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讲话

农村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是对我县东南片区乡镇今冬明春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谋划和安排。等一会,李凌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我县东南片区乡镇农业农村工作讲几点意见,供与会同志们参考:

一、深刻把握农业农村发生的新变化,充分认识东南片区乡镇的基本现状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连续下发的十个一号文件和省、市县的部署,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了一系列扶农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克服自然灾害多发的不利影响,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粮食稳定增产,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势特色产业顺利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迈出新步伐,乡镇企业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农村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农村各项改革取得新成果,农民人均收入较快增长,巩固了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县农业农村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农业的功能不断拓展、效用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食品保障、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等功能得以强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展开,改变了传统农业以种植业为主、农村以农业为主的格局、生产经营方式发生了明显转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得到提高;农业农村发展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全县经济实力和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对农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城镇对农村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乡村治理方式发生变化,基层民主得到加强,乡镇政府职能开始转变,群众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发展致富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普遍提高。

我县东南片区的6个乡镇地处桐梓河流域,国土面积7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3677亩,其中:田35180亩,土78497亩。该片区地形切割深,山高坡陡,土地瘠薄,海拔差异大(最高1871.9米,最低510米),生态脆弱,农业种植水平低,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乡镇。为加快东南片区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确定该片区乡镇为重点支持和政策倾斜的乡镇,实施“6357”扶贫工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市扶贫工作队、省市县相关部门的集团帮扶下,经过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面貌大为改观,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但发展步伐仍然缓慢,*年,该片区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仍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与我县中部的几个乡镇相比差距较大,加快发展的任务繁重,困难较多。制约该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有主客观方面的,从客观上看:一是自然条件恶劣。该片区内山高坡陡,地形切割深。土地瘠薄,耕地零碎。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严重。在海拔较高的仙源、双龙、桃林,多雾雨、少日照。雷击、冰雹、干旱、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发,不利于农业生产。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区内水源短缺,仅有4座小型水库,实际灌溉面积占该片区面积的4.4%,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十分困难,是我县的严重干旱区,同时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交通落后,通村公路通达深度不够,通乡油路建设进度慢,交通不便,群众出行难,运输难。农村用电问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部分村组还没有进行农网改造,用电质量差,电价较高。部分地方通讯困难,群众与外界的交流少,信息较为闭塞,三是农业结构调整缓慢。近年来,通过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除在红粮种植上有一定规模外,其他特色产业发展较慢,不成规模。同时,该地区工业企业发展比较滞后,仍然是典型的纯农业乡镇,农民的收入仍然偏低。部分群众仍在温饱线上徘徊,丰年有余,灾年不足,因灾因病返贫的可能性极大,很不稳定。从主观上讲,该地区群众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思想相对保守,接受新知识新理念的能力弱,习惯于传统的耕作方式和思维习惯,种养业的技术水平低。因此,加快该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显得十分重要而紧迫。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既要深刻把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的发展趋势和变化,又要充分认识我们所面临的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从劣势中寻找优势,趋利避害,因势利导,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从东南片区乡镇的生态条件、基础条件和人文条件入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推进该片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县委、县政府将结合各区域特点和优势,对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行分类指导和非均衡推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分区域打造产业带,从而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对加快东南片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一是不放松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强耕地保护,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土,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复种指数。提高科学种植水平,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加强防灾抗灾工作。认真实施国家粮食高产创建工程,确保粮食稳步增长,区内群众的基本口粮能自给自足。二是要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搞好区域产业的合理布局,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业。充分发挥茅台酒有机原料基地和有机认证品牌的优势,抓住茅台酒扩大产能对有机原料的需求,巩固和发展有机红粮、小麦生产,搞好园区建设,提高有机化种植水平。依托油菜种植的适宜条件和良好的种植基础,扩大油菜种植规模,做大油菜产业。以桃林碗豆粉丝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在官店、桃林、二里等沿河一线扩大碗豆胡豆的种植面积,为碗豆粉丝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料。在官店、二里的低热地带发展早熟蔬菜,在双龙、仙源发展高山迟熟蔬菜。在永安、桃林、二里要继续抓好优质朝天王辣椒种植,规划在6000亩左右。三是抓好畜牧业生产。抓好畜牧大户和小区建设,加大扶持力度,稳定生猪生产。将石漠化治理和种草养畜相结合,大力发展牛、羊草食型牲畜和林下养禽等生态养殖,把畜牧业培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农村水、路、电、危房等设施建设倾斜。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一是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好项目规划编制,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着力实施好病险水库治理、小水池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集镇人饮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农业用水和人畜饮水问题。水利、发改等部门和各乡镇要密切配合,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二是要抓好通村公路的建设和维修改造,加强公路养护和管护,提高公路通达深度和公路质量,切实解决群众行路难、运输难的问题;三是要继续完善农村电网改造,实现同网同价,提高电力保障能力,大力推进沼气池建设和节能(柴)灶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移民搬迁,大力实施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科技扶贫项目,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一是要继续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退耕还林管护力度,保住青山绿水。二是要把加强生态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在桐梓河沿岸地区的荒地坡地大力发展李子、料竹、红心柚、王官溪密柚、桉树种植。在半高山地区栽种板粟、核桃等干果经济林木。在高山地区发展油厚朴、方竹笋等,既改善生态,又促进农民增收。三是要积极争取石漠化治理和中草养畜项目,加大水土保持治理力度,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减少水土流失。四是要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和配套改革工作,充分调动群众营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提高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落实政策,重点倾斜,大力扶持东南片区加快发展。

东南片区是我县农村发展最需要扶持,农村基础设施最需要加强,农民增收最需要加快的地区。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兑现农业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资补贴,农机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政策,让农民直接受益。二是在基础设施项目上予以重点安排。特别是水利、交通、电力、林业、扶贫整村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要重点倾斜。三是在农业的投入上要重点支持。县级财政投入要予以重点考虑,农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在支农贷款上要予以大力支持。重点扶持该片区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三是农业适用技术指导服务要重点支持。要积极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加大农业适用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科技意识和种植水平。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帮助农民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工工资性收入。四是在救灾救助,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等方面要予以适当倾斜,保障该地区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五)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农业农村工作。

今年,我县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形势较好,但仍有一些工作还较滞后,任务还未完成。当前,已临近年末岁首,我们要紧紧抓住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发起最后的冲刺。力争完成各项任务。

1、要加强油菜、小麦等田间作物管理,搞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加强肥水管理,确保有好的长势。为明年夏粮增收打好基础。

2、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群众开展山塘、水库、沟渠的维修整治和蓄水保水工作,确保明年春灌用水。

3、要加快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和扶贫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4、要加强冬春季节的营林造林工作,加强退耕还林管护抚育,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5、要认真调查,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及时发放农低保金、救灾救助金、五保金,对特别困难的群众要实施重点救助。

6、要搞好调查研究,超前谋划明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加强农用物资的调运和储备,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提前做好工作安排,为明年的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