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最关心什么?

顾一冰

关于连续加薪产生怎样的效应,相关部门好像研究得不多。从政治和经济地位的角度,公务员岗位仍然是吸引人的工作选择,今年江苏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的有6·7万人,录取比例低于一比十,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社会对公务员连续加薪的反应。

连续加薪对公务员群体产生激励机制的效果如何,公务员自己的满意度如何,我们不妨借用经济学对相关问题的研究方法来做个分析,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提出过一个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一个正常人的欲望在一定层面和阶段是既定的,比如公务员大多希望通过努力取得相应的收入和升职的机会,但他们一般都会现实地对待,那么效用这种消费或享受某种物品(服务)所得到的满足程度对幸福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许多人会将加薪视同效用的全部,所谓“高薪养廉”,钱可以解决问题。极少数心灵丑恶的人,对钱的欲望是无限制的,钱根本不能解决问题;而对于大多数善良而勤奋的公务员而言,钱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人在吃第三个面包同吃第一个面包时的感觉是不同的,这是经济学里关于边际效用递减原理的通俗解释,因此连续加薪带来幸福和满足的效果正越来越弱。

为此我们应该从精神满足或者满意的层面去分析问题,公务员最关心什么?其实很简单:公平。

公务员需要公平的竞争。勤奋的公务员希望赶走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现在不少地方的政府都有人员超编现象;我国历史上的官民之比有这样一组数据:西汉1:7945,清康熙1:91,新中国成立之初1:600,当下1:28,而且是经济越落后财政供养人口越多。他们更盼望着精兵简政、效率优先原则尽快地体现。

正直的公务员希望升职的机会来源于自身的努力和公众的认同,而不是决定于某个部门、某些个人的权力,他们希望“跑官买官”现象早一点终结;正直的公务员深刻理解“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的涵义,他们知道分解和制约权力只会给社会更多公平的机遇也最终会给自己以公平的机遇。因此他们一定会是“反腐倡廉”、“干部公选”活动的积极支持与参与者,因为只有阳光下的操作才是最神圣和公平的。

正直、勤奋、善良的大多数公务员理想中的幸福和期望,其实与社会大众完全相同,暂缓加薪完全可以被理解和接受,而对物质、精神、政治文明新层面的渴望才是迫切和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