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差距查找整顿工作措施

城镇差距查找整顿工作措施

争做新贡献”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区“投身大会战。

区“投身大会战,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争做新贡献”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镇以开展“走下去,请进来”活动为载体,通过干部座谈会、走访群众、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渠道,采取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互相帮等形式,广泛公开征求意见,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落实举措、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差距。同时,针对查找出来的差距和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归类,并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思想根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现将深入查找差距和问题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差距和问题

比照发展实际,按照把早日建成为第二大城市的要求。通过使用“三把尺子”认真查找出了发展中还存在主要差距和问题:

一)思想观念保守。近年来,思路不清。因地制宜提出了打造烤烟大镇,建设片区中心”发展战略和“122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方向总体比较明确。但是具体怎么抓落实,还有差距。发展中主要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受短期利益影响还比较大,急功近利的思想未根本杜绝。横向看,周边的恒合土家族乡占据了天时(区重点打造的休闲度假后花园)地利(毗邻万利高速出口)人和(第一个少数民族乡)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休闲经济,目前已经走在前。普子乡充分利用其市级扶贫乡地位大力争取项目发展特色产业,兴办基础设施,成效显著。地宝乡更是大打民族牌,千方百计抓发展。不仅周边乡镇如此,受主城经济辐射最大的近郊乡镇发展亦然。相比之下,再不奋发努力,必将落伍。纵向看,作为历史上万县十三区之一,曾经是产粮大区和重要的农产品输出基地,辉煌一时。如今,实际已沦落为二流乡镇,今非昔比。对照二大城市建设的要求,也有差距。作为二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场镇建设和产业发展还比较落后,与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还差距较大,拉动一方经济发展的实力明显较弱,与片区中心的地位很不适应。

宗旨意识淡化。横向看,二)理想动摇。党员干部队伍中比资历、比地位、比待遇的较多,比贡献、比能力的较少。一些党员干部想的不是抢着干,而是躲着走。工作上不懂的不愿问,不愿学,多一技不如少一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得罪人的问题上,不是冲锋在前,而是推诿塞责,甚至讨好卖乖,拿原则作交易,出卖党性和人格。为群众提供服务的问题上,重收费轻服务。见好处就上,无好处就让。上班不愿签到不愿加班。碰到待遇问题,只能多不能少。完全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群众。纵向看,敬业精神与原区委、区公所退下来的老干部有差距。做群众工作的基础功不如人,不愿深入接触了解群众、做群众贴心人。缺乏与群众沟通和协调解决具体矛盾的能力,遇到群众矛盾就打太极,怕惹火烧身。面对不正之风不敢坚持原则,搞“曲线救国”甚至苟同附和,为其大开绿灯。对照二大城市建设的需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还较为欠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不多。技术人员想搞行政工作,行政人员想改非领导职务。有的党员干部把干事创业当成与组织讨价还价的筹码,缺乏应有的个人牺牲和奉献精神。

工作能力不高。横向看,三)学习不够。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的气氛还不浓。有的干部不愿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掌握的甚至还是二三十年前初参加工作时学的那点知识。有的干部既不愿学业务知识,也不愿学现代办公技能。参加学历教育是为了涨工资,而非学技术。满足于已有工作经验,不注重新知识的汲取和提高。工作开展不走,不从自身找原因,除了抱怨,还是抱怨。从纵向看,一些干部工作多年,江山已改,能力依旧。对照二大城市建设的要求,发展建设需要大量的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可目前的多数党员干部连专业型要求都很难达到

班子合力不高。主要表现在工作中大家各行其政,四)团结乏力。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自顾自地干,不注重齐步走。各项工作推进不一。强调自己分管工作重要性多,支持配合其他班子成员工作少。对照二大城市建设要求看,领导成员在工作间的相互配合上还有差距,协调配合力度有待增强。

工作作风散漫。有的部门和党员干部对党委、政府出台的各项纪律规定置若罔闻。有的把部门利益凌驾于党委、政府利益之上,五)纪律松弛。另搞一套。有的干部上班、开会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有的干部忙于个人挣钱,对党委、政府安排自己完成的工作打批发给别人去做。

执行出现梗阻。横向看,六)政令不畅。工作难度相近的工作,只要是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就推进快,效果好。领导没有过问的事,往往落实效果就要打折扣。有的部门对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迟迟得不到落实。有的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面对矛盾和困难缺乏执行的勇气与决心。有的部门在工作执行过程中走过场,敷衍领导。有的部门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不敢大胆纠正,睁只眼闭只眼,听之任之,默许放纵。甚至有的党员干部借工作中遇到困难与党委、政府讨价还价。导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原因分析

分析有以下原因:上述问题的出现。

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工作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创造性还有欠缺。科学发展观与发展实际结合得不紧密,一)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还不够深刻。科学发展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得还不充分,还未从传统发展模式的惯性思维中真正转变过来。以致有的同志对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层次问题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或不愿触及敏感问题。

对基层实际和群众意愿了解和掌握不够,二)以人为本的理念树得不够牢。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观念还不够有力。有些部门和干部不是围着群众转、围着基层转,而是把精力用在应酬、接待上,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决策部署没有把“唯上唯下”有机结合,未能充分反映民情民意,以致带来发展的普惠度不高、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有时处理得不够好。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标准考核干部的制度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镇党委虽然狠抓了执政能力建设,三)推进科学发展发展的水平不够高。近年来。但有些干部不重视知识的更新和完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镇情认识比较肤浅,对我镇改革发展的阶段性变化、认识和把握能力还不够强。当前与长远关系的处理上,偏重于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多一些,科学研判形势、进行战略思维的能力还较弱,对一些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不能深入到位。有的党员干部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够强,维护稳定、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式方法研究不够。

行政事业干部在政治、经济待遇上存在一些差别,四)激发内生性动力的举措不够多。由于体制原因。有的党员干部认为政治上无前途、工作上无盼头、经济上不能实现同工同酬,因而作风漂浮,工作消极怠慢、得过且过。面对这种现状,镇党委由于政策原因在激发内生性动力方面举措不多、力度不大。

三、整改措施及任务分解

提高党员干部科学执政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一)加强学习。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经常性自学相结合,1加强党员干部政治、业务学习。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基层党组织定期学习制度。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和政策观念,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科学执政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责任领导:

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镇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

整改时限:

每月集中学习8学时以上;每月下村不得少于12天,2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加强对惠农政策和市场经济、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二是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知识的学习。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三是强化学习制度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领导干部每年写出不少于2篇、一般干部每年不少于1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

责任领导:

责任人:全体党员干部

整改时限:长期

二)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学习《决定》和贯彻落实区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准确把握镇情,找准影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关键环节和加快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抓住二大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结合本地的资源优势,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创新的举措推动发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解放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解决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全镇各单位、部门

整改时限:长期

三)增强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转变作风。

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深化“结穷亲”三进三同”大下访”等三项活动,1密切联系群众。建立完善“1+10联系群众”制度,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增进群众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联系群众等“三项制度”认真开展万名党员心连心、城乡支部手拉手、干部赶场面对面”便民服务等活动,积极推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在全镇形成抓发展、创先争优的局面。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时限:年12月31日前

提高工作效率。要建立完善机关工作制度,2完善工作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发扬“5+2白加黑”和“三不三干”精神,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完善机关干部工作周报制度和定期督查机制,建立健全工作、纪律通报制度,创新激励机制,提高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党政办、监察室

整改时限:年12月31日前

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动力3创新机制。

完善党委会和领导碰头会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制度。加强班子团结建设。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1健全党内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分管工作AB角制度,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好班子的整体合力。

责任领导:

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长期

主动抓好与上级各部门的对接,2创新统筹城乡发展机制。以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和区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为契机。争取更多的涉及民生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抓好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推进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二是白地路硬化工程;三是社区休闲文化广场;四是农贸市场改造工程;五是城镇街道整治、排水工程,河道清淤及河堤整治工程;六是建公交车站、公厕;七是建人头寨休闲旅游人行便道工程;八是场镇自来水技改工程;九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十是居民健康档案,实施居民健康工程。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时限:年12月31日前

建立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科学的考核机制;三是建立并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四是建立并完善镇片属单位的考核激励机制;五是建立并完善对镇直属单位和村居的考核激励机制。3创新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建立并完善四线工作法。一是全面建立四线一所的工作运行体制;二是根据新的工作运行体制。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时限:年10月31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