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讲话

煤炭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煤炭工作和面上的安全等各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惨痛的教训要引起深刻的反思,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

4月24日,温水镇和佳堰煤矿发生瓦斯突出,致使5人窒息死亡的重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给刚有点好转的安全生产势头以沉重的打击,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不稳定因素。通过事故的调查,教训是深刻的惨痛的,暴露出了我们对煤矿安全管理还不到位,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不够,措施不得力,隐患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教训一:煤矿置安全于不顾,拿矿工生命冒险,擅自改变后退式为前进式采煤。

教训二:4月12日验收合格后,煤管局和温水镇相关包保人员下井检查力度不够,未能及时发现隐患。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温水镇之前对采空区进行密闭,留足保安煤柱的处理是十分正确的,效果明显,控制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瓦斯,但由于疏于检查,最终未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教训三:自救器配备使用不到位。设备的配置,切忌不能当成摆设应付检查,以致痛失挽救生命最后机会,酿成大错。

这些教训充分暴露出了“一通三防”工作和“四位一体”瓦斯灾害治理措施不力;煤矿业主的侥幸心理还没有彻底打消,麻痹大意、习以为常的思想和不负责任的管理还广泛存在;矿工素质低下和自我保护的意识还十分薄弱;矿井和班组的安全管理,特别是现场管理还没有彻底扭转;监督检查、巡查复查的力度还不够。

二、制定更加严格的措施,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督检查制度,落实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煤矿安全生产

政府已研究决定各乡镇和煤矿监督管理部门五·一不能放假,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厌战心理和畏难情绪,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各司其职,严防死守,避免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尽快扭转我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

(一)认真开展瓦斯集中整治,坚决杜绝瓦斯事故的发生。会后要立即组织由煤管局、安监局、监察局以及各产煤乡镇组成的瓦斯治理督导组,进驻煤矿、开展对煤矿安全特别是瓦斯灾害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要认真研究和落实瓦斯专项整治的各项政策措施。

煤矿企业要全面落实“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方针,坚决杜绝超通风能力生产的行为。凡没有按规定进行抽放的矿井,高瓦斯或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转的,确定的瓦斯抽放系统没有按规定时间安装完毕的,超通风能力生产或通风系统不完善,采区没有实行分区通风、存在串联通风、风流短路等问题的矿井,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限期按标准整改到位。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整改到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和在建、改扩建矿井未经安全生产“三同时”验收擅自生产的,在规定期限内没有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井,要坚决责令其停产整顿,要加大巡查复查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停后不整、继续生产的,要加重处罚,直到关闭取缔。

(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要严格按照黔府办发〔2005〕25号文件,全面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煤矿企业法定代表人或投资人是安全生产人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总经理(矿长)具体负责本企业的安全工作,对安全管理的全过程负责,必须按规定提取用好安全费用,保证安全生产的必要投入。必须自觉执行《安全生产法》、《煤炭法》、《煤矿安全规程》(2004年版)和《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定》的要求,煤矿企业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十五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严格执行煤矿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作业,现场抓安全,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要严格对下井作业人员实行“三个不准入井”,未经安全培训的人员不准入井,特殊工种没有上岗资格证不准入井,不佩戴自救器不准入井。

对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事故责任人。对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三)切实履行监管执法主体地位和职责,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

要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格局,乡镇要落实对辖区内煤矿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包保责任制和领导责任制。煤管局要全面负责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指导,培训、经常性的检查和行业管理,负责煤矿安全生产总体水平的提高。县安监局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04〕79名文件明确的六大项主要职责逐一落实到位。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和联络制度。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时参加政府安全例会,积极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参与各项安全大检查,认真负责地为全县安全生产大局担负起责任。要加大对煤矿事故的调查处理力度,坚决杜绝事故原因调查不清,责任追究软弱无力现象,要严格停产整顿后煤矿的复产程序,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

细节决定成败,安全也是如此,要推行“三全”管理,一是要求煤矿进行全方位管理,做到人人关心,个个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的“婆婆嘴”要长念不止,安全生产的警钟要长敲不停,长鸣不息;二是要求煤矿全过程推行安全操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细节;三是要求企业全员参与,从总经理(矿长)到安全员,到班长组长,到员工均要熟悉安全操作规程,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有安全隐患不生产,措施不到位不生产,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四)严厉打击非法煤矿,决不允许死灰复煤燃

各乡镇和国土局要严防死守,加大对无证非法煤矿的打击巡查力度,完善举报制度,严防死灰复燃,对已关闭矿井,报废矿井和基矿井要加强巡查监控,防止非法生产。

(五)加大培训力度,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唱响“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生产工作主旋律,结合我县的实际,加大对矿长特种人员和矿工的培训。安全技术培训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高度加大培训力度。要建立安全培训责任制,煤管局负责矿长等经营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包括组织参加上级培训和自行组织培训,做到持证上岗。鼓励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和技术人员及包保人员到煤矿开展各种煤矿所需的安全技术培训。各煤矿聘请有资格的机构和人员培训所有的员工,煤矿招收人员未经培训就下井作业的,要追究企业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因此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从严处理。

要把安全文化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拿出更大的精力来抓,要从原来的辅助工作上升到治本的长效机制来抓。今年我们要搞好第四次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扩大声势,增进实效,深入开展“安康杯”活动。要抓好典型,特别是安全个人、安全企业和安全社区的典型,要总结经验,扩广典型做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三、强化措施,处理好各种关系,促进煤炭行业的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一)正确处理好煤炭供给与需求间的关系。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拉动能源业的快速发展,全国煤炭市场处于产销两旺、求大于供的状态,煤炭市场步入了卖方市场。在这种环境下,我县的电煤供应、企业用煤和群众生活用煤等矛盾不断出现,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全县上下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一方面,煤炭是资源型的产品,其开发利用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因为电价仍受国家控制,因此煤炭产品必须受政府调控,否则将出现一个行业高利润,其它行业不稳定的不良局面。因此,一是要确保电煤供应任务的完成。这既是国家“西电东送”重大战略顺利实施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协调发展必然要求。作为政府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制定出妥善的工作方案,确保供应。各产煤乡镇要制定相应保障措施,确保电煤供应计划任务落到实处。全县上下要群策群力,共同保证省下达的电煤供应任务如期完成。二是进一步研究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用煤和企业用煤问题。社会各方面对此问题的反映比较强烈,各级各部门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各项政策没有能完全惠及百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站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站在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度,进一步广泛深入调研,制定好群众生产生活用煤和企业用煤方案,切实理顺电煤、群众生活用煤和企业用煤的关系,促进我县煤炭行业的发展。

(二)正确处理好煤炭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我县煤炭产量的大幅提高虽然产生了直接经济效益,但也使煤炭矿山地区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逐年恶化,地质灾害现象日趋严重,出现了老百姓与煤矿企业之间不断发生冲突。去年,发生了马临沔山村的大规模群众上访事件,今年,隆兴镇石板溪村民组的群众又长时间阻止庙坪煤矿生产。可以说,目前所有产煤乡镇都出现了因煤炭开采引发地质灾害而导致的群众不断集体上访事件。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群众采取过激的行为来诉求正当的利益虽然不足取,但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相关职能部门要心怀“利为民所谋,绩为民所创,福为民所造”的思想,扎实开展工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如果一个地区连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没有保障,那么,我们还谈什么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还谈什么树立科学发展观,还谈什么构建和谐社会。今天,各煤矿企业的法人代表和矿长都到会了,在此,县政府再次强调,煤炭地质灾害和污染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县人民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一次全县范围的深入调查研究,分轻重缓急,逐类排查,严格按照“谁引起、谁治理”的原则,制定科学的治理方案和时间表,并公开向各地群众做好宣传解释,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确保社会稳定。

(三)正确处理好煤炭行业发展与规范化管理的关系。一个行业的发展如果没有规范的制度加以约束,是很难实现健康发展和有序发展的。煤炭行业作为特殊高危行业,在当前行情较好,利润较高,发展较快,矛盾较多的背景下,必须坚持一边发展,一边规范。为此,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煤矿大矿的建设步伐,打牢电煤供应基础。我县二郎火电厂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对我县煤矿生产提出了紧迫的要求。按照大煤保大电的原则,动工建设一批30万吨、60万吨乃至120万吨的矿井,对于充分发挥大矿作用,促进我县煤炭产量的稳步提高,确保电煤供应的需要和促进煤炭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加快永安、富邦、双龙、顾源等年产30万吨矿井的建设进度,积极配合徐州矿务局在我县开办的二郎矿区45万吨、60万吨、120万吨大型矿井的资料申报工作,确保其在二郎电厂建成以前顺利投产。

二是规范煤炭行业经营管理,促进有序发展。行业管理部门要狠抓煤矿行业管理的公务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业务水平和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能力;要切实加强煤炭税费统收工作,对赤水河煤炭航运管理要抓紧完善措施办法,要千方百计完成今年市、县下达的收入任务;要通过开展县内煤矿的全员培训工作,使其了解井下工作的各种技能,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意识,最终促进全员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的广泛提高;要根据我县煤炭行业的不断发展的实际,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各种方式,培养我们自己的煤炭生产专业人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煤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生产许可证申领、煤矿矿井生产能力核定、瓦斯等级鉴定、煤炭税费稽查等各项专项工作的开展,促进我县煤矿生产经营的规范化管理。

三是切实加强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按黔府办发〔2005〕21号文件要求,切实规范维简费的管理使用,明确由企业专户存储,煤管局监督使用,切实将钱用在刀刃上,做好煤矿生产正常接续的开拓延伸、技术改造等,确保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稳定生产;要按照国家和省的文件要求,做好煤炭生产安全费用的提取和使用,企业要制定使用计划,加强管理使用,年度终了后,要将使用情况报县财政、税务、审计、煤管、安监部门备案,对不按照规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和提取后挪着他用的,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按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要管理和使用好地质灾害防治基金和县乡运煤公路维改基金,切实做到每一分钱都用在矿山地区的地质灾害治理上,用在改善煤炭运输条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上。最终达到通过加强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我县煤炭产业规范、和谐发展的目的。

四是积极探索煤炭相关产业的发展。煤电转化作为我县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一种形式,对于国民经济发展贡献作用巨大。但是,煤炭行业的发展绝不仅仅是煤电转化,还需要发展多种煤炭产品深加工,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这也与我县“绿洲红城”的城市定位和建设贵州旅游大县、旅游强县的目标相吻合。去年我县引进的泸州金梦集团开办洗选、煤焦和笨提取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年洗选煤矿30万吨,生产焦炭10万吨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当然,我们还不能把目光仅仅局限在洗选、煤焦这些科技含量不是很高的项目上,而应该努力扩大视野,积极对外联系,主动与煤液化、煤变油等高新技术项目接轨。凡是环保型的、高新技术的产业,县政府将用最优惠的政策措施吸引其在习建产,以此提高我县煤炭资源利用率,促进我县煤炭产业的长远发展。

四、切实抓好“五·一”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

由于煤电油运的持续紧张,煤炭矿山、交通运输、危化物品、建筑施工等方面安全生产压力很大,特别是“五·一”黄金周的到来,人员出行量大增,安全生产任务更加繁重,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应急预案,组织好各种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一是要突出抓好煤炭生产安全这一重点。县煤管和安监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005〕6号)要求,扎实开展好“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检查过程中,要针对季节特点,重点加强对高瓦斯矿和煤与瓦斯突出矿的检查,切实有效防止瓦斯、顶板、透水等各种事故的发生。节日期间,对不符合有关要求的煤矿,要坚决停产整改。已安排停产整改的煤矿,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二是要抓好道路交通等面上各项安全工作。“五·一”期间,旅游、探亲等出行人员增多,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十分重大,加之我县道路交通点多面广、里程长、管护人手少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增大了安全压力。相关部门要切实制定有效措施,开展好假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抓好危化物品运输、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国连续发生危化物品运输安全事故,造成江苏淮安液氯泄漏等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我县虽无危化物品企业,但我县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安全管护难度大,外地入境车辆难于控制,如放松了对该项工作的管理,将会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县的交管部门要与安监、技监及各镇乡广泛联系,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这项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开展好旅游景区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水上交通安全、非煤矿山安全、民爆物品、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建设设施安全等各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事故。

四是要加强节日值班工作。各乡镇和各单位要将节假日值班表报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要到岗到位,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通畅、突发安全事故处理及时,特殊单位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对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各有关单位要早安排、早部署、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假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

同志们,煤炭生产事关我县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大局,事关我党的执政能力,我们要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进一步认清我县煤炭行业发展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克难奋进,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为全县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协调发展,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