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学家阐述反对公务员再加薪理由

经济学家阐述反对公务员再加薪理由

对于目前理论界提出的为国家公务员提高工资以刺激消费需求的政策建议,经济学家戴园晨说:“我举双手反对”。戴园晨认为,在目前中国就业不充分以及农村收入水平低下的情况下,少为公务员加工资,省出来的钱用于农村的义务教育,既解决了农民的负担又可以拉动消费需求。

戴园晨是在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和中诚信信用评估公司联合举办的一次宏观经济研讨会 上提出上述观点的。戴园晨认为,刺激国内的消费,有很多途径,在目前我们国家面临着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就业不充分以及农村收入水平低下,不必要非通过给公务员加薪的方法来刺激消费,我国已经为公务员加过了两次工资,即使第三次提高工资,拉动的消费需求也不会很大。而且,加了工资以后很难再减下来,如果这样每年1000亿加下去,可能会给将来的宏观调控造成困难。

戴园晨说:“第一次给公务员加工资,我举双手拥护,第二次给公务员加工资,我一个手拥护,一个手不拥护,2002年还要给公务员加工资,我举双手反对。加一次工资1000多亿,这1000多亿用在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可以减轻农民的负担,有1000亿,农村义务教育都解决了。

”戴园晨认为农民收入低是农村改革滞后的结果,表现为我们在所有制分配上重城市,忽视农村。其中农村的义务教育不是由政府承担而是农民自己负担,农村大量的教育是靠摊派来维持,影响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对此戴园晨呼吁,把农村义务教育变成一个公办教育提上议事日程,应该成为我们决策层思路范围之内。

据与会的专家介绍,过去的5年中,农民的收入水平在很低的水平下仅提高了4%,而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幅度有8%,农民收入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增长,并且影响到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