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看抗洪图片文物展参观的个人感想

观看抗洪图片文物展参观的个人感想

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单位组织机关青年职工参观抗洪广场,接受抗洪精神洗礼!

我们一行来到1998年长江九江大堤4-5号闸口间的决口处。一座矗立在广场中央高约20米、镂刻着“1998”的纪念碑映入眼帘,格外让人警醒。

抗洪广场是抗洪精神的纪念地,全广场以抗洪纪念碑为中心,共有面积1.9万平方米。抗洪纪念碑高达19.98米,在碑身的四面有让人不能忘怀的“1998”的阿拉伯数字。在抗洪纪念碑的北面(靠长江),是以当年堵口“功臣”---80米长的“甲21025”号驳船为造型的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长80米,以“甲21025”号驳船为模型建造,建筑面积有四千五百平方米。在纪念馆的北面是1998年被封堵的六十三米决口,伟大的抗洪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二十个大字定格在长江大堤上。

我们参观了“九江98抗洪图片文物展”。展出的文物中,有沉船堵口指挥口哨,解放军官兵当年用过的冲锋艇、救生衣、救生圈和水壶等;还有战士们书写的决心书、请战书、日记本、连队墙报,以及九江老百姓捐赠的汗衫、棉垫肩和“我会想念你,我的兵弟弟”的签字布。值得我们水文人欣慰的是记录长江水位变化的“水尺板”也在展览厅,虽然有点锈痕,但给我们现场的水文年轻人以震撼,感受到了水文人在那场与洪水搏斗中的风采。此外,还有电视录像资料、报纸文献等历史记录。

看着这么多图片还有实物,让我们深有感触,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在这场与洪水进行的为期3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搏斗中,人类的智慧和各科技手段,各级领导和防汛指挥部门的运筹帷幄,是夺取这场决战胜利的有力保障,而水文的监测和预报在这场决战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听老一代人讲,在这场罕见的特大洪水面前,水文预报组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及时准确地向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和抗洪部队提供实时水文情报预报服务,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任务。为九江市委、市政府和各抗洪部队提供了近百份洪水预警预报,为夺取抗洪的最后胜利立下了战功。

通过参观学习,使我们年轻共青团员对抗洪精神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充分认识到学习抗洪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抗洪英雄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把伟大的抗洪精神融入到为以后的工作、学习、发展中去。发扬抗洪精神,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时时刻刻想到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在风和日丽,充满生机的时候,尤其要有这种意识。只有这样,才可能激发我们的意志,振奋我们的精神,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为人民为社会多作贡献。