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梦学习心得

中国梦学习心得

X月X日,我参加了市教育局举办的《我的中国梦》系列讲座,听取了由市关工委副主任XXX同志所作的“凝心聚力,共铸中国梦”专题讲座,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清楚了如何去凝心聚力,共铸中国梦;明确了十八大之后,提出“中国梦”战略思想,是为了激励各族人民发扬正能量,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负责师资培训的教师,我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让教师懂得什么是中国梦

懂得什么是中国梦,要了解中国的历史,要了解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要了解中华民族衰退没落所遭受的苦难,要了解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所作的努力奋斗。我们祖国是历史悠久、文化繁荣、经济发达的国家,长期处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对世界具有的深远影响,曾崛起了四大朝代:一是2000多年前的汉朝,出现了文景之治;二是唐朝时期出现了贞观之治,长安为都城拥有百万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70%;三是蒙古帝国成吉思汗统治200多年间,国土面积达到3700多万平方公里,疆域广大居世界第一,兴旺的经济推动了欧洲发展;四是清朝时期出现了康乾盛世,经济繁荣,文化发达,184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是英国的6倍,日本的8倍。然而,鸦片战争至清末,我国开始衰退,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略,签订一系列不平等的丧权辱国条约,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各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振兴中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倡导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中国发展的转折点。随后我们党领导人提出“独立自主”,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提出“三个代表”,提出“科学发展”,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了不屈的努力和顽强的拼搏。2012年11月29日带领新一届领导人,参“复兴之路”展览时,正式提出了“中国梦”的战略思想。提出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以,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体反映在两个100年,即在本世纪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实现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

二、让教师掌握中国梦的精髓

让教师在懂得什么是中国梦的基础上,进而掌握中国梦的精髓,即中国梦的具体内涵、根本保证和精神实质。中国梦的具体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中华民族的固有的优良精神,即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团结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人民公仆精神等等,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是两个100年,即在本世纪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实现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要让每个教师懂得:中国梦是伟大祖国的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要实现中国梦,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告戒,凝心聚力地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刻苦勤奋、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工作,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三、让教师扎实推进实现中国梦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不久就要落在青少年的身上。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成才,能否在不久的将来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是能否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要把青少年教育培养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成为祖国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充当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让伟大中国梦如期实现。在此,教师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要按照刘云山同志提出中国梦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精神,结合打造“实力通辽,美丽通辽,活力通辽,幸福通辽”的要求,根据青少年学习、生活实际,对青少年进行“中国梦”的教育宣传,使青少年懂得什么是中国梦,激励青少年树立自己的梦,为实现中国梦而勤奋读书,努力学习。二是在开展“中国梦”教育宣传中,要与热爱中国共产党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使青少年铭记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丰功伟绩,培养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思想感情,使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与关工委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动员青少年努力读书,读好书,做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长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四是要与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远热爱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具有良好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五是要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关爱一天,普法先行”等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遵纪守法,为建设平安、和谐社会作贡献。

以上是我的中国梦学习心得,通过这次“凝心聚力,共铸中国梦”的专题学习,我要增强自己的工作责任心,认真努力、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取得工作成绩,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