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评动员会上发言

民评动员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省统计部门认真做好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做个发言。

一、思想上务必做到高度重视。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群众反映诉求、加强群众监督的一条有效途径。年,全省统计部门按照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了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系统,是由电话、计算机、访问员三种资源组成一体的访问系统。这种调查技术和手段,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使用了近四十年,许多国家半数以上的民意调查均采用CATI系统完成。这种系统优势主要有:一是调查区域广,调查对象能够涵盖社会各阶层,调查结果代表性强;二是抽样科学,调查结果准确;三是调查实施不扰民,被访者容易接受访问;四是调查速度快、效率高;五是调查数据客观、公正、真实。从去年的实施情况看,该调查系统得到了各被评单位的普遍认可。由于任何调查系统的先进性都是相对的,该系统也不例外。加上该系统首次运用我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调查中,难免存在这样和那样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调查样本框的采样不够广泛,评价指标比较单一,一些被评单位和访问对象对这种调查方式不够了解,等等。确保结果客观真实,是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的全部意义所在。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吴新雄省长关于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批示,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操作上务必做到严谨严密。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仍然按照去年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重点是围绕服务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和被评单位服务对象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今年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分两种方式进行,一是由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与省统计局共同组织,发放10000份问卷测评表,对省直被评单位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二是由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取电话访问的方式,对设区市级被评单位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

为确保群众满意度调查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正性,今年我们一是要建立群众满意度调查样本库,按以下三个步骤进行:(1)由省直主管部门填报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服务对象类别和数量表;(2)由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抽样人员根据省直主管部门提供的服务对象类别和数量表,制定各被评单位抽样样本框;(3)由各设区市政府纠风办和统计局按照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制定的抽样样本框组织各被评单位采集样本,并对采集的样本按30%的比例进行抽查和审核。二是实行扣分机制。即: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如发现某个被评单位提供虚假服务对象名单,发现一例扣该被评单位群众满意度调查总分的0.5分,扣分上限为5分。三是采用“多指标综合计分”,分“总体满意度评价”和“工作中存在不良行为评价”两部分进行综合计分。四是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实行现场监控,配备现场访问录音,加强巡视督导员的现场巡视,监听督导员的监听。五是严格把好保密关。在数据采集开始和数据汇总环节上由省民主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所有参评单位的主管部门、行业人员共同设置密码。汇总前,所有设置密码的人员到场后,方能进行汇总,确保调查访问资料的客观公正。

三、措施上务必做到扎实有效。各级统计部门要把今年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摆在突出位置,明确工作责任。要对满意度调查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岗位、具体人员,明确完成的责任、时限和要求。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制定群众满意度的问卷调查和电话调查实施方案,确保调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业务培训,通过有效培训,真正让各级被评单位、访问员和有关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这次群众满意度调查的方式、方法和要求。要加强督促指导,加强数据管理,严格数据汇总和解密程序,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志们,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吴省长的重要批示和凌副省长的重要讲话要求,以强烈的事业感和责任感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为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确保民主评议结果的客观公正,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