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调度讲话

食品安全调度讲话

同志们:

这次食品安全调度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全县中秋、国庆、元旦及秋冬食品安全,为残奥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发展,食品安全年度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一、总结经验,找出薄弱环节,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

今年前三季度,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部门分段负责,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困难,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特别是第三季度以来,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保障了在奥运会期间全县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2008年度截至目前,全县无重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维护了我县食品安全稳定发展的态势。但是应该看到,在全县的食品安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7月中旬,我县组织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8月下旬,市政府组织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市县检查均发现我县食品安全在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各环节的一些问题,我们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并立即着手整改,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二、安排部署中秋、国庆、元旦及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9月份,残奥会将在北京召开,其规模不及奥运会,但其政治意义不逊于奥运会,确保在此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仍然是党和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因此,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安排开展中秋、国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冬季食品安全工作作出计划和部署,为元旦春节的专项整治打下良好基础。

专项整治要整治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重点品种是:肉、禽、蛋及其制品;各类腊、卤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米粉、面粉、食油;中秋月饼、蔬菜等。重点区域是:农贸市场、学校食堂、超市、酒店、餐饮、夜市摊点和农家乐等。

整治方法:坚持政府负总责,部门分段负责监管。各乡镇(区)人民政府开展辖区内专项整治活动,质监、工商、卫生监督和农业、畜牧、经贸等部门分别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环节实施专项整治,各负其责,食品药品监管局做好组织协调、综合监督相关工作,公安、教育、粮食、文广电视等部门做好各自职能范围的工作。

目标要求:一是质监部门牵头,做好食品加工环节监管。生产加工企业检查面达到100%,企业建立存料索证制度100%,落实安全机制措施100%,添加剂备案率100%,要积极支持扶持企业进行生产改造达到生产许可证标准。二是工商部门牵头,做好食品流通环节监管。流通环节要大力推进进货台帐管理制度,大力取缔无证经营。三是卫生部门牵头,做好餐饮消费环节监管。餐饮消费环节要进一步提高卫生许可证办证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率,县城要达到办证95%以上,体检98%以上,乡镇办证要达到90%以上,体检80%以上。努力提高卫生监督分级分类管理水平。学校食堂办证率必须达到100%,食堂从业人员体检率达100%。四是经贸局牵头,做好定点屠宰场(点)的监管。经贸部门要尽快完善定点屠宰场(点)的相关办证条件;畜牧部门要做好宰前检查,检查率达到100%。五是农业部门要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要加强蔬菜市场管理,努力杜绝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上市销售。六是各乡镇(区)要加强群众自办宴席管理,要完善安全申报登记制度,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指导帮助,确保食品安全。

三、实行食品安全职能部门挂帮乡镇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

我县是农业大县,食品安全工作在乡镇在农村占有重要位置。由于各种原因,我县乡镇及乡镇以下食品安全工作比较薄弱,急需给予进一步关心、关注和支持。经研究,拟实行县食品安全职能部门挂帮乡镇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各职能部门要负责指导,帮助挂帮乡镇的食品安全工作,对重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帮助协调处置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县人民政府希望通过挂帮,促进食品安全工作向农村发展,尽快建立健全我县“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网络。各部门要主动和乡镇商议研讨工作,主要领导深入乡镇,帮助乡镇出谋划策、解决问题。要保持工作交流互通,形成联络制度。凡因指导督促不到位,造成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完善县、乡镇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食品安全应急事件,严格实行食品安全责任追究

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让相关人员熟悉应急处置的响应和运行程序,形成实战能力;要让应急预案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形成全社会的食品安全快速预警与反应体系。要严格按照《习水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妥善处理食品安全应急事件。严格实行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明确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人。

五、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资料档案

在7月中旬开展的食品安全督查工作中,发现个别乡镇食品安全资料档案管理混乱,资料收集、上报不及时,信息沟通不到位,职能部门之间上报数据发生逻辑性错误。各乡镇各部门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资料档案,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