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竣工剪彩讲话

竣工剪彩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今天,五老山陵园火化场及其它附属设施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并举行隆重的竣工剪彩仪式。在此,我代表中共习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五老山陵园及火化场的建成投用表示祝贺!对在工程规划、设计、建设中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建设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近年来,随着全市殡葬改革的步伐加快,殡葬一体化建设纳入了我县殡葬改革的重要工作日程,这是时代要求、势在必行。对县城公墓及火化场建设,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从2004年开始选址、规划,到今天的建成投用,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宣传发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并通过市场运作、招商引资,建成了县城五老山公墓及火化场,这是推进我县殡葬改革进程的一大转折,也是转变人们几千年传统丧葬习俗和破除传统丧葬陋习思想的一个良好开端,更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对消除乱埋乱葬、节约耕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必将对倡导厚养薄葬,树立丧葬新风,促进我县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县五老山公墓及火化场的建成投用,标志着我县殡葬一体化管理的全面启动。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殡葬改革管理政策规定,全县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宣传政策法规,大力倡导厚养薄葬,积极促进殡葬改革,切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保证殡葬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监察、民政部门要严肃查处违反殡葬管理规定的行为;司法机关要严厉打击阻挠殡葬改革、扰乱社会治安的人和事;乡镇人民政府和国土、建设、城管、环保等部门要对非法占用土地乱埋乱葬和办理丧事影响市容市貌、污染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工商部门要配合民政部门规范殡葬用品市场的管理,对非法生产、销售、出租丧葬用品的行为从严处罚;乡镇人民政府、公安、民政、城管、建设、工商、环保、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对不按规定实行遗体火化或不按规定到公墓或农村公益性墓地集中安葬的,要坚决起尸火化,并集中安葬。对违规建造“活人墓”和私自买卖坟地的,由国土、环保、工商、民政等部门按有关规定坚决予以取缔。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殡葬改革的党员和干部职工要予以党政纪处分。五老山陵园有限公司要切实搞好经营管理,诚实守信,服务社会,公墓和火化场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严禁“炒作墓地”和违规收费。要加强公墓区的美化、绿化建设,健全公司内部机制,确保我县殡葬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殡葬改革的全面推进,需要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县68万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五老山公墓及火化场的建成投用,是我县殡葬改革进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全县各族人民以大局为重、以千秋后世利益为重,积极配合和支持殡葬改革工作,用大家的理解与支持,留给后代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我代表县委、政府再次对全县人民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