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组思想政治心得体会

班组思想政治心得体会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从班组的人员状况看,职工队伍的文化层次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职工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越来越强;随着社会大众媒体发展迅速,信息渠道增多,电视、广播、各种报纸、电脑信息网络等多种传播方式并存,职工可以从方方面面得到各种信息、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班组职工中许多思想问题是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格局的调整而产生的;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企业改革和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确保安全生产作为最核心的工作,作为深化改革、实现“两个纳入”的最终目的,对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心得体会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针对不同层次职工的具体差别,突出典型塑造,营造氛围,奋力进取、要针对班组职工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突出理论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耐心教育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实事,具体材料请详见:

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班组是企业的细胞,铁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直接涉及到铁路企业政治工作的创新,即如何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两张皮”状况、进而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铁路安全运输生产服务的大问题。

首先,从班组的人员状况看,职工队伍的文化层次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职工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越来越强。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中年青人多,就拿我们新乡领工区班组中的人员构成来说,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就占了职工总数的60%?70%。这些人对新信息、新知识、新事物十分敏感、思想活跃。

第二,随着社会大众媒体发展迅速,信息渠道增多,电视、广播、各种报纸、电脑信息网络等多种传播方式并存,职工可以从方方面面得到各种信息、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WTO后,我国的铁路与外界甚至和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广泛,再封闭起来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显然是行不通的。

第三,班组职工中许多思想问题是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格局的调整而产生的。近年来,铁路企业改革的步伐很大,住房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等全面展开。这些改革都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思想问题。

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明显不适应了。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组织,各类干部,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正确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跟上形势,贴近实际,深入人心,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在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铁路改革度不断加大新的形势下,为铁路改革和发展提供舆论环境和思想保证。

首先,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企业改革和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确保安全生产作为最核心的工作,作为深化改革、实现“两个纳入”的最终目的。实践证明,只有紧密围绕深化企业改革、加强企业管理、搞好安全生产开展工作,才能既克服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两张皮”问题,又防止用经济工作代替政治工作的倾向,才能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二,要针对班组职工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突出理论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铁路改革力度不断加大,铁路企业全面走向市场,新思维、新事物、新政策不断出现新的形势下,职工的价值观受到冲击,面对复杂的经济现象和种种裂变,难免产生各种不同的认识。如何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如何发挥职工主人翁地位,这都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研究的问题。因此,要着重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意见的决议精神,学会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针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这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工程”,也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通过学习,把形势讲清,把任务讲明,把矛盾讲准,把道理讲透,把广大职工的力量凝聚到确保安全供电上来,同时,学业务,学法律,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复合型的职工队伍。

第三,要针对不同层次职工的具体差别,突出典型塑造,营造氛围,奋力进取。从班组职工的年龄、文化程度、思想状况可以分成不同的群体,只有区别对待,选准载体,塑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才能充分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在实际工作中,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教育职工牢固树立积极进取、永不满足的思想,开阔视野,取长补短,以实际行动塑造诚信和信得过的高质量的设备。其中,工班长树立以身作则,同甘共苦的兵头将尾形象;技术工人树立不畏艰难,刻苦攻关的尖兵形象;老工人树立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形象;青年工人树立勇挑重担,敢打敢拼的先锋队形象。在职工中形成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的气氛,出现班组职工团结协作,奋力进取的良好局面。

最后,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耐心教育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实事。要建立健全干部接待日、职工需求征询、职工困难情况分析等制度,及时掌握不同层面、不同类型职工的情绪、愿望和要求,并区别不同情况加以解决。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做好下岗、待岗分流人员等特殊群体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和消除影响稳定的各种因素,通过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