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作风整顿个人策略

机关作风整顿个人策略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教育活动以来,本人认真学习各级领导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自身在工作、生活和作风上的表现,特别是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不合格党员的表观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对照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自己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深刻地反思,查摆了自身的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贡献。以党章和“十好党员”标准为尺子,对照党员先进性及机关作风整顿教育活动标准,切实解决自身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先进性意识,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立足实际,把机关作风整顿教育活动与做好自已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达到提高素质,服务群众,促进工作的根本目的,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首先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业务知识掌握得不够深、不够全面,运用高科技的能力不够强。具体表现为:一是虽然有时候也学习点业务专业知识,但受实用主义的思想的影响,急用先学,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造成学习的内容不系统,不全面,不广泛,不深刻。二是在科协业务知识方面,对专业学会,协会方面的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三是对市场经济,WTO知识学得比较少,使自己对新知识、新理论掌握不多,了解不深。四是没有将计算机知识学深、学全面,老是浮在表面,未能将计算机知识广泛运用到工作中去。五是在工作中缺乏新思维,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准确,把握不住发展的必然规律。

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是:自己在钻研业务上有惰性,还缺乏“挤”和“钻”的刻苦精神;缺乏深学苦读的恒心忍劲;缺乏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缺乏把钻研业务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缺乏掌握先进知识是发挥先进性的思想认识,有一种满足于现有水平的思想。科协工作是一个涉及面广,专业性、知识性很强的工作。行行业业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知识。在科协工作需要有较深的很专业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相关行业知识。

(二)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不够。具体表现为:一是自觉主动抽时间学习不够。除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在周一、五集中学习外,平时自己很少能自觉主动地挤时间学习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二是学习的深度不够。没有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学习主要是采取通读文章、听辅导报告、看报纸和电视新闻等形式,认真坐下来研究原著少,虽然在学习中有时也作一些读书笔记,写一些心得体会,但是真正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得不多。三是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理论指导具体工作上有差距,缺乏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分析、解决面临的实际工作问题,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脱钩,没有很好地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往往是为学习而学习,使学习变得形式化,教条化。不善于从政治的角度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缺少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危机感。认识事物常停留在表面,不够深入,对事物的理解不深刻、不全面。对一些事物的认识带有盲目性。如当我看到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报道一些掌握实权的领导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时,很激动、很愤慨,但事后又认为只要自己不腐败就行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看时的那种切肤之痛的感觉就淡化了。四是在理想信念上,虽然也有坚定的信念和信心,但是只限于口头上,缺乏一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的具体行动意识。

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平时虽然也学习一些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但在思想上未引起高度的重视,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学习时缺乏深入思考,只从字面上理解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没有深刻认识其思想的精髓,自觉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没有真正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净化心灵,指挥行动的法宝。

第二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利用开展“三下乡”活动,送科技下乡之机,我到农村去开展了调查走访,了解到群众渴望科学技术知识,希望我们把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及时介绍给他们,让他们掌握、应用到生产中去,把科学技术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脱贫致富。从群众的愿望反映出我所做的工作距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为群众服务上还需做大量的工作。在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中,虽然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愿者长期深入在农村第一线,为群众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仅靠我们用微薄的资金购买的部分农村实用技术书籍送给每个乡镇,靠现有的300余盒VCD等和科普光碟,发到乡镇进行轮回播放,还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离达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套科普光碟在所管辖的村中进行轮回播放仍有距离。一些乡镇的群众看了科普光碟后认为对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不愿归还,常常有去无回。群众对科学技术知识的渴望和科普基础设施的不足,造成了科学技术知识的推广普及与群众的愿望脱钩。

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由于自己没有能力争取工作经费。无法购卖多套先进的实用技术、科技书籍和科普光碟,发放到群众中去进行广泛的科学技术的宣传和普及,真正让达到群众“手棒科技书,脑装新科技”的愿望,切实利用科学技术指导和发展生产,切实依靠科学技术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查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步伐,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四)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服务基层,指导帮助基层不够。具体表现:一是在结合基层科普协会、学会(协会)科普工作如何服务好农村、服务好农民、服务好社区工作上想得多,做得少。由于受工作经费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每年没有定期把基层科协的负责人集中起来召开会议,安排和部署科普工作,一些基层科协,没有很好的开展工作,名存实亡。个人对基层科协过问多,关心少,对基层科协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能力想办法去帮助他们解决,反映他们的要求和建议。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由于没有项目和工作经费保障,想得到做不到,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也怕经常给领导要经费带来麻烦,增加自己思想上的负担。所以深入基层就少了,关心基层,为基层着想做得不够。

第三是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思想观念还不能很好的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农村、社区、企业科普工作上视野不广,思路不宽,步子不大,意识不强,没有很好地抓好这方面的工作。主要精力投入到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的工作。整个科协工作没有全方位的兼顾和突破。

(六)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到位.对新生事物的认识不够到位,工作视野不宽,闭门造车,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组织上没有安排到外面参观学习过,只靠在电视上、报刊杂志上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认识不深,浮在表面,工作上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在工作上,有时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满足于本职工作不出问题,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还不能用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做开创性的工作。

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没有开展好工作,是因为一个“怕”字,怕到农村、企业去成立协会和指导协会工作,增加车辆用油,打印资料费用。因为科协工作不能直接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得到的是社会效益。有着“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观念。同时也存在思想因循守旧,观念过于保守,缺乏开拓创新意识。作为科协的负责人,理应正确把握我们面临的工作形势和挑战,克服经费不足,人才少等困难,着眼大发展,理清大思路,制定大举措,使科协尽快摆脱工作徘徊不前的局面,在统筹兼顾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