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整改措施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整改措施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

机关作风整顿

为确保领导干部作风整顿真正取得实效,××市民政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在完善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上下功夫,力求以措施落实确保作风整顿真正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和软环境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巫俊明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彭文富、陈国玮、袁晓彬、胡琼、兰永生、曾晓军、徐英、恽萍、蒋发文、先大勇等同志组成。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由黄献莲同志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党办室。各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

二是把握政策,严格程序。(一)抓好学习动员。各单位要召开好动员大会,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集中时间进行专题学习,重点学习、杜青林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来全国、全省、全市涌现出来的一些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选择一些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学习中要组织好讨论,通过思想交锋,达到统一认识、拓展思路、解决问题的目的。(二)抓好“三用心”活动。要结合作风整顿,广泛开展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进一步增强执行力,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办实事、抓落实上,把工作体现在顺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的行动中。(三)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交心谈心活动。局领导班子要在市委确定的“五查五看”的基础上,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和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学习实际,特别要联系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进行深刻剖析。要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抓好整改提高。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逐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要进行专项整改。整改方案要向群众公布,整改效果要让群众满意。(五)抓好群众评议。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不仅要组织评价、党内认可,更要群众评价、社会认同。活动结束时,局机关和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对开展活动的过程与成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组织不得力、措施不到位、整顿建设活动走过场、群众满意度低的,要通报批评并责成“补课”。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结束后,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向市局写出总结报告。(六)把握好活动的政策界限。按省委、市委的要求,活动“既要依靠群众,又不要大轰大鸣;既要解决问题,又不要人人过关。”这不是整人,不是把哪个领导整下课,而是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改善环境、促进发展。要严格执行党的政策,注意区分以权谋私同改革过程中因缺乏经验而导致工作失误的界限,保护干部群众的创造性,不要把改革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的某些失误与以权谋私混为一谈。同时,也决不能听任打着改革旗号、借改革之名而行谋私之实的不正之风。

三是动真碰硬,严格纪律。为确保整顿机关作风营造良好经济发展软环境活动顺利推进,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条禁令”。对违反“十条禁令”的,是领导干部的,第一次告诫,第二次通报,第三次免职;是机关工作人员的,第一次扣奖金,第二次待岗,第三次辞退。违规所得财物一律没收,并从部门资金中扣减相应资金。每查处一例按规定扣减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分。对出现顶风违纪的部门和单位,不能评先选优。

四是结合实际,务求实效。一要同开展“惠民行动”相结合。要把作风整顿真正体现到“惠民行动”中,落实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市局将把“惠民行动”的成效作为作风是否真转真变的重要标志,大力营造一心为民、实干为民的良好风气。二要同整治软环境相结合。我们在领导干部作风整顿结束后,将继续开展为期3个月的软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继续巩固作风整顿成果,真正把××建成“服务最优、效率最快、审批最简、信用最高、成本最低”的发展热土,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三要同机制建设相结合。按照市委的要求,当前要着重建立以下六项制度:①以规范审批事项和权限为重点,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制度;②以减少行政成本为重点,建立健全解决文山会海的规章制度;③以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建立健全信访责任制度;④以建立领导干部科学评价体系为重点,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⑤以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督查制度;⑥以建立群众评议和组织考核相结合的考评办法为重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监督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公开办事制度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党内监督制度,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