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纠风会议讲话

纠风会议讲话

尊敬的白专员,同志们:

这次全省纠风工作会议,是省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省委、省政府对纠风工作高度重视,孟书记多次主持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纠风工作汇报,研究纠风工作任务。吴新雄省长就进一步做好纠风工作作了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董君舒专门致信本次会议;国务院纠风办监察专员、地方组副组长白岩凌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几位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对全省纠风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总体要求,表达了亲切关怀,请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

刚才,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汪毓华就今年全省纠风工作作了部署,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省教育厅李小南副厅长、省卫生厅李利厅长、省农业厅毛惠忠厅长讲了很好的意见;南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詠同志,赣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廖桂兰同志介绍了先进经验,各地、各部门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努力把全省纠风工作抓紧抓好。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

最近召开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纠风工作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强调要突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重点专项治理和源头治理这三个重点,紧紧抓住“纠正、建设、评议、改革”四个关键环节,务求专项治理工作抓出新成效,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源头治理迈出新步伐。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充分认识纠风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指出:“纠风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反腐倡廉工作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更加鲜明地提出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纠风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四中全会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五中全会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都对纠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历次中央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全会、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都对纠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纠风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二)进一步明确纠风工作的基本思路。多年来,纠风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工作规律性的探索,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在工作定位上,明确提出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二是在工作目标上,既立足当前,坚决遏制不正之风的蔓延,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又着眼长远,认真研究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从源头上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

三是在责任主体上,明确纠正不正之风不只是部门和行业的责任,同时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带行风。

四是在工作机制上,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纠风办组织协调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是在工作方法上,由注重治标向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转变,走出了一条“纠正、建设、评议、改革”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路子。

(三)坚持和完善纠风工作的主要经验。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做好纠风工作,必须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纠风工作寓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三是必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建立健全纠风工作责任制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四是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既要从严治标,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又要着力治本,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五是必须坚持常抓不懈,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近期目标,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积小胜为大胜。

六是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促进政风行风的根本好转。

我理解学习、领会和贯彻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总理和吴官正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华建敏国务委员和李至伦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认真领会并把握好“一个重要地位、五条基本思路、六条主要经验”,结合江西实际,一条一条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治、一年一年抓推进。

二、充分肯定全省纠风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

前几天,省政府专门召开了15个纠风工作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座谈会,认真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今年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刚才,毓华同志又对2006年的全省纠风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总的看来,去年全省纠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坚持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环节,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有力抓手,普遍采取了经常性检查与阶段性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查处典型案件相结合等有效方式。如省政府纠风办督促查办了38起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赣州市坚持以查案促纠风,全市共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370起,对100名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开除党籍或免(撤)职8人。

(二)坚持源头治理。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原则,各地各部门既重视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如省卫生厅建立了医院分级巡查制度,省教育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础教育办学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省企业减负办制定了《江西省企业负担监督管理程序规定(试行)》,等等。这些制度和措施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而且注重惩防结合,为防治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坚持公开透明。各地普遍推行了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政风行风建设活动,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组织问卷调查、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举办征询意见活动、聘请义务监督员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把纠风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省纪委、省监察厅去年召开的“政风行风热线”建设经验交流会,有力地促进了“政风行风热线”的蓬勃发展。由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积极参与纠风工作,从而为纠风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坚持齐抓共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认真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纠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并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把任务落实到了办事机构,把任务落实到了年度目标,把任务落实到了基层单位。特别是省监察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农业厅、省国土厅、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敢抓敢管敢说话,尤其是敢为农民群众说话、敢为弱势群体说话、敢为基层干部说话。

实践证明,只要各级领导重视,各方面密切配合,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纠风工作就一定能取得实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些不正之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诱发不正之风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纠风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水平不够高,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二是根治措施不够力,成果不巩固的问题;三是应对本领不够强,机制体制不完善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努力纠正、不断完善。

三、扎实推进全省纠风工作的关键举措

做好今年的纠风工作,必须突出重点,继续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纠风专项治理。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规定,今年纠风工作着重抓好八个专项治理,包括: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进一步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清理“特权车”、“人情车”、纠正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工作,清理和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刚才,汪厅长讲得很清楚,同时,考虑到后面几项都已经作了专题部署和即将作出专题部署,我这里重点讲三个专项治理。

1、关于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化改革、强化监督、严格规范教育乱收费,着力抓好6件实事、4个问题。吴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济困助学,努力促进教育公平的6件实事。中小学补课问题、高中生的择校(三限的规定)问题、教材资料问题、民办高校的招生问题。

2、关于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总的要求是,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综合治理药价虚高、大力整治医药市场秩序,着力办好10件实事、强化3项制度。就是吴省长报告中关于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着力办好的10件实事。同时强化三项制度:一是强化药品和器械的招标采购制度,下决心还原药品、器械的真实价格;二是强化医生收入的技能含量(多劳多得),下决心解决靠药品挂钩、靠检查挂钩、靠器械挂钩提取收入的片面作法;三是强化住院病人平均费用、门诊病人平均费用的公布排名制度(同类医院最低的前几名和最高的前几名),下决心提高医疗服务、用药效能、病床周转、诊断能力、内部管理等整体水平。此事由省卫生厅商省监察厅制定具体办法。

3、关于着力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总的要求是,落实温总理“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的指示精神,抓好集中整治损害农民土地权益,强化农民负担监管,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制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等方面的工作。着力办好15件实事、防止5个反弹。就是吴省长报告中除教育卫生外,涉及惠及农民的15件实事。同时,防止5个农民负担反弹:一是个别权力部门向村级组织乱摊派反弹。据查,青云谱区青云谱镇下尧村,2006年区纪委收取5000元、人武部摊派两项2920元、公安分局摊派3708元;进贤县民和镇派出所向各村委会摊派3000元。此事请省农业厅会同省监察厅等部门调研,提出整改和规范意见。

二是农民建房乱收费乱罚款反弹。据查,吉安县桐坪镇2006年审批农民建房198栋,收取以罚代批款达30万元,这个县的国土局将“新增建房用地费”取消,改为超面积罚款。武宁县杨洲乡村民在宅基地上拆旧建新,按规定只要交10元的工本费,他们却按30—60元/平方米标准收费。此事请省监察厅会同省农业厅、省国土厅、省建设厅调研,提出整改和规范意见。

三是报刊征订经费数额和征订范围反弹。省里本来规定了党报党刊的总额限制和征订范围,但少数地方置若罔闻。据查,还是前面讲的下尧村,2006年仅一种报纸就订了12份、花费2628元。武宁县甫田乡茶棋村除2份党报外,还订了13种报刊,共花费1972元。此事请省新闻出版局会同省监察厅等部门调研,提出整改和规范意见。

四是公益性建设项目中负担反弹。这几年农村公路建设成绩卓著、农民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本来每公里水泥路,国家和省里补11万元、市里配2万元、县里配2万元,共15万元,加上部分捐款,基本上不会加重农民负担。据说,有些县把应由建筑队伍交纳的营业税(5%)和所得税(3%),加城建附加共8.5%(自用的只要6.3%),强行从县交通局抵扣,每公里扣去1—2万元,太没有群众观念。此事请省地税局会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调研,提出整改和规范意见。

五是一些水利工程费、水电费、计划生育费和殡葬费等反弹。最近,城、乡居民对殡葬中墓穴收费问题,反响比较强烈。据说,有60—70%的市、县殡仪馆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和改建,基本上变成了以营利为目的,每穴墓地低的上千元、高的几万元。老百姓说,“人死了都不公平”,给后人极大的压力。此事,请省民政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监察厅调研,提出整改和规范意见。

(二)坚定不移地抓好政风行风评议。

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要认真学习践行总书记倡导的八个良好风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政风行风建设力度。今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府纠风办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领导和工作格局,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类评议,成果共享的办法,紧紧围绕“文明诚信、共建和谐”这一主题和在新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这一目标,重点开展四项专题评议:

一是以切实解决群众上学难、上学贵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重点,在各级各类公立中小学校和公立医院深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人民群众满意的医院”的民主评议活动。

二是以切实解决执法不公、与民争利问题为重点,在行政执法系统,深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的民主评议活动。

三是以切实解决执行力、公信力、操作力不强问题为重点,在行政综合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管理部门”的民主评议活动。

四是以切实解决服务诚信度不高、服务质量不高和霸王条款、价格欺诈、服务陷阱、乱收费问题为重点,在公共服务行业深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的民主评议活动。

上述评议活动,省里还将正式印发工作方案,省政府纠风办和省广电局已经开辟了“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各部门、各行业要把民主评议作为纠正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明确目标要求,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制度建设。

总理要求:“纠正不正之风,关键在建立制度。”

一是责任主体的制度建设。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直接领导责任;各纠风专项治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级监察机关和纠风办要加强对纠风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考核督查工作。省政府正在组织起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的有关规定,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把政务公开制度,把电子政务建设,把联网收费、计重收费、电子监控、事故施救、打击车霸制度和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二是监督检查的制度建设。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纠风工作的始终。要围绕八个专项治理的工作任务抓督查,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督查,要围绕顶风作案的问题抓督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

三是查办案件的制度建设。要把查处案件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高查处案件的效率,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及时受理、从快查处、按时办结、及时反馈,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要充分发挥查处案件的治本功能,达到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机制、教育警示的目的。

同志们,做好纠风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了殷切期望。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纠风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新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