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

农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

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面查摆了服务农业农村工作科学发展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经办党组认真研究,就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目标,以坚持取得实效为关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力转变不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和整改措施

(一)关于“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目标:针对学习自觉性不高、学习制度坚持不好的问题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形成自觉学习的良好学风,加强理论修养和业务钻研,拓宽工作思路,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与业务水平,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服务和创新能力。

整改措施:

1、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办党组中心学习组坚持半年集中学习一次。由办党组秘书担任中心学习组秘书,由机关党委负责学习的组织。每次学习要预先通知,确定主题,发言人员要拟定发言提纲。

2、抓好机关各党支部的学习。着重在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上下功夫。以支部为单位,坚持每个季度集中学习一次,由各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并确定一名支部学习委员具体负责。

3、建立理论务虚会制度。每年召开两次务虚会:一次是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参加,一次是市州农村部长农办主任、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参加。针对“三农”工作的重大问题确定务虚重点,参会人员要根据专题重点拟定发言提纲。通过务虚会议,拓展视野,集中民智。

4、开展学习交流。不定期的、多形式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建立督学、评学制度,检验学习成效,促进学习再上新台阶。在机关逐步形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把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关于“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眼界不宽”的问题

整改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为省委、省政府议大事、谋大事做好服务。

整改措施:

1、理顺职能。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管理农村工作的职能。建立职能明确、权责一致、运转协调的农业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

2、建立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牵头的农口各厅局联系会议制度,切实做好工作的沟通、联系、商议、协调,向省委、省政府综合反映农口系统情况,为省委、省政府议大事、谋大事、抓大事搞好服务。

3、加强省际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就“三农”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与其他省(市、区)开展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开拓视野。

4、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组每年确定若干个专题开展调研。努力转变调研方式,听真话、摸真情,坚持明访与暗访相结合,直接与群众见面。坚持轻车简从。调研情况及时向党组汇报,并写出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把大兴调研之风与办好《湖南农村》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办刊质量,使之成为宣传调研成果的重要阵地和传播“三农”信息的重要载体。

(三)关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目标:突出工作重点,集中精力抓大事、要事,研究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建立干部激励机制,推行干部轮岗制度,注重干部梯队培养,增强机关活力。

整改措施:

1、突出工作重点。各处室要列出年度重点工作,党组分阶段围绕重点工作组织督促检查,完成重点工作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每个季度对重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半年对重点工作进行一次讲评。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广泛了解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党务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党员干部树立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要不折不扣完成党组分配的工作任务,要集中精力想大事、干大事,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强工作督查。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制定督查办法,细化督查内容和标准,规范督查程序,确保督查效果,促进工作开展。

3、实行责任追究。加大对推诿搁置过错责任追究的工作力度,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部署的每项工作都要有结果,不按要求完成的必须说明原因,因主观原因造成工作不落实或工作失误的必须追究责任。(牵头领导:彭修其责任处室:监察室)

4、大力提倡创新。鼓励干部创造性思维,对部办工作提出改革创新的建议。设立工作创新奖,对通过创新取得一定成效的干部予以表彰。

5、抓好试点示范。部里重点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和现代农业示范点,通过试点示范,摸索发展规律,推进工作开展。

6、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精神,确保依法行政;二是密切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联系,认真完成交办的提案办理任务,积极争取政策法规出台;三是认真做好维稳工作,做好信访接处工作。

(四)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办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目标:抓好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和出台,抓好几项职能工作的考核,抓好专项资金落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促进我省“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整改措施:

1、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延包后续完善工作,年内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的颁证工作,逐步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机制,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争取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

2、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出台《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片)考核达标办法》,树立一批发展现代农业、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和谐农村的典型,继续实施新农村建设“千村示范”工程。组织实施万企联村扶村活动。进一步抓好示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培训。协调落实各部门的建设责任,建立部门联村、企业带村的工作机制,形成共建新农村的合力。

3、切实抓好县经济发展。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考核评价机制,扶持一批有县域经济特色的大产业、大项目、大基地,提升县域特色经济、民营经济和园区经济的发展水平。大力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外商投资办厂,促进县级财力增长和农民持续增收。

4、抓好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点建设,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为联接龙头企业和农户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年内争取省人大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

5、制定《湖南省农民教育培训2009-2020年发展规划》。推进农科教结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持续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6、认真落实国家农业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补贴办法。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改善生猪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保护办法,理顺比价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对农民增产增收的促进作用。(牵头领导:刘宗林袁永远王昌义责任处室:综合处农民负担监管办)

7、大力发展农村能源。以户用沼气池为重点,突出抓好大中型沼气、沼气污水净化工程建设和农村节能技术推广,逐步加大推广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源等新技术的推广和综合利用。积极向国家争取项目和资金,确保在建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同时,扩展新能源发展空间,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用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理念,推动农村能源发展。

8、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一是严格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各项政策措施,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对农民负担重点县市进行监控,严格把好涉农收费源头关,把惠农补贴资金纳入农民权益保障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体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二是抓好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综合分析债务形成的原因,研究化解乡村债务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对群众意见较大,农民上访较多的村,联合相关部门,进行重点排查解剖,并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进行财务公开。

9、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工作制度,健全协调机制,加强情况交流,协调解决问题,增强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将考评结果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10、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部办机关良好形象。认真执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坚决落实“五个不许”。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进一步落实述职述廉、廉政谈话以及诫勉等各项制度,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11、建立和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机关《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机关文明创建个人行为准则》、《干部任免管理守则》、《工作考勤制度》等21项制度,制定和完善《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

三、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这次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事关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事关部(办)机关建设和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全局,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

1.要齐抓共管。党组成员、部办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以贯彻落实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高度重视这次整改措施的落实,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要立足农业农村工作全局,坚持分工不分家,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2.要明确责任。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部办领导的责任。部长、党组书记、主任对整改的落实情况负总责。党组成员、部办领导要根据分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凡可以马上办理和解决的,立即办理和解决;对重要工作和问题,分管负责人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对需要班子其他成员协助解决的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3.要强化监督。党组成员、部办领导对自己负责的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办党组汇报,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讲清讲明,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