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环境整顿工作措施

街道环境整顿工作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3·31”和“8·30”专题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第二大城市建设“百日攻坚”三大战役,大力营造“干事、干净、为民”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工业街道、和谐”建设进程,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90周年献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1年2月—2012年1月。

二、活动对象

街道全体干部和村居干部。

三、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打好攻坚战、再做新贡献”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努力激发全街道干部职工强力攻坚、再做贡献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营造高效干事、风清气正、求实为民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干部队伍,强力推进街道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为“百日攻坚”、建党90周年献礼、“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四、活动内容

围绕“新起点、新作风、新贡献”三新主题,即:以“十二五”开局年、第二大城市建设攻坚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年的2011年为新起点,以深化“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活动历练干部职工新作风,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一讲二评三公示”、扎实推进第二大城市建设“百日攻坚”再做新贡献,重点突出“干事、干净、为民”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高效干事,创先争优做贡献

解放思想,创新高效,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加快第二大城市建设为己任,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动力,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和“六干”精神,在新年度新起点打好攻坚战,再做新贡献。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在“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务实创新、创造工作业绩,坚持学习、提高能力素质,改进作风、切实为民服务,从严要求、提升社会形象”五个方面的创先争优。落实“三带头”,深化“一讲二评三公示”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带头评、带头找差距,明措施,营造“人人勇当排头兵、个个争做新贡献”的良好氛围。以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为标准,推进各行各业在全市创一流、升位次,从而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为打好攻坚战加压驱动,将行动情况和学习工作进展和成效讲评结果和措施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三大战役”。按照区三大战役部署,明确街道工作重点,难点和工作目标任务,成立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攻坚组,由组长牵头制定《目标任务按月推进计划》。在每月的“一讲二评三公示”过程中,分解细化具体任务,明确推进举措和完成时限。攻坚组组长由区管理领导干部、后备干部担任,街道和村居干部全体参加大会战,街道干部工作津贴,各条线工作经费与工作成效挂钩。

(二)清廉干净,风清气正做表率

1.贯彻落实勤政廉政规定。一是深入学习各项廉政规定。要切实加强对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街道干部落实廉政承诺公示,重点工作岗位面向社会作出承诺,接受监督。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村(社区)上一堂廉政党课;二是严格落实《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街道党员干部对照《廉政准则》和52个不准落实“一查两找”,一查存在的问题,两找:找差距和找今后努力方向。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做党员干部的标杆。

2.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1月17日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视频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明确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遵章守纪、率先垂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3.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一是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干部职工要胸怀大局、勇于奉献、不计私利,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说有损党委和政府、单位集体形象的话,不做有损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事。二是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落实街道干部工作周报、请假报告、去向公示、上班签到和抽查等制度,坚决杜绝上班迟到、早退、脱岗和上班时间聊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等现象,坚决查禁活动。街道纪工委成立督查组对机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

(三)务实为民,情系民生做公仆

1.深入开展“三项活动”。

落实“三和三百”工作措施,深化“三进三同”活动。和征地拆迁户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困难家庭党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产业化推进村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确保街道干部职工“三进三同”活动中实现三百目标,即:一是街道干部百分之百参与。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3个月,区管领导干部到基层讲1堂党课。机关干部每年至少用1周时间,新招录公务员、新提任领导干部用1个月时间,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每人撰写1份党性分析材料,形成1篇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农村发展的调研报告,区管领导干部每年要确定1个以上调研课题。二是征地拆迁户百分之百与街道干部对接。把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了解征地拆迁农户的困难解决,矛盾化解,就业帮扶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肩上。三是送项目送资金送温暖,街道和村组干部与贫困群众百分之百结对。保证群众问题有处说,困难有人帮,致富点子有人出。

在“结穷亲”活动中,继续深化“1+10”联系群众,联系的10名群众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至少结对联系帮扶“穷亲”2户,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至少结对联系帮扶“穷亲”1户。结对干部每年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不少于2次。在接对活动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结穷亲”与“三进三同”相结合,与“穷亲”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二是将“结穷亲”与扶贫帮扶相结合,开展送温暖活动。三是将“结穷亲”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参与征地拆迁人员,在服务对象中选取结对对象,帮助结对户解决现实困难和长远问题,推动工作;

在“大下访”活动中,围绕“三个”不出,深入开展“大下访”活动。“三个”不出(群众小事不出村组,一般矛盾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三个下降”(群众信访总量、集体上访、到区上市进京非正常上访下降)、“两个化解”(街道排查的信访积案化解85%以上,区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100%以上)开展活动。在活动中,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不分时间、地点,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安排班子成员每人每月下村(居)走访不得少于5次(见领导干部走访时间安排表),通过主动走访群众了解民情,深入居(村)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切实解决群众具体困难。

2.推进完善三项制度。一是街道和村居联动,打造服务党员和群众的平台。街道建成社区服务中心、社保服务大厅、文化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强化制度建设,以红岩家园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落实村居干部值班制,接访以党支部书记为主每周定时定点接访一次。二是以村社区三职干部为主体,强化走访工作。以进家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集体走访、参与结对共建党组织共同走访、参与干部“1+10”联系服务群众走访等方式走访,按照“全覆盖、不交叉”原则,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年走访面不少于80%,各级党代表、党小组组长、驻村干部划片包干参与走访,确保每年走访面达到100%。三是多种形式定期办理反馈,反馈时限一般不超过1个月,坚持以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来检验活动成效。

3.扎实推进特色党建载体活动。一是在加大在“两新”组织和农村能人中发展党员和培养干部的力度,二是建设四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三是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和12371网络对党员群众开展农业技术、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本年度对辖区干部进行专项培训,对辖区党员上“打好攻坚战,再做新奉献”专题党课。四是深入开展“城乡支部手拉手”、“干部群众面对面”、“万名党员心连心”、“党内温暖工程”等党建特色载体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打好攻坚战、再做新贡献”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万良春任组长,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晓荣,街道宣传委员杨鸿,街道政法委书记、办事处副主任熊军,组织委员向宏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综合科,向学群任办公室主任,周天才、熊德林、李世勇、向光菊任成员。

(二)精心组织。活动坚持统筹协调,统分结合。街道活动办要做好活动的安排和统筹协调工作。将创先争优活动、“三项活动”与主题活动一体化领导、一体化组织,注重统分结合、统筹协调。各责任领导要围绕街道“两大战役”《目标任务按月推进计划》认真制定牵头活动实施方案,做到目标任务明确、推进举措明确、落实时限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奖惩措施明确。要创新载体,大力营造“人人勇当排头兵、个个争做新贡献”的良好氛围。要切实抓好主题活动与街道中心工作以及单位年度目标任务的有机结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做到各项工作互补互促,全面推进。

(三)强化督查。建立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督促指导和明查暗访工作机制。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督导组,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通报,重点督查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和纪律作风建设情况,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切实加大暗访工作力度,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查处并通报。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街道纪工委要加大查处力度,严肃处理。

(四)畅通信息。各科室和村居要及时反馈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街道主题活动办及时向区主题活动办报送我办活动情况。

(五)严格考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科室和村(社区)的年度考核,并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