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协会成立讲话

科技协会成立讲话

各位会员、同志们:

习水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在市科协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委会几个月紧张筹备,各方面准备工作已经就结束,今天正式成立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四家班子对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县老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下面,我就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的意义及今后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更新观念,充分认识成立老科技工作协会的重要性

建立老科协是我县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我县的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学识渊博,熟悉县情,有着优良的工作传统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其中相当一部分同志有较高的科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各领域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是我县宝贵的人才资源。这些同志,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做出巨大的贡献。现在利用“老科协”这个平台,把这些老同志组织起来,创建一个适合老科技工作者活动的环境和场所,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提供有利条件,这既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同志的重视、关心和爱护,也是加强我县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

建立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是实施“人才战略”和“科技兴县”的必然选择。当今和未来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未来。老科技工作者是具有独特优势的群体,潜在的学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综合研究能力成熟,是重要的智力资源。而我县目前人力资源从总体上看还处于相对匮乏的状态,特别是高中科技人才严重不足,在这种形势下,有必要把全县老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继续发挥作用,为推动习水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二、明确目标,开创老年科技工作新局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习”是县委、政府提出的重要方针,要组织好老科技工作者为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采取各种形式搞好科普宣传,提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科技知识的意识。大力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宣传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人员的业绩和奉献精神,宣传依靠科技致富的典型,努力在全县形成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全县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在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新形势下,要以适应我县需要的各种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制定培训计划,把培训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积极培养新人才,为我县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三是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换。要积极加强与毗邻老科协的联系,根据我县实际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引进一些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在我县普及推广。通过包项目、包乡镇等多种形式,增加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四是要搞好决策咨询,为领导当好参谋。要围绕我县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搞好科学研究,组织考察论证,开展决策咨询。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五是搞好科普服务。要组织科技咨询、科普服务等活动,解答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编写、发放各种科技资料,把适用技术送到群众手中。

三、齐心协力,为老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习水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是全县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性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既要让老科技工作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又要关心关怀他们。各单位、团体,要关心和支持老科协的工作,保护老科技工作者的利益。加强与老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老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战线上工作了几十年,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要重视关心他们,积极组织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

同志们: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一定不辱使命,在实现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让我们携手并肩,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努力开创我县老科协工作的新局面。最后,祝全县老科技工作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