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法院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区法院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便民诉讼措施,实行“一站式”立案服务,设立立案“绿色通道”,加强诉讼风险和举证责任的告知,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收费办法,严禁违反规定乱收费,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

二是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推行执行救助基金制度,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加大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赡养费、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费等案件,依法快立、快审、快执,使司法更加关注民生、贴近民生,在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建章立制,通过规范委托拍卖程序、完善暂缓执行审批制度、建立执行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执行威慑机制,着力破解“执行难”。在全院开展庭审技能轮训和考核,深入开展新法律、新司法解释和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所有审判人员每年考核一次,引入竞争机制,优化审判执行资源,提高法官业务素质,加大诉讼调解,减少涉诉信访。

四是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制度,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法官和法院其他工作人员。对徇私枉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法官,一经查实,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对待群众“冷、横、硬、推、烦、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