱钩,建立收入正常收缴、支出正常安排的保障机制。

二是要切实做好农业税取消后,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水稻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兑现检查工作,认真做好中央、省、市支农专项资金的拨付和追踪问效工作;努力做好涉农收费减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学生“两免一补”等政策的兑现落实工作。对税改遗留问题的处理,各乡镇要切实摸清底细,提出建议性意见,确保税改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三是要加强农税委托工作的开展,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要积极研究农业税取消后,扩展新的税源点,确保乡镇税收任务的全面完成。

四是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转变观念、调整支出结构,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强养老保障、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体系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积极实施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努力安排资金发放干部职工地方性补贴,确保社会和谐、经济发展。

(四)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一是要深入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的检查,探索和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强化财政资金追踪问效。二是要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的意见》(习府发〔2005〕39号)有关规定,强化财政性资金、非税收入、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三是要严格执行《习水县财政资金拨付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习府办发〔2005〕42号),切实规范财政资金拨付审批程序,用款单位要健全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搞好财务核算,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保证财政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合理、有效。

(五)加强财税队伍建设,促进财税工作健康发展。一是财税部门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财税有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要切实加强财税队伍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求真务实意识、主动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财税队伍良好形象。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四是认真参加“一会一节”活动和县城创卫活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的创建活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工作氛围、增进团结、增强协作,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创我县财税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全年财税工作时间已经过半,但有的任务却没有过半,有的欠帐还较多,下半年财税工作任务仍将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充分抓住发展的有利因素,努力克服困难,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为促进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