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蒋国珍精神学习体会

蒋国珍精神学习体会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学习蒋国珍精神,就是要爱岗敬业,强化师德修养;学习蒋国珍精神,就是要刻苦钻研,提升业务素质;学习蒋国珍精神,就是要心系学生,做到无私奉献,对蒋国珍精神学习体会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教师所从事的职业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师的具体工作在于“传道、授业、解惑”,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给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育工作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实践过程,人们极难在短时间内见到教育劳动的成果,任何一个教育阶段,任何一个单个的教师都难以肯定地说某个学生的成才是因为自己、教育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工作,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把一块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雕塑成一件件艺术精品。教师很辛苦,但也很幸福,因为我们将从学生的成长中收获快乐。正如蒋国珍老师所说:“人的快乐和幸福,不是在个人方面的享受,具体材料请详见:

教师按照市教育局《向离休教师蒋国珍学习的决定》精神,我校迅速掀起了向蒋国珍学习活动的高潮。蒋国珍是我市罗坊中学的离休教师,1979年,他把国家补发的9600元工资全部捐献给了学校资助贫困学生,开始了他30年捐资助教的历程。到目前为止,他先后捐助了2000多名贫困学生,捐出的资金近20万元,超过了他全部工资的总和,这其中还包括自己开荒种地所得。而他的家却是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破旧房屋,里面只有一张旧床和一张旧书桌,床边有一排土陶罐,里面装满了红薯干。为了省钱,他舍不得用电,在煤油灯下读书写字。几十年来,他没有买过新衣服,穿的是别人的旧衣服,吃的是自种的蔬菜。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离休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热心培育祖国下一代的博大胸怀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品德。

通过学习蒋国珍老师的先进事迹,我的灵魂深处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习蒋国珍老师的精神,就是要把学习的心得与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师风、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学习蒋国珍精神,就是要爱岗敬业,强化师德修养。教师所从事的职业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的人格力量的体现。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所以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教师要通过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生,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在待人接物上,我们的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敞开心灵,既可以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和学生坦诚地交流自己的生活教训,通过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渗透做人的道理,帮助学生不断完善人格,努力使他们具备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让自己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和益友。

二、学习蒋国珍精神,就是要刻苦钻研,提升业务素质。教师的具体工作在于“传道、授业、解惑”,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给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俗话说得好,“根深才能叶茂”、“水厚方能负大舟”。教学是一门艺术,我们平时必须要注重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用新的教育理念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新的教学方法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要在教学进程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要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既走出去学习,也向学校请进来的教育教学一线专家学习,还应向身边的不同科目教师学习,虚心吸收别人的经验,将别人好的经验,合理地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向“博学多才”的目标靠拢,力争成为“学习型”、“研究型”教师。

三、学习蒋国珍精神,就是要心系学生,做到无私奉献。教育工作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实践过程,人们极难在短时间内见到教育劳动的成果,任何一个教育阶段,任何一个单个的教师都难以肯定地说某个学生的成才是因为自己。这就要求我们心中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育理念,做到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善于从本职岗位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学生。就象一粒种子,要经过春天的播种,夏天的浇灌,秋天的收割,还有好多工序才能变成碗中香喷喷的米饭。教育学生也是一样,如果只是播下了目标,不再继续浇水,不去收割,那么永远都不会有收获。

教育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工作,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把一块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雕塑成一件件艺术精品。教师很辛苦,但也很幸福,因为我们将从学生的成长中收获快乐。正如蒋国珍老师所说:“人的快乐和幸福,不是在个人方面的享受。只有一心为国家的人,为人民的人,他的生命才会快乐,生活才会幸福。”

参观学习有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精神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华精神科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