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加薪遇挫缺钱还是缺机制

公务员加薪遇挫缺钱还是缺机制

拥有硕士文凭的小王毕业于北京大学。在外交部工作几年之后,仍然和同事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内,每天和多人轮用一个厨房。最为尴尬的是,和女友感情笃深的小王始终不敢求婚。“一个月的薪水只有1000多元,按北京现行的商品房价格,一年的积蓄还买不到1平方米。”

小王告诉记者,尽管从小有着做外交官的梦想,现在的工资待遇却让他常常想要放弃 。“我的研究生同学毕业后进公司的,不算补助和福利,薪水都在8000元左右。”

“这几年辞职的人多了,出去的人现在都有房有车。”小王一脸的羡慕。小王的困境在公务员中并不少见。人事部的统计显示,6年来,我国共有2.2万多人辞去公务员职位。

国家计委的一位官员认为,国外公务员工资是在经过广泛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参照大企业同资历人员的工资标准制定的。一般来讲,公务员与企业平均工资之比应维持在1.5:1~2:1的水平才算基本合理。在我国,远远低于这个比例。他认为,现在的公务员从招聘、录用、任用到解聘都逐渐实现了市场化。参照市场情况决定公务员的薪资水平,将有利于留住人才,发挥他们的作用。

中华英才网“在线薪资调查”显示,虽然公务员的薪资排名近期有所上升(从上次调查的倒数第一名变为本次的倒数第三),平均薪资也有了大幅度的上涨(涨幅达到30%),仍与企业平均薪水有一定差距。以硕士为例,目前平均年薪水平是60618元,而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小王每年只能从政府手中领取不到2万元的薪金,公务员与企业平均工资之比为1:3。

“香港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是我们的10倍。特首董建华年薪300多万,是总理的100倍。”小王有些忿忿不平。

加薪计划引来纷争

但是,当公务员第四次加薪计划传出之后,在社会上却引起了极大反响,一些学者和专家公开表示反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博士就曾对媒体表示,政府应该设法减轻财政负担,而不应该继续加薪。

虽然有数据显示,政府在3年内裁减了50%的公务员,但其整体数量仍然庞大。截止2001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528万人,再加上200多万的离退休干部,属于加薪范围内的公务员数量多达700多万人。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几乎没有单独给公务员加薪的历史,搭上公务员顺风车涨工资的还有其他机构。以每次和国家机关同步加薪的事业单位为例,其背后就有2800万职工这个更为庞大的数字。“如果仅仅给公务员加薪,每人头上增加100元,一年也不过增加几十亿。虽然有压力,财政还不会过于吃紧,关键是我国需要财政供养的人员基数过于庞大。”一位专家指出,2001年政府加薪,全国直接受益的人有4500多万人之巨。两次加薪合计每人每月增加180元,当年共用972亿。

而这项庞大的开支中相当一部分压在了中央财政的头上。以2001年的两次加薪为例,除了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九省市自行负担加薪经费外,其他地区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当年,财政部一共掏出700多亿用以提高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工资。数据显示,1999年以来本届政府的三次加薪行动,财政累计支出40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2333亿元。

在2002年初的财政预算中,本届政府做出了第四次加薪的安排。为此,中央财政将增加专项支出118亿元,其中补助地方支出95亿元。

计划一经媒体透露,便遭到不少专家质疑。有专家认为,我国的财政赤字已经高达3000亿。而国有企业的不良资产、银行的不良债权以及给弱势群体增加收入等问题,比给公务员加薪更需要政府从财政上来解决。

加薪改为扶贫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增加工资通常是与经济增长相对应的,如果人均GDP显著增加,那么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应相应增加。但公务员工资属于公共支出的一部分,它的来源主要是财政税收,如果财政税收有长期稳定的增加,公务员增加工资才具备经济基础。”专家分析说。

但是去年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较前几年大幅下降,1月到10月的增幅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往年明显带动财政收入增长的关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税种,去年收入很不理想。

而财政支出的增幅却明显偏高。虽然在采取多项节支措施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财政支出增长速度略有减慢,但与收入增幅和全年预算安排相比,全国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一直显得较快。去年国内财政赤字已高达30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需要财政大力支持的扶贫问题也显得日益紧迫。

根据民政部最新统计:截至2002年11月,中国3.2亿非农业人口中,已经有1998万城市居民极度贫困。低保对象每个月领到的低保金平均每人仅有61元。个别地区,低保对象一个月仅仅领到10元钱,一家三口每月就依靠30元低保金生活。

2002年,政府将为城市低保开支近105亿人民币,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王振耀司长认为,低保资金还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缺口。他透露,如果要足额发放低保资金,解决低保对象的低保,需要120亿到130亿这样一个数额。

“当收入差距问题变得非常尖锐,并引发社会矛盾时,为了缓和矛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出部分公务员的工资分配给贫困人群。”该专家指出。而此间也有北京消息人士称,国务院总理朱基决定将原来用于加薪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扶助贫困群众等支出。

但是曾“举双手反对”2002年给公务员加薪的著名经济学家戴园晨认为,人们不应该再纠葛于该不该给公务员加薪,加多少的问题。“真正面临挑战的是,改革我国公务员的加薪机制。”戴园晨说:“这样,一旦财政形势好转,公务员加薪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时,我们才能从容应对。”

薪酬制度的改革理想

“公务员加薪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加薪的人数过多。”戴园晨认为,很多地方的精兵简政工作并没有落到实处。“公务员裁员的说法并不准确,应该说是‘分流’。”戴园晨指出,从机关“分出”的公务员大部分流进了事业单位,而这也是财政供养的主要对象。

我国历史上需要财政供养的人与普通百姓之比有这样一组数据:西汉1:7945,清康熙1:91,新中国成立之初1:600,目前是1:28。“几十个老百姓就要养一个公务员,你说难不难?”

僧多粥少,还要平均分配,使加薪既不能解决“穷”公务员的实际困难,也不能起到激励作用。因此有专家提议,把公务员剥离出来后再进行加薪,才能有的放矢。

“给公务员加薪还应该建立一个合理的、正常的年终晋级的制度。”戴园晨说:“不要都是一次性的调工资。”戴园晨把这种现象形象地比做赶公车。“也就是一大堆人等着,赶上这趟车就涨上了,赶不上这趟车就等下一趟。这一回是连续来了几拨儿,当然冲击就比较大,给财政收入造成的压力也比较大。”

戴园晨认为,从长远看,提高公务员待遇必然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但是,公务员加薪到底是采用普遍分级增加的形式,还是根据公务员个人工作的努力程度、业绩和服务态度等较为客观的指标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提高,哪一种形式更能促进效率提高,仍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