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洁文化建设心得体会

廉洁文化建设心得体会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有人对廉洁文化建设兴致不高,对廉洁文化是否能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作用心存疑虑,甚至认为反腐败只能以严惩来根治;廉洁文化建设面向的是全党全社会,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普通百姓也一样需要廉洁;廉洁文化建设不搞上去,腐败文化就会滋生蔓延,社会风气就难以扭转;廉政文化建设要解决的不是惩治腐败的问题,而是着眼于教育和预防,是治本之策,对廉洁文化建设心得体会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廉政文化建设要解决的不是惩治腐败的问题,而是着眼于教育和预防,是治本之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事关全党全国每个公民的切实利益,绝不能再忽视;千万别觉得自己是普通百姓,没有腐败的基础,不可能腐败,腐败不关自己的事、让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特别是加强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净化我们的心灵,造福社会和后代,具体材料请详见:

当下很多人的价值观被扭曲了,常常“笑贫不笑贪”,小贪小腐不值一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已成为一种“常态”了。可是,大家还是痛恨贪官贪污。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人们的行为与内心的价值观发生了背离。“腐败文化”使一些人有“理”有“据”地腐败着。而能与“腐败文化”对抗的无疑使具有正面价值导向的廉洁文化。文化在中国的古藉中,“文”既指文字、文章、文采,又指礼乐制度、法律条文等;“化”是指“教化”、“教行”的意思。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而言,是指以礼仪制度叫化百姓。现代学者观点是“文化的基本要素是传统思想观念和价值,其中尤以价值观最为重要”。可见价值观是文化概念中一个比较核心的要素。而体现行为规范的制度,则是价值观念的具体化。廉洁文化,既是一种思想观念又是一种价值取向,同时也包含了制度设计。廉洁文化建设,不但是政治清明、根治腐败、社会治理的需要,也是对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有人对廉洁文化建设兴致不高,对廉洁文化是否能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作用心存疑虑,甚至认为反腐败只能以严惩来根治。这是只见当下不看长远的表现。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等各项配套环节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协调发展,一个也不能少。廉洁文化不是手术刀,虽然不能刀止病除,立竿见影,但是,廉洁文化却是廉政建设得以推进的社会基础和监督力量,它的教育功用不仅是通过警示带来对惩罚的恐惧,更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转化为个人内在的自觉和对自我人格的尊重。

廉洁文化建设面向的是全党全社会,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普通百姓也一样需要廉洁。只有在公众文化层面树立起牢固的打击腐败、腐败可耻的廉洁意识,腐败现象才会失去生存的土壤。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遏制“腐败文化”的蔓延,需要全社会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一点一滴地来扭转。这是极其艰巨的过程,它不仅考验着一个民族在现代文明进程中对传统价值观念地道德坚守,更考验着一个民族面向未来的精神追求。

廉洁文化建设不搞上去,腐败文化就会滋生蔓延,社会风气就难以扭转。

廉政文化建设要解决的不是惩治腐败的问题,而是着眼于教育和预防,是治本之策。虽然短期看来“远水解不了近渴”、不能立竿见影,但长期坚持则能起到“水滴石穿”的效果,形成一种无形的力量,营造全社会崇尚廉洁的良好风气。

是啊!崇尚廉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事关全党全国每个公民的切实利益,绝不能再忽视;千万别觉得自己是普通百姓,没有腐败的基础,不可能腐败,腐败不关自己的事。让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特别是加强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净化我们的心灵,造福社会和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